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推荐·轮播

每经网首页 > 推荐·轮播 > 正文

7000万买77套房!因这个决定,国企董事长遭处分

每日经济新闻 2018-08-29 14:07:27

2016年5月,十届天津市委巡视向利和集团党委反馈专项巡视情况,其中包括“三重一大”决策制度不严格问题。在巡视反馈仅仅6天后,时任天津利和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白文彬就未经党委会研究决定,擅自召开董事会,投资7000多万元购买了77套房产。然而,这些房产至今一直处于闲置状态,造成了国有资产管控和流失的风险。

每经编辑 王嘉琦    

8月27日,中纪委网站发布了《严明政治纪律把“两个维护”细化具体化》一文。文中提到了一名造成国有资产流失风险的典型人物——天津利和进出口集团有限公司党委原书记、董事长白文彬。

文章称,2016年5月,十届天津市委巡视向利和集团党委反馈专项巡视情况,其中包括“三重一大”决策制度不严格问题。在巡视反馈仅仅6天后,时任天津利和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白文彬(2017年7月退休)就未经党委会研究决定,擅自召开董事会,投资7000多万元购买了77套房产。然而,这些房产至今一直处于闲置状态,造成了国有资产管控和流失的风险。

“集团党委会、经理办公会‘一锅烩’,权责不清。”市委巡视组干部说,发现利和集团虚假整改现象严重,就是从“党委会”召开不规范开始。“利和集团以经理会代替党委会,对干部推荐、调整、班子考核等事项作出决定。”

2016年,天津市委巡视组就已经将此问题向利和集团党委反馈。可是,同年,利和集团仍未经党委会集体研究重大问题决策、重要干部任免、重大项目投资决策、大额资金使用“三重一大”事项。利和集团当年作出的巡视整改方案──进一步修订和完善“三会”议事规则成为一句“空话”。

白文彬退休后,马建作为党委副书记、总经理开始主持工作,但其对于巡视反馈意见仍然敷衍了事、消极应付,甚至边改边犯。

“上次巡视提出的问题,利和集团党委整改不到位比例居然达到89%”,这一结果让天津市委巡视组干部直言“罕见”。

最终,天津市委给予时任党委书记白文彬党内严重警告处分;给予时任党委副书记马建党内严重警告处分,免去其利和集团党委副书记、总经理职务。

值得注意的是,利和集团前任党委书记、董事长白文彬曾被评为“全国劳动模范”和“中国好人”。

据公开资料,白文彬曾在部队入伍十多年,主政利和集团后实现企业扭亏为盈,在2015年10月发布的“中国好人榜”中,他被列为“敬业奉献好人”,之前在2010年,他还被评为“全国劳动模范”。

2015年10月的“中国好人榜”上的资料显示,白文彬,男,汉族,58岁,中央党校研究生学历,思想政治工作研究员,天津利和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

企业信息显示,天津利和集团成立于1994年,最初是由18家困难企业、经过三次改革重组后形成的国有外贸企业集团,重组之初,负债总额高达27亿元,法律纠纷上百起,涉及资产数亿元。白文彬受命于危困,从处理遗留问题和资产剥离入手,充分利用国家政策和法律武器,打赢了50余起官司,追回了9000多万元历史欠款,彻底解决了27亿元历史债务,为企业挽回了巨额经济损失,保护了数十亿国有资产,企业做到既无内债又无外债,步入了良性循环的发展轨道,创造了国有企业减债脱困的奇迹。

如今,利和集团有直属外贸专业公司8家、区县外贸公司11家、股份制、合资、联营等企业27家、海外企业3家、生产型企业30余家。主要从事各类商品的进出口业务,经营范围主要包括轻工产品、土畜产品、工艺品、包装材料等上百大类、数千品种规格。业务遍及世界五大洲160多个国家和地区,与8000多个客商建立良好贸易关系。在全国各地建立了120余个出口商品生产货源基地。

中纪委文章表示,利和集团未经党委会集体研究重大问题决策、重要干部任免、重大项目投资决策、大额资金使用“三重一大”事项,其中,白文彬未经党委会研究决定,擅自召开董事会,投资7000多万元购买了77套房产。

过去一段时间,不论是上市公司还是国有企业,买房炒房的现象普遍存在。

审计署2017年报告就指出,多家企业仍有大量房产闲置、存在未能按要求退出房地产业务的问题。

2010年4月,东方电气集团在年度投资计划外使用2084.07万元购买27套商品房及车位,至审计时长期闲置。至审计时,东方电气集团、中国中车集团、中国商用飞机有限责任公司等企业均未能按要求退出房地产业务等工作。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天津利和 白文彬 77套房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