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8月高技术制造业PMI达54.3% 中小企业PMI指数“站上”荣枯线

每日经济新闻 2018-08-31 13:12:47

8月31日上午,国家统计局网站发布2018年8月中国采购经理指数运行情况。数据显示,8月,中国制造业采购经理指数(PMI)为51.3%,比上月上升0.1个百分点;高技术制造业PMI为54.3%,环比、同比分别上升1.7和2.4个百分点。本月,中小企业PMI指数出现了明显提升,不再处于50%的荣枯线之下。

每经记者 李可愚    每经实习编辑 廖丹    

Upload_1535692250485.thumb_head

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8月31日上午,国家统计局网站发布2018年8月中国采购经理指数运行情况。

此次发布的数据显示,8月,中国制造业采购经理指数(PMI)为51.3%,比上月上升0.1个百分点,制造业总体保持平稳扩张态势;中国非制造业商务活动指数为54.2%,比上月上升0.2个百分点,表明非制造业总体扩张步伐有所加快;综合PMI产出指数为53.8%,高于上升0.2个百分点,表明我国企业生产经营活动总体扩张步伐有所加快。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8月制造业PMI数据相比上月出现了小幅回升,结束了该指数6月和7月连续两个月下降的局面。此前,市场普遍预测8月制造业PMI为51%,而此次国家统计局披露的制造业PMI数据表现良好,超出市场预期。

价格指数升至近期高点

本月制造业PMI有何特点?

国家统计局服务业调查中心高级统计师赵庆河在解读8月PMI数据时表示,其一,本月生产继续扩张,市场需求总体稳定。生产指数为53.3%,比上月上升0.3个百分点,高于年均值0.2个百分点;新订单指数为52.2%,比上月微落0.1个百分点。在生产活动加快的拉动下,企业采购意愿增强,采购量指数为51.8%,比上月上升0.3个百分点。

其二,本月高技术制造业发展动能不断积蓄和发力。高技术制造业PMI为54.3%,环比、同比分别上升1.7和2.4个百分点。其中,医药制造、专用设备制造、计算机通信电子设备制造等行业PMI明显高于制造业总体水平,且这些行业的生产指数和新订单指数均位于55.0%以上的较高景气区间。

其三,本月价格指数升至近期高点。受流通领域重要生产资料价格反弹等因素影响,本月黑色、化工、纺织、金属制品等行业主要原材料购进价格指数位于60.0%以上的高位运行区间。

中泰证券宏观高级分析师杨畅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从数据来看,近期部分企业在出口订单和原材料进口上有所回落,新出口订单指数和进口指数分别为49.4和49.1,均较上月同步回落。

而华泰证券宏观首席分析师李超也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制造业PMI仍处高位,其主要原因还是利润支撑。他就此向记者分析称:“各项数据中,8月原材料购进价格指数和出厂价格指数分别回升4.4个百分点和3.8个百分点,至58.7%和54.3%。高频‘量’仍在回落的情况下,‘价’升主因仍是供给侧逻辑,这符合我们自年初以来的判断,同时我们提示政策转向使得需求侧可能有边际变化,未来也可能对价格有所支撑。”

中小企业政策倾斜显成效

本月,中小企业PMI指数出现了明显提升,不再处于50%的荣枯线之下。

数据显示,从企业规模看,大型企业PMI为52.1%,比上月回落0.3个百分点,继续高于临界点;中型企业PMI为50.4%,比上月上升0.5个百分点,升至临界点以上;小型企业PMI为50.0%,比上月上升0.7个百分点,位于临界点。

前两月,中小企业的PMI指数一直处于荣枯线下。6月,中型企业、小型企业PMI分别为49.9%、49.8%;7月,中型企业、小型企业PMI分别为49.9%、49.3%。

为何本月中小企业PMI指数出现明显拉升?政策倾斜是一个关键的因素。

近一段时间以来,有关方面密集部署了一系列举措,促进实体经济特别是中小企业平稳健康发展。

例如,8月20日召开的国务院促进中小企业发展工作领导小组第一次会议指出,要完善资本市场,拓宽中小企业直接融资渠道,更好满足融资需求。要提高财税政策支持精准度,做好税费减免、融资担保等工作,确保已出台政策落地见效。要完善中介服务体系,提升服务质量和水平。要加强产权和知识产权保护,加大执法力度,提高违法成本,保护中小企业创新研发成果。要大力弘扬企业家精神,健全有效保护机制,为企业家成长创造良好环境。

此外,国务院总理李克强8月22日主持召开的国务院常务会议,也部署了进一步推进缓解小微企业融资难融资贵政策落地见效。会议强调,要坚持稳健的货币政策,不搞“大水漫灌”,注重精准施策,着力疏通政策传导机制,鼓励金融机构增加小微企业贷款,降低融资成本。合理确定小微企业贷款期限、还款方式,缩短贷款审批周期,适当提高中长期贷款比例。稳健发展中小企业高收益债券、私募债。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制造业 PMI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1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