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头条

每经网首页 > 头条 > 正文

特朗普宣布与墨西哥达成贸易协定修改协议 将取代北美自由贸易协定

每日经济新闻 2018-08-28 16:48:21

特朗普于华盛顿当地时间本周一表示,美国和墨西哥已经达成了一项协议,双方将修改北美自由贸易协定的关键部分

每经记者 蔡鼎    每经编辑 张弩    

特朗普于华盛顿当地时间本周一表示,美国和墨西哥已经达成了一项协议,双方将修改北美自由贸易协定(以下简称NAFTA)的关键部分,并将在几天时间内完成此项工作。《纽约时报》报道称,特朗普这是在暗示,如果加拿大方面不迅速采取行动,那么他就将放弃美国、墨西哥和加拿大的三边贸易协定,进而改成美国与墨西哥的双边贸易协定。

在白宫办公室发表讲话时,特朗普将与墨西哥达成的初步协议称为一项可能取代NAFTA的协议,并威胁称,如果加拿大不进行“公平的谈判”,那么美国便将对该国征收汽车关税。“他们之前将这称之为NAFTA,”特朗普表示,“我们将称之为美国与墨西哥的贸易协定”。特朗普还表示,“NAFTA”这个术语是历史上“最糟糕的”贸易协定,而且对美国来说有“不好的含义”。

墨西哥:即使没有加拿大也愿意继续推进与美国协议

尽管特朗普可能会试图改变上述贸易协定的名称,但美国此次与墨西哥达成的协议只是修订后的NAFTA,更新了有关数字经济、汽车、农业和工会的条款。该贸易协定的核心内容仍未被更改,即允许美国公司在无需缴纳关税的前提下在墨西哥和加拿大运营。

《纽约时报》的报道称,现在的问题在于,之前的NAFTA——美国、墨西哥和加拿大的三边贸易协议是否会变成美国与墨西哥的双边协议,还是特朗普的威胁会迫使加拿大回到谈判桌前,满足美国的诸多要求。

特朗普显然愿意在没有加拿大的情况下继续推进上述贸易协定,但这在美国的议员中引发了困惑和担忧。这些议员们还表示,这在法律上可能是不被允许的,那些之前在供应链方面受益于三个国家间自贸协定的企业也对此感到担忧。

“由于这三个国家之间的大量货物流动,以及使美国制造业更具竞争力的业务一体化,三边协议必须签署。”全美制造商协会(National Association of Manufacturers)主席兼首席执行官杰伊•蒂蒙斯(Jay Timmons)在一份声明中表示。

墨西哥的官员也在当地时间周一表示,该国正努力在本周之内达成包含加拿大的三边协议,也希望加拿大方面重新回到谈判桌前。墨西哥总理恩里克•培尼亚•涅托(Enrique Pena Nieto)通过电话接入白宫发表声明称,“总统先生(指特朗普),我们希望现在加拿大也能参与进来。”然而,当地时间周一晚些时候,墨西哥外长路易斯•比德加赖•卡索(Luis Videgaray Caso)却表示,即使没有加拿大,墨西哥也愿意与美国推进双方的贸易协定。

“有些事情是我们无法控制的,尤其是加拿大和美国之间的政治关系,我们绝对不想让墨西哥面临无法达成协议的不确定性。”比德加赖在接受《纽约时报》采访时说道。“如果不能与美国达成贸易协定,这将对墨西哥的经济构成重大风险。事实上,墨西哥数以百万计的工作岗位都依赖于与美国市场的联系。”

美墨新贸易协定下 汽车制造业受影响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墨西哥和美国方面一直渴望在今年8月底之前达成完全修订的贸易协定,届时,特朗普政府将有足够的时间通知美国国会,而即将卸任的墨西哥总理涅托也能够签署该项协议。

“理想情况下,我们会让加拿大参与进来,”美国贸易代表罗伯特•莱特希泽(Robert Lighthizer)表示。“如果加拿大没有参与进来,我们会通知加拿大,告诉他们我们已经有了一个双边协议,也欢迎他们的加入。”

加拿大外交部长方慧兰(Chrystia Freeland)的发言人亚当•奥斯汀(Adam Austen)当地时间周一表示,方慧兰将于周二前往华盛顿继续谈判。奥斯汀补充称,“我们只会签署一个对加拿大和中等收入群体有利的新NAFTA,而且加拿大的加入是必须的。”

《纽约时报》报道中称,美国本次与墨西哥的贸易协定中,对有关汽车制造的规定进行了重大修改,旨在将更多的汽车生产从墨西哥带回美国。因为美国汽车行业之前便围绕NAFTA建立了全球供应链,因此美国汽车行业正密切关注这些变化,并对特朗普政府试图重修该协定可能会抬高美国制造的汽车和卡车价格表示担忧。《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通用汽车和福特等汽车制造商已经在加拿大和墨西哥设立了工厂,其他美国汽车制造商也经常从其他国家进口汽车零部件。

根据美国与墨西哥达成的此项新贸易协定,只有当一辆汽车75%的价值在北美地区制造,汽车公司才有资格获得北美自贸协议的零关税优惠,这一比例高于之前的62.5%。此外,这些汽车制造商还会被要求使用更多的当地钢铁、铝和汽车零部件,且40%~45%汽车的生产工人时薪必须至少达到16美元。

“汽车制造商敦促美国和墨西哥尽快与加拿大重新接触,在双方已经达成的基础上继续发展。”美国汽车制造商联盟在一份声明中表示,“业内希望,NAFTA对汽车原产地规则的任何改变,都能通过刺激北美汽车的生产和投资,同时让更多美国人买得起新车的方式,继续取得正确的平衡。”

在当地时间本周一的新闻发布会上,美国政府官员还表示,美国和墨西哥还就特朗普政府提出的“日落条款(Sunset Clause)”达成了协议,该条款将导致NAFTA自动失效,除非美国、加拿大和墨西哥投票延长。

官员们还表示,美国和墨西哥同意每六年对该贸易协议进行一次审查,将其有效期延长16年。这一较长的期限也将使议员们有机会重新审视该协议的进展,同时也让企业对近期的前景有了信心。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特朗普 墨西哥 美国 加拿大 北美自由贸易协定 修正协议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