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生活服务

每经网首页 > 生活服务 > 正文

消费降级不存在?拼多多上市后首份财报:月活跃用户劲增5倍

每日经济新闻 2018-08-31 13:13:29

除了拼多多之外,淘宝、京东、每日优鲜等也都在尝试“拼团”功能的植入,拼团模式目前已经受到越来越多的平台关注。

每经记者 张斯    每经编辑 梁秋月    

受到“山寨门”、“消费降级”等舆论困扰的拼多多,在IPO一个月后迎来了上市后的首份财报。北京时间8月31日早间,拼多多公布了该公司截至6月30日的2018财年第二季度财报。财报显示,拼多多第二季度总营收为人民币27.090亿元(约合4.094亿美元),较去年同期增长2489%。但与去年同期的净亏损人民币1.095亿元相比有所扩大。同时,本周中概股多数下跌,未能幸免的拼多多股价也跌去近15%。

而值得注意的是,本财季拼多多高增长主要来自在线市场服务的营收增长,以及佣金费收入的增长。但近期拼多多平台强制关闭1128家店铺的行为却引起平台商家的不安,拼多多在声明中表示,“深知存在于过去的问题不应该继续存在于未来。”但这种自救能否改变外界对拼多多的“质疑”,还暂不能下结论。

在业内人士看来,一面是因“假货”饱受舆论冲击后股价下跌,并引发有关部门调查;一面是近三亿用户和百万商户的平衡,毕竟商户是拼多多在招股书中许给资本市场的业绩亮点之一。正如业界评论所言,拼多多目前最大的对手是自己。

“傍名牌”事件自查背后的平衡法则

有人戏称,今天的拼多多广告,好比20多年前的脑白金广告,有魔性。

上市后的拼多多,被广大网友吐槽商品劣质一事引发不小舆论。8月1日,国家市场监管总局网监司已经要求上海市工商局约谈平台经营者,认真开展调查检查,不管是第三方平台还是平台内经营者,只要构成违法,都将依法严肃处理。

随后,拼多多方面制订了有关于解决平台上伪劣品和仿制品的相关解决方案,并且称这次的行动为“双打行动”,主要针对潜伏在自家平台的近几百万件的劣质品。8月22日晚间,拼多多发布公告称,拼多多以“傍名牌”等涉嫌侵犯知识产权行为为重点,对平台商家和商品开展全面清查。

清查的结果是,8月2日至8月9日期间,拼多多平台强制关店1128家,下架商品近430万件,批量拦截疑似假冒商品链接超过45万条。

在行业看来,这背后的原因与平台属性脱不开关系。根据本季度财报数据显示,公司实现营收27.09亿元,较去年同期增长2489%,较上一季度13.846亿元增长96%。截至2018年6月30日的前12个月,平台GMV为2621亿元,较去年同期增长583%。

这种增长主要来自在线市场服务的营收增长。拼多多第二季度来自于在线市场服务的营收为23.710亿元(约合3.583亿美元),较上年同期的3210万元大幅增长,较上一季度的11.081亿元增长114%。此外,拼多多第二季度来自于佣金费的收入3.381亿元(约5110万美元),较上年同期的7250万元增长366%,较上一季度的2.765亿元增长22%。

作为平台,如何有效解决商家和平台之间的矛盾,在消费者、商家、平台之间找到适合的平衡点成为拼多多必须思考的问题。

在拼多多IPO敲钟前几个小时,拼多多创始人、董事长兼CEO黄峥在拼多多上海总部接受《每日经济新闻》采访时,曾谈到商家矛盾问题,在他看来,必经的阶段不能被跳跃。同时,他也认为,不存在真正的平衡,商户本身也是本着消费者满意做生意。

显然,“双打行动”虽然“暴力”,但对社会持续关注的“傍名牌”等现象进行了靶向治理。而可以预见,如何有效平抚商家的维权在未来一段时间,将成为拼多多的重要工作之一。

模仿者增多的游戏与提升客单价

在本次财报中还有个亮点,即客单价翻倍。财报数据显示,本季度活跃买家平均年消费额为762.8元,较去年同期的385.0元增长98%。同时,活跃买家数为3.436亿,较去年同期增长245%。2018年Q2平均月活用户数为1.95亿,较去年同期的3280万增长495%。

拼多多上货品便宜是出了名的,有些商品甚至比淘宝平台还要低。记者在淘宝、京东和拼多多上分别搜索“宝宝秋装”,三平台排在第一位的商品价格分别是55元、88元、19.9元——拼多多比淘宝便宜了35.1元。不过,随机的搜索,还不足以得出拼多多低价的结论。

根据公开资料显示,2017年三家财报数据可比的指标是活跃用户的年平均支出:GMV(总成交额)/活跃用户数,拼多多是577元,京东是4483元,阿里巴巴是8727元。由此可见,拼多多能够提升客单价的空间非常之大。

毫无疑问,这样的市场机会也自然被同行业所关注。本月初,支付宝与淘宝合作,悄然上线了拼团功能,据悉这只是双方业务合作的第一步。可以看到,支付宝上的这些商品全都来自不同的淘宝店家,涵盖了日用、食品、服饰等十多个品类。但拼团价会比淘宝价格再低一些,很多甚至都是再打5折的降价幅度。

值得注意的是,这不是淘宝第一次发力拼团电商,今年3月淘宝曾推出淘宝特价版,宣布要做“消费分级”,但此次与支付宝联手则显示出不同的意义,毕竟支付宝的国内用户已达5.5亿,淘宝的个性化推荐与支付宝的众多应用场景未来也不乏合作空间。

而除了淘宝之外,京东、每日优鲜等也都在尝试“拼团”功能的植入。显然,尽管拼多多产品面临不少质疑,但拼团模式目前已经受到越来越多的平台关注,未来竞争将愈发激烈。在电商分析人士庄帅看来,拼团只是工具,未来还会有更多玩法,因为市场存在,一线城市的人们在评判“拼多多”,二三线城市的人们在拼“拼多多”。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消费 拼多多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5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