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中保协发布保险业公司治理4项团体标准 正在编写的系列标准还有12个

每日经济新闻 2018-08-28 17:19:15

记者注意到,《保险业公司治理实务指南》作为系列标准,正在编写的还有12个,内容涉及信息披露和关联交易,以后将陆续发布。

每经记者 袁园    每经编辑 王可然    

8月28日,中国保险行业协会正式发布《保险业公司治理实务指南总体框架》《保险业公司治理实务指南会议运作第1部分股东(大)会》《保险业公司治理实务指南会议运作第2部分董事会》和《保险业公司治理实务指南会议运作第3部分监事会》4项团体标准。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保险业公司治理实务指南》作为系列标准,正在编写的还有12个,内容涉及信息披露和关联交易,以后将陆续发布。

业内人士表示,这是我国保险公司治理发展史上又一标志性成果,期待公司治理标准体系的出台能够加速我国保险公司治理从事件驱动到规则、标准引领发展的转型,发挥好破解保险公司治理之谜的作用。

39家保险机构参与起草

据中保协介绍,此次标准的制定是为了全面防范化解重大风险,持续健全法人治理结构,促进保险业持续健康发展,持续提升保险业公司治理的科学性、稳健性和有效性,真正实现保险业从高速增长向高质量发展转变。

由此,在中国银行保险监督管理委员会指导下,中保协以这一行业自律手段为切入点,于今年4月正式立项启动《保险业公司治理实务指南》系列标准编制工作。

在起草过程中,充分整合行业内外力量,由阳光集团等39家保险机构参与起草,积极借鉴国际上公司治理领域的核心指引文件,面向全行业广泛征求意见,集思广益,吸取行业最佳实践;针对保险业公司治理中的管理活动和决策以及公司治理管理过程中的实务操作,本着“重点突出、急用先行”的原则,确定了三会运作、信息披露、关联交易等作为具体标准内容,具有较强的实用性。

具体来看,其中《保险业公司治理实务指南总体框架》共7章20条,结合保险业自身特点和实操经验,搭建治理结构、治理机制、治理监督三维度框架体系,明确了公司治理的内涵和外延,初步形成了一套统一的体制机制。《保险业公司治理实务指南会议运作》3项标准共23章,150余条,围绕股东(大)会、董事会和监事会三会组织运作流程,以会议运作流程为核心,形成了范围和定义、会议概述、会议计划、会议流程和会议后续五大部分;明确了会议常规议题及相关会议文件格式、内容,使会议运作规范更具借鉴和参考意义。

构建机制健全、运转协调、制衡有效的公司治理结构是实行公司制的核心,更是新形势下深化金融领域改革、完善现代金融企业制度的重要任务。下一步,中保协将组织开展对四项标准的宣传贯彻培训,切实提高标准应用的有效性。《保险业公司治理实务指南》作为系列标准,正在编写的还有12个,内容涉及信息披露和关联交易,以后将陆续发布。

标准体系具有四大特点

据悉,保险公司治理的有效性问题一直是监管部门、行业协会、保险公司自身等所关注的焦点。

我国保险公司是我国金融机构中较早开始探索治理实践的组织,治理实践发展先后经历了1980-2000年治理理念导入;2001-2005年治理主体股改与上市;2006-2010年保险公司治理全面开展;2011年至今保险公司治理深化发展的四个阶段。第四个阶段将是我国保险公司治理有效发挥作用的阶段,提升治理有效性将是未来一段时间我国保险公司治理改革发展的方向标。

因此,上述四个标准对行业来说意义非凡。南开大学中国公司治理研究院教授郝臣认为,该标准体系具有四大特点:首先,该标准体系是首个真正意义上的治理标准体系,具有唯一性和创新性;第二,该标准体系是理论与实践相结合的,保证了标准的实践性和可操作性;第三,该标准体系是紧扣中国现实背景的,保证了标准的权威性和统一性;第四,该标准体系是一整套而非单个文件的,这也恰恰反映了标准体系的系统性和开放性。

相关资料显示,1980年我国保险业复业时保费收入仅4.6亿元,到2017年实现保费收入3.66万亿元。我国保险市场近年来保持了快速增长的态势,即将成为世界第二大保险市场。学术界研究一直认为,制度是维持一个国家和地区保险市场发展的重要因素,而公司治理是公司微观层面最核心的制度安排。因此,我国保险业目前发展的速度对于保险公司治理提出了更高的要求。

郝臣表示,尽管我国保险市场体量已经逼近第二大保险市场,但是,保险深度和密度与全球平均水平相比,还有一定的发展空间,如何从保险大国向保险强国有效转型,也要求我国保险公司进一步提高治理水平。期待公司治理标准体系的出台能够加速我国保险公司治理从事件驱动到规则、标准引领发展的转型,发挥好破解保险公司治理之谜的作用。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保险业 公司治理 团体标准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