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热点公司

每经网首页 > 热点公司 > 正文

同洲电子上半年净利润亏损近3000万

每日经济新闻 2018-08-29 23:02:39

对于业绩大幅下滑,同洲电子解释称,上半年电容电阻等电子元器件价格上涨幅度很高,导致产品毛利水平下降明显。此外,上半年营业收入增长速度不如预期,其中因关键器件缺货,国内部分订单延期出货;海外部分订单因运输等原因,导致后续订单整体延期。

每经记者 莫淑婷    每经编辑 张海妮    

2018年8月28日晚间,同洲电子(002052,SZ)披露了2018年半年报。财务数据显示,同洲电子2018年上半年净利润亏损2962.83万元,而去年同期公司盈利207.96万元。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业绩大幅度下滑背后,同洲电子主营产品毛利率下滑明显。

净利润同比由盈转亏

据了解,同洲电子曾是一家明星企业。在有线电视繁荣的时代,同洲电子依靠机顶盒业务迅速起家,并成为中国专业从事数字视讯产业的上市公司之一。不过,由于市场竞争激烈,且转型失利,同洲电子近年扣非净利润处于亏损状态。2015~2017年,同洲电子扣非净利润分别为-5691.65万元、-5.88亿元和-8323.63万元。

2018年半年报显示,同洲电子实现营业收入4.17亿元,同比增长8.51%;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2962.83万元,而去年同期公司盈利207.96万元;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扣非净利润为-3087.71万元,去年同期亏损858.27万元。

对于业绩再度下滑的原因,同洲电子并未在半年报中详细说明。不过,《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同洲电子曾经下修过业绩预告,并对业绩修正原因进行了说明。

2018年4月27日,同洲电子披露了2018年一季报,预计2018年1~6月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亏损,预计范围为-1500万元至500万元。随后在7月14日,同洲电子发布2018年半年度业绩预告修正公告,修正后预计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3000万元至-2500万元。

同洲电子解释称,上半年电容电阻等电子元器件价格上涨幅度很高,导致产品毛利水平下降明显。此外,上半年营业收入增长速度不如预期,其中因关键器件缺货,国内部分订单延期出货;海外部分订单因运输等原因,导致后续订单整体延期。 

主营产品毛利率下滑明显

半年报显示,目前同洲电子的主营业务为广电全业务融合云平台、数字电视中间件、智能电视操作系统TVOS、智能数字终端、智能网关、数字电视前端设备等的研发、制造、服务与销售及与智慧家庭相关的增值业务的开发、集成和运营,主要面向广电运营商、电信运营商及全球海外运营商市场。

值得注意的是,营收占比超过80%的有线电视接入设备,其2018年上半年毛利率仅为6.46%,较2017年上半年减少了14.96个百分点。此外,通过翻查同洲电子2017年年报,记者了解到,其有线电视接入设备2017年毛利率为14.21%。

对此,同洲电子董秘办工作人员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电子元器件价格上涨,主要影响到公司的主要产品机顶盒。详细原因已在业绩修正公告中说明。”

至于原材料价格上涨对后续业绩的影响,同洲电子在半年报中指出,由于电容电阻等电子元器件价格上涨幅度很高,导致产品毛利水平下降明显,且汇率变动使得产品成本上升,预计2018年1~9月净利润为-7000万元至-5000万元。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同洲电子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