每日经济新闻
公司

每经网首页 > 公司 > 正文

融创中国上半年规模利润双增长 孙宏斌:目前融创没有压力

每日经济新闻 2018-08-31 20:03:41

今年上半年,融创中国的业绩可谓亮眼,从销售额和营收到毛利率及净利润,均实现了大幅增涨。

每经记者 吴若凡    每经编辑 魏文艺    

“目前融创没有压力!”董事局主席孙宏斌表示。

8月31日,融创中国在香港举行2018中期业绩发布会,并于早些时候发布了业绩报告。

中报显示,今年上半年,融创实现整体合同销售额1915.3亿元人民币(下同),同比增长76%;实现权益合同销售额1378亿元,同比增长84%;实现营业收入465.8亿元,同比增长215.3%;归母净利63.6亿元,同比增长287.7%;归母核心净利66.1亿元,同比增长292.3%;毛利率为24.7%,较去年同期增长约2.5个百分点。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目前融创的土地储备规模达到2.31亿平方米,总货值3.29万亿元,而且货值布局合理,超过92%的土地储备位于供求关系健康的一二线及环一线城市。

毛利率达行业最高水平

“我们该升的升了,该降的降了。”从开场白就能看出,融创管理层对于这份业绩也非常满意,

中报显示,2018年上半年,融创实现整体合同销售额1915.3亿元,同比增长76%;实现权益合同销售额1378亿元,同比增长84%。报告期内,融创实现营业收入465.8亿元,同比增长约215.3%,折算下来差不多每天有2.78亿元收入;净负债率为193%,较2017年末下降9个百分点;有息债务整体下降95亿元,账面现金874亿元。

值得一提的是,今年上半年,融创的销售毛利约115.3亿元,同比增长约251.0%,毛利率快速提升至约24.7%。如果剔除销售成本中包含业务合并收益对应的收购物业评估增值带来的影响,融创的实际毛利率为34.1%。

“这在行内是最高水平。”融创执行董事兼行政总裁汪孟德在业绩会上表示。

此外,融创上半年新增土地储备约2920万平方米,权益土地储备约1545万平方米,平均土地成本3620元/平方米。包含上述新获取项目及旧改等协议状态的土地,土地储备共计约2.31亿平方米,总货值约人民币3.29万亿元,并且主要分布于一二线及环一线城市。

融创2018中期业绩发布会现场  图片来源:每经记者 吴若凡摄于香港

严控土地获取节奏和规模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融创土储超过70%是通过收并购合作方式获取的,这有效降低了融创获取土地的成本,目前平均成本约4470元/平方米。

“往后我们的投资还是以核心城市、核心地段为主,这个方向不会变。但现在核心城市的地价已经在很高水平了,特别是经过2016年、2017年的涨幅,不少城市大体已经到顶。从未来趋势来看,很多城市的地价还是会往下走的。我们的杠杆率负债水平会在明后年持续下降,净资产水平会持续提升,这是公司未来两三年的方向。”汪孟德表示。

下一阶段,融创拿地会遵循谨慎原则,即很少在公开市场招拍挂拿地。“我们今年上半年继续提高拿地标准,拿地必须保证IRR高于50%,项目净利润率高于15%,严格控制土地获取节奏和规模,以更多整合合作伙伴资源,以此减少投入。”汪孟德强调。

目前,融创合作机构快速从2016年的109个增加至2018年中期的203个,为融创提供一线的土地线索和发展机会。

不过,想要冲刺更高的目标,融创不仅需要土地储备充足,还需要在财务中具备现金流充裕、合适的利润,以及偏低的融资成本、安全的债务结构。

中报显示,在收入迅速增长和毛利率快速提升的同时,融创的盈利也取得了快速增长,上半年融创归母净利润约63.6亿元,同比大幅增长约287.7%;核心净利润达约66.1亿元,同比大幅增长约292.3%。

不追求多元化只做好主业

和其他房企追求业务多元发展有所不同,孙宏斌在业绩会上表示,目前融创在多元化方面都停止了,都是以主业为主。

孙宏斌表示,“目前融创没有压力,我们的土地按照政府限价卖也基本都是挣钱的,我们还是在增加,我们还是希望提高团队能力,为下一阶段发展做准备。”孙宏斌在交流中反复强调安全第一,要保持规模难度不大,难在规模增长。而这两年把重点放在安全。

“我觉得,只要主业做的好,就没必要多元化。我们有了文旅就不需要去考虑其他多元化。融创现在是双板块,而文旅板块是需要长期培育的,而且门槛也挺高。当然我们也会看其他消费升级的板块。”孙宏斌说道。

展望2018下半年,融创方面表示,坚持强运营、控投资、降杠杆的整体策略,支持公司快速进入更加均衡、稳健发展的新阶段。预计融创下半年将有超过360个项目在售,总可售资源将超过4900亿元,充足高质量的可售资源将有力支持融创经营目标的达成和保持充裕的流动性。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融创 中报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