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上半年基金盈利215亿元 货基债基合计赚超2000亿

证券时报 2018-08-30 14:15:28

上半年,公募基金共盈利215亿元,货币基金、债券基金成为盈利的主要来源,银行系公募基金公司在“赚钱榜”上高居前列。

根据基金半年报财务数据的统计,在上半年股债市场此消彼长的格局中,公募基金共盈利215亿元,货币基金、债券基金成为盈利的主要来源,以固收业务见长的银行系公募公司也在“赚钱榜”上高居前列;而受累于股市调整压力,股票型基金、混合型基金的亏损也导致权益类业务规模较大的公募公司排名落后。

今年上半年的债牛行情,为主要配置债券品种的固收类基金获取了较好收益。上半年,低迷两年的债市一改颓势,中债总财富指数期间上涨4.95%,而上半年资金面的相对紧缩局面也让货币基金获得不错的收益率,固收类基金整体实现较好的赚钱效应,货币型基金、债券型基金成为公募基金盈利的主要来源。

天相投顾数据显示,上半年公募基金合计盈利215.4亿元,其中,货币型基金在避险资金涌入的推动下规模大增,合计盈利1625.17亿元,同比大增104.65%;债券型基金上半年利润也达到538.1亿元,与去年同期的225.96亿元相比增幅达到138.14%。

与之形成鲜明对比的是,上半年股市行情低迷,让资产配置主要在权益类市场的股票型基金、混合型基金成为基金亏损的大户。数据显示,上半年,股票型基金亏损870.22亿元,混合型基金的亏损金额也达到1040.08亿元。值得注意的是,90只保本型基金则是正收益,合计盈利14.57亿元。此外,QDII基金、商品型基金、公募FOF等基金类型上半年整体盈利悉数收负。

从基金公司方面,以固定收益类投资见长的基金公司旗下基金盈利情况较好,固收业务比重较大的银行系公募旗下基金上半年在“赚钱榜”上多数位居前列。

数据显示,天弘基金旗下基金以362.04亿元的盈利额居各家公司之首,建信基金旗下基金合计以102.4亿元的盈利位居次席,上述两家为上半年仅有的盈利超百亿元的公募基金。

此外,中银基金、工银瑞信基金、招商基金、兴业基金等银行系公募基金盈利在40亿~80亿元之间,旗下基金合计盈利排名分列第三至六名。

统计数据显示,银行系公司在基金“赚钱”榜上居于统治地位,排行前十的公募基金中,7家属于银行系;前20名公司中,13席被银行系公募基金占据。银行系公募基金得益于固收业务的较高占比,成为上半年基金盈利的最大赢家。

从另一方面看,上半年权益市场的低迷,导致以权益类基金业务占比较大的公募基金亏损较大。如北京权益类业务占比较大的两家大型公募公司,上半年旗下基金总体亏损都超过100亿元,多家权益类业务占比较高的“老十家”公募在基金“赚钱榜”中排名靠后。

责编 肖芮冬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基金利润 货币基金 债券基金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