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保险业将建实名查验登记平台 提升监管“穿透”能力

每日经济新闻 2018-08-29 20:05:54

有业内人士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此次银保监会再次就建立保险实名查验登记平台表态,代表了监管层对建立平台的决心,同时也有利于风险管控,积累行业数据。

每经记者 袁园    每经编辑 陈星    

图片来源:摄图网

8月29日,记者从银保监会获悉,保险业将建立保险实名查验登记平台,用于保险实名信息查验、登记和保险账户管理,旨在规范保险业务行为,保护保险消费者合法权益。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在6月份,银保监会曾下发《保险实名登记管理办法》公开征求意见,对保险实名登记的信息、平台和账户、身份证核对和实名信息安全管理等进行了详细规定。

有业内人士表示,现在很多平台和保险公司都会要求保险用户填写信息,但可能没有监管层规范的详细,而监管层统一实名验证平台后,有利于加强风控。

每一投保人对应唯一保险账户

据介绍,保险实名登记是指保险机构、保险中介机构、第三方网络平台及其从业人员在为投保人、被保险人等办理保险业务时,按照要求核对身份证件,并查验和登记身份证件类型、证件号码以及手机号码等实名信息的行为。

银保监会有关部门负责人表示,银保监会委托、指导第三方机构承担保险实名查验登记平台的建设和运行管理,在该平台上,每一投保人对应唯一保险账户。保险机构通过保险实名查验登记平台进行实名信息查验的,应当将完整的实名信息提交保险实名查验登记平台;保险实名查验登记平台应当将信息向相关外部数据库实时核对,或者通过自有数据库实时核对,并将有关情况反馈给保险机构。

上述负责人表示,保险机构、保险中介机构、第三方网络平台及其从业人员被认定存在严重违法失信行为的,银保监会将根据国家有关规定,将其列入联合惩戒对象,实施联合惩戒。投保人、被保险人等存在使用虚假身份证件、冒用他人名义、提供虚假信息等行为的,银保监会将根据相关规定,将其纳入失信行为记录名单。

业内:有利于维护消费者利益

有业内人士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此次银保监会再次就建立保险实名查验登记平台表态,代表了监管层对建立平台的决心,同时也有利于风险管控,积累行业数据。

“保险实名登记主要是为了规范保险市场的一些行为,保护消费者的利益,因为现在有很多保险产品是通过中介销售的,这中间有一些不规范的行为,也就是说中介掌握客户的信息资源。”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金融研究所保险研究室副主任朱俊生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中介掌握信息后并没有把客户的真实信息给保险公司,这也是不规范行为的根本原因。而实名制也正是基于这方面的考虑。

至于对行业的影响,业内人士认为主要是有利于消费者和市场的认知。“现在由于人们对保险认知的逐步深入,每个人的保单可能不仅仅只有一个,尤其是随着碎片化、互联网保单的兴起,消费者的保单数量也在增加,但通常消费者对于大额保单保存或者印象深刻之外,很多小保单容易被遗忘掉。”新一站保险总经理助理李阳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实名登记平台可以给消费者一个入口,便于消费者一键管理自己的保单。

而在市场方面,李阳认为,有监管层牵头来做这个,既可以让行业有一个明确的规则,也可以推动行业的发展。

有保险业内人士称,进行实名登记,可以防范一些不道德行为发生,保险实名登记管理平台更有利于监管。唯一保险账户的设立,不仅可促进保险业进一步回归保障属性,服务实体经济,维护个人金融安全,并通过公共数据的联动,支持保险产业转型升级,同时还能提升监管“穿透”能力。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保险业 实名 查验 登记平台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