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趣味公司

每经网首页 > 趣味公司 > 正文

【粉巷财经】陕国投“过招”海航系……

每日经济新闻 2018-08-30 09:24:07

每经记者 万木春    每经编辑 刘琳    

在古埃及,家主去世前,将财产交给信任可靠之人代为打理,将来再转给子女。

这一“遗嘱托孤”行为,发展到后来,就是如今金融业中的“信托”。应时而生的信托公司,成为专业理财的代言人。

可是,常在河边走,哪有不湿鞋?

作为一家上市20余年的信托公司——陕国投来说,这几年流年不利,接连“爆雷”,让人唏嘘。本月初,陕国投再次“中招”……

事情源于去年和海航航空集团有限公司(简称“海航航空”)的一项信托业务。后者到期拖欠债务未还,最后闹得对簿公堂。

作为赔偿,为海航航空回购行为提供责任担保的“背锅侠”——海航旅游集团有限公司(简称“海航旅游”),欲以手上持有长安银行的股权抵债。

然而,对于陕国投来说,近年来长安银行则是其青睐已久的对象。如此一来,这起纠纷有了别样的看点。

 

海航航空的拖欠……

镜头拉回2017年3月。

像平时工作日一样,陕国投重庆创新业务部的几位员工,接下了单位推出的一项新信托管理计划——《陕国投·海航1号集合资金信托计划》。这也是陕国投给海航集团体系的唯一一笔融资。

身为受托方的陕国投,对于此番规模达5亿、期限1年的信托资金运作方式,在计划书中如此解释——

“用于受让海航航空集团有限公司持有的对海南海航航空进出口有限公司的标的应收债权,海航航空集团有限公司将资金用于运营,海航航空集团有限公司在信托期间按照支付标的应收债权回购款。”

通俗的说,就是陕国投将集合来的资金,借给海航航空,用于其运营。通过这样的打理方式,1年后海航航空将本金和产生收益还给陕国投。陕国投再按一定收益率,分配给最初的募集者。

从彼时计划书中可看出,陕国投对此次信托项目颇为看好。


 

▲信托计划书

一方面,交易对手为海航集团旗下的一级子公司——海航航空,业务上得到了海航集团较大力度的支持,运营状况良好。

另一方面,相关评估机构也为海航航空的信用做背书。2016年7月,该公司的信用等级为AA,评级展望为稳定。此外,海航旅游也为上述信托提供连带责任担保。

多重保险之下,这笔生意想必稳赚不赔。然而,意外还是比明天先来一步。

正如陕国投在每封信托计划书最下方写的10个字——“信托有风险,投资需谨慎”。

1年后,信托陆续到期,然而这5亿元,“海航系”没能按时还上……

让人错愕的同时,西安中院的一纸裁定书飘然而至,承担连带责任担保海航旅游首当其冲,其所持有的长安银行5.92%的股权,于8月初正式查封,尔后将依法进行处置。

借机入股长安银行

抛起的一枚硬币在未落地之前,没人知道是正面还是反面。

就像这次“海航系”欠债后被法院查封相关资产,于陕国投而言,到底是硬币的哪一面?

不过肯定不是最坏的状况。

陕国投对于被法院查封这个事情显然有所准备,其很快在公告中表述,将参与法院处置过程中的拍卖活动。

而其“惦记”长安银行已经是公开的秘密。早在3年之前,便开始对后者股权进行收购,此后一直动作不断。

但并不是所有的念念不忘,都有令人满意的回响。

陕国投在持股长安银行的路上没少碰壁。

正是3年前,陕国投以1.25亿元对价受让浙江民泰商业银行所持有的长安银行股份,数量逾5000万股。加上此前持有的股份,彼时陕国投累计持有长安银行6600.62万股。

不过这般速度,并未达到陕国投的预期。2016年年底,因重大资产重组停牌多日的陕国投突然发布公告,确定了重组标的为长安银行。

不足一月,这项计划却遭折戟。彼时,陕国投公告所给出的解释是,系因长安银行部分股权持有期限限制以及股权评估值存异等。

在资本市场上,收购股权遭碰壁是“家常便饭”。陕国投对此的应对是“屡败屡战”,既然“鲸吞”的方式不成功,就改为“曲线抄底”。

今年5月31日,陕国投发布公告,拟受让海航旅游所持1.48亿股长安银行股权。公司表示若此行成功,陕国投持有长安银行股份数将增至2.16亿股,持股占比升至3.83%,一跃成为长安银行第8位股东。

时隔两个月后,陕国投突然诉请查封海航所持长安银行股权,并参与拍卖。若拍卖成功,陕国投将直接成为长安银行第四大股东,持股比例达5.92%。

 

身存隐患的“心上人”

长安银行到底吸引力何在,让陕国投如此“朝思暮想”?

2009年,五家陕西地方法人银行金融业机构通过新设合并,联合其他发起人共同设立了长安银行。与上市二十余年的陕国投较之,年龄上略显青涩。

近几年,长安银行发展不断增速,截至2017年底,资产规模突破2000亿元。

快速发展的同时,一些隐患和瑕疵亦开始显露。

譬如,长安银行不良贷款率已连续三年上升,从2015年的1.46%到2017年的1.96%。另外,2017年的长安银行因“违反存款准备金有关规定”等相关规定吃了多张罚单,一年合计被罚173万元。与此同时,长安银行单一客户贷款集中度高达10.53%,已超过10%的红线标准……

不过这些并未影响陕国投长达数年的青睐。

 

▲长安银行股权结构图

在陕国投眼里,受让长安银行股权,不仅可以解决与“海航系”信托项目问题,也符合公司整合金融资源的战略规划。

一金融行业人士给粉巷君(微信ID:nbdfxcj)透露,陕国投和长安银行实际上并无太多渊源,要说有联系,就是均为省属地方金融机构。

还有一处颇为玩味的地方,不论是陕国投还是长安银行,其大股东基本上都是陕西本土能源类公司。如果陕国投此番竞拍长安银行股权成功,前者就将是后者前五大股东中唯一一家金融类公司。

对上述现象,上述人士表示,股东为能源类公司是基于陕西当地情况所致,因为陕西有实力的企业特别是国企,都多为能源企业。

如今最大的存疑,就是陕国投此番能否如愿了……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