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热点公司

每经网首页 > 热点公司 > 正文

升达林业被实控人违规担保和占用资金 一年内涉诉总金额逾13亿

每日经济新闻 2018-08-30 01:16:34

盈利能力大降的同时,升达林业还自曝存在违规担保事宜。据披露,今年上半年,升达集团向深圳国投商业保理和3名自然人合计借款2.86亿元,上述4笔借款均由升达林业提供担保,担保期限为2年。后升达集团虽偿还了部分借款,但目前仍有1.876亿元尚未偿还。

每经记者 朱万平    每经编辑 宋思艰    

身陷多起诉讼的升达林业(002259.SZ)上半年业绩大幅下滑,公司最新自查发现,期内有多项为控股股东升达集团的违规担保。

8月28日晚间,升达林业发布的2018年半年报显示,期内营收4.97亿元,同比减少14.18%,净利润-3260.70万元,同比减少466.68%。

升达林业还公告称,经自查,公司存违规担保的情况。系升达林业控股股东升达集团及公司实际控制人江昌政未经公司正常审批程序,以公司名义为升达集团借款提供担保,担保金额约1.88亿元。此外,其还披露,过去12个月内公司身陷24起诉讼,涉案金额13.369亿元,原告方多为银行、信托等金融机构。

上半年业绩大幅下滑

2018年上半年,升达林业营收和净利双降,净利润更是由盈转亏,大降466.68%,交出一份上市以来最差的中报。

对于营收下滑,升达林业称,主要因第一季度供应商因季节性因素减少原料气供应,停工致产销量下降所致。一季报显示,今年1~3月公司实现营收1.85亿元,同比减少31.36%。从第二季度的营收来看,公司业务似有所恢复。

然而,公司的净利润却大幅下降了466.68%,远超过营收的下滑幅度。对此,升达林业称,主要系LNG产品毛利下降、财务费用及管理费用上升所致。

自2016年12月升达林业向升达集团剥离林业、家居业务后,升达林业只剩下LNG业务。目前,LNG业务贡献了公司99.94%的营收。“LNG业务虽盈利能力虽不高,但却能够稳定盈利。”升达林业相关人士此前曾向记者解释,转向LNG业务的原因。

不过,LNG业务也面临盈利能力大幅下滑的局面。2018年上半年,由于上游原料气大幅提价,导致公司毛利率大幅下滑。截至2018年6月末,公司毛利率为12.1%,较去年同期的15.31%下滑约3个百分点。2017年,公司LNG业务毛利率高达23.01%。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计算得出,今年上半年,升达林业LNG业务净利率-5.62%。而2016年和2017年,升达林业LNG业务净利率分别为5.82%和8.79%。

盈利能力下滑或短期难以扭转,升达林业还预计,2018年1-9月净利润亏损3100万元~4100万元。

被控股股东占用资金数亿

盈利能力大降的同时,升达林业还自曝存在违规担保事宜。据披露,今年上半年,升达集团向深圳国投商业保理和3名自然人合计借款2.86亿元,上述4笔借款均由升达林业提供担保,担保期限为2年。后升达集团虽偿还了部分借款,但目前仍有1.876亿元尚未偿还。

经公司核查,上述担保事宜实为升达林业实控人江昌政违规操作。江昌政在未经公司正常审批程序的情况下,以升达林业名义对外提供担保。公司称,上述违规行为是因内部控制执行不到位所致。

除违规担保外,升达集团还占用了升达林业巨额资金。截止2018年6月30日,升达林业被升达集团占用资金约1.29亿元,而今年2018年7月,升达林业全资子公司贵州中弘达能源有限公司账上的5.07亿元现金被厦门国际银行划走,用于偿还升达集团此前借款本息。如此,目前升达集团占用升达林业的资金已达约6.36亿元。

升达集团为何不仅违规担保还占用上市公司资金?主要与其债务高企,其中,部分是举债从上市公司购回家居资产所贡献。原本,升达集团打算借钱购回“老家本”后,再出让上市公司控制权偿还此前债务。无奈,资本市场环境突变,高杠杆买壳遭遇严打。卖壳的“如意算盘”落空,致使升达集团无法在短期内归还各路资金。

升达林业还披露道,目前升达集团已身陷20多起诉讼,涉及金额达到13多亿元,其中多数升达林业也同为被告,起诉的原告多为银行、信托等金融机构。金额较大的如成都农商行和浙商银行成都分行,涉及金额分别为1.43亿元和1.3亿元。

针对违规担保和占金占用问题,升达集团承诺将于2018年9月29日前解决,其将通过包括但不限于出售升达集团资产,合法贷款等筹措相关资金。

8月29日下午,针对升达集团筹措资金进展等问题,《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致电江昌政,但其电话无人接听。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升达林业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