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面临风暴 哪个新兴市场国家最先“没钱”?

华尔街见闻 2018-08-31 12:18:23

血槽已空的新兴市场或将变成一盘散沙。没有了外部资本的持续输血,单靠本国或者新兴市场国家彼此“相互扶持”,远不可支撑起现已成型的经济规模和不断上升的市场需求。

土耳其里拉暴跌,阿根廷比索闪崩,委内瑞拉一百万玻利瓦尔只能买到2斤猪肉......

近期连续霸占着新闻头条的这些资讯,在很明显的发射出一个信号:新兴市场国家在经历着经济大地震!

虽然许多权威人士表示没有理由担心,并且新兴市场的溢出效应不会进入发达市场,但摩根士丹利的分析师还是旗帜鲜明地指出,发达国家真正的痛苦可能就在不久的未来。

长期跟踪新兴市场固定收益策略的分析师James Lord进一步表明,鉴于新兴市场资产回报率已经显著下滑,为了达到曾经的目标高点,从新兴市场流出的资金还有很长的路要走。

当然,一个更值得关注的问题是,在众多新兴市场国家中,谁先没钱?

新兴市场发生了什么?

很显然,2018年伊始,新兴市场的债券和权益资本已经拉开了巨大的差距。

即便新兴市场债券和股票走势大体相当,但自今年以来,彼此一直保持着大于20%的收益率差距。

Mint Partners资本市场负责人比尔·布雷恩在接受CNBC采访时表示:“如果债券收益率上涨,经济将会产生过热现象至接近脱离经济发展循环的地步。”

而在债券市场的高利率作用下,资金面减少,股市的动能也将进一步削弱,从而进一步导致资本外逃。

Tatton投资管理公司首席执行官洛萨·曼特尔在接受CNBC记者电子邮件采访时表示:“就传统意义而言,债券收益率保持高位运行并不利于股市的发展,因为前者现象的出现意味着经济发展的循环期已经终结,而接下来经济发展将会走入下行通道。”

反观近几年新兴市场蓬勃发展背后,外国资本的不断流入无疑是至关重要的推手。如果外资停止继续流入,新兴市场会面临什么?

很显然,血槽已空的新兴市场将会瞬间变成一盘散沙。没有了外部资本的持续输血,单靠本国或者新兴市场国家彼此“相互扶持”,远不可支撑起现已成型的经济规模和不断上升的市场需求。

一首“凉凉”送给土耳其

鉴于上述情况,摩根士丹利的分析师们更是为此创建了自己的新兴市场外部融资需求计算体系,并将其定义为“外部覆盖率”,它显示了特定新兴市场国家用完现金之前需要耗时多久。

很明显,土耳其首当其冲,成为第一个把现金用到消失殆尽的国家。而这,仅需4个月。

目前土耳其包括经常账户赤字和到期债务的外部融资需求在2122亿美元左右,远超其外汇储备,未来一年里土耳其需要通过外部融资超过2000亿美元才能渡过难关。

而这个数字对于土耳其来说,像是个无法填补的鸿沟。

乌克兰和阿根廷紧随其后,情况更是不容乐观。

新兴市场国家在历次美元周期中出现的货币或债务危机,与新兴市场国家货币错配的原罪有密切关系。货币错配对于依赖外债扩张的高杠杆国家而言,无疑是一剂慢性“毒药”。而新兴市场国家又确实需要在国际金融市场上通过借贷资金填补供需缺口。

(华尔街见闻 周明明)

责编 步静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新兴市场 土耳其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