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督查组暗访:陕西米脂仍在收费车辆二级维护,如此“任性”为哪般?

新华社 2018-08-31 18:02:13

国家已明令取消营运车辆二级维护强制性检测,但米脂县运管部门仍强制执行并且收费,还将其作为车辆年审的前置条件,且不得异地办理。

针对群众提供的这一线索,近日,国务院第二十七督查组赶赴陕西榆林市米脂县实地暗访调查。

图文无关 来源:摄图网

三分钟搞定检测涉嫌走过场

在米脂县高速路十里铺出口附近,督查员向大货车司机咨询车辆年审年检等事项。几位司机气愤地说,现在榆林地区,就米脂县强制要求营运货车做“二保”(二级维护),你不做就不给盖章、不给年审,还要处罚你,这就是米脂的地方政策。

在司机的指引下,督查员来到米脂县定点二级维护检测站。督查员看到一辆货车缓慢驶上检测线,检测站工作人员吹了一下空调滤芯,检查货车行驶里程数后,就结束了工作。该货车驶离检测线,整个过程不足3分钟。检测完成后,该货车司机来到检测站收费大厅,缴纳了580元后离去。

督查员在收费大厅看到,公告明确显示二级维护涉及14个项目,但该检测站却草草了事,涉嫌走过场。一位司机告诉督查员:“说是检测,其实就是看看里程数,别的什么检查都没有。”

还有司机告诉督查员:“其实,即使没有做二级维护,只要在运管所缴纳罚款后,也可以办理年审。”

每年测三次损失数千元有的货车被逼走

随后,督查员来到米脂县最大的货车销售和货物运输公司陕西伟华集团有限公司,在公司一楼大厅内,督查员向前来办事的货车司机进一步核实情况。

货车司机赵师傅说:“米脂县‘二保’停过一段时间,从今年1月份又开始要求做检测,我没做,被运管部门罚了1200元。”货车司机马师傅说:“我们米脂人都是在当地买车上牌的,但很多人在米脂县外的其他地区拉货,所以每次必须从外地专程赶回来做‘二保’,每年要做3次,杂七杂八一年要损失近3000元。”

“很无奈,我们已经把车卖了,不在米脂上户上牌了。”一些司机说。

知情人向督查员反映,“二保”政策在米脂县确实曾取消过一段时间,但今年初运管所却突然强调“二保”政策没取消,导致很多营运货车因2017年没有做“二保”,在今年上半年年审时被运管所罚款。“就因为强制‘二保’,现在货车销量也受到影响,很多客户选择去外地买车了。”知情人说。

督查员进一步联系相关司机查证发现,一些司机确实在今年5月去米脂县运管所办理年审时,被告知2017年未做二级维护,罚款1000元。

督查组责令严查地方表态将整改

督查组查阅相关规定发现,国家早前已经明令取消营运车辆二级维护强制性检测,那么,米脂县运管部门为何却如此“任性”非要检测收费?对此,国务院第二十七督查组请榆林市分管领导、米脂县主要领导及有关部门负责人说明情况。

米脂县相关负责人承认,当地道路运输管理机构出现变相强制货运经营者进行二级维护,加重了货运经营者的负担,损害了政府形象,反映出当地对上级政策认识不到位,掌握不够准确,工作方法简单粗暴,执行政策有偏差等问题,确实影响了上级决策部署。

国务院第二十七督查组组长詹成付说,为改善和提升营商环境,国家出台了包括推进物流业降本增效等在内的多项政策,但一些政策在榆林市等地却没有能被很好落实,这是行政不作为的典型体现。督查组要求当地政府部门迅速采取措施停止其违规行为,拿出整改措施并对相关责任人严肃问责。督查组同时要求当地领导干部认真履职尽责,积极作为,确保国家政令畅通,维护群众合法权益。

榆林市政府、米脂县政府主要负责同志表示,针对督查发现的问题,当地已成立专门工作组,一是责成有关责任单位对强制或变相二级维护问题坚决予以纠正和查处。二是米脂县纪委监委将对督查反馈的其他问题进行认真调查,查实后将对相关责任人严肃处理。三是立即组织开展对道路运输领域“放管服”政策落实情况的监督检查,切实改善道路运输经营情况,减轻群众负担。

新华社记者 张斌

本文配图均来源于摄图网

责编 杨诗涵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年检 违规收费 米脂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