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春晓资本创始合伙人韩越被刑拘:涉嫌非法吸收存款

每日经济新闻 2018-08-27 20:32:04

深圳九有股份今日晚间公告称,董事长兼总经理韩越因涉嫌非法吸收公众存款罪被刑事拘留。

每经记者 李蕾    每经编辑 肖芮冬    

今日(8月27日)晚间,上市公司深圳九有股份发布公告,称董事长兼总经理韩越因涉嫌非法吸收公众存款罪被上海市公安局奉贤分局刑事拘留。因暂不能履行职务,由副董事长徐莹泱代理行使董事长职责。

九有股份同时还发布了一则“关于公司大股东股份被司法冻结的公告”,称该公司大股东天津盛鑫元通有限公司股权被上海市公安局奉贤分局冻结。冻结股份数量为1.02亿股(其中99.99%已被质押),冻结日期从8月22日开始,一直到2020年8月21日。

韩越是春晓资本的创始合伙人。天眼查信息显示,他毕业于荷兰格罗宁根大学,拥有金融硕士学位,曾在齐鲁证券负责新三板业务。2015年,韩越和另外两位合伙人吕佳凯、何文共同创办了春晓资本,目前管理着四期人民币子基金、累积基金管理规模近20亿。

公告的另一位主人公——天津盛鑫元通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天津盛鑫)成立于2015年11月,注册资本6亿元,其法定代表人为韩越。天津盛鑫的全资股东为北京春晓金控科技发展有限公司,后者成立于2016年6月,注册资本5亿元,法定代表人也是韩越。除了这两家公司,韩越还是石河子春晓股权投资管理有限公司、北京春晓汇商股权投资管理有限公司等11家公司的法人。而这两家公司,就是春晓资本旗下主要的两个基金管理人。

种种细节,可以看出韩越本人对于春晓资本的意义。那么这样一位灵魂人物,又为何会因非法吸收存款被刑拘?这就要说到春晓资本投资的多家P2P平台了。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了解到,今年7月,P2P平台“君融贷”发布逾期公告。2015年底,君融贷宣布获得春晓资本的首轮亿元融资。天眼查显示,君融贷的运营主体为大连君融贷信息技术服务有限公司,深圳春晓天泽投资合伙企业(有限合伙)持股16%,北京春晓致信管理咨询有限公司持股8.4%,也就是说春晓资本是君融贷的重要股东。

另一家平台“牛板金”的情况或许更为严峻。同样在今年7月,这家成立了3年、业内小有名气的平台发布公告称,“牛钱袋”“牛宝丰”“牛钱包”等项目合计9852余万元的借款项目发生逾期。而就在2017年9月19日,“牛板金”宣布获得春晓天泽2亿元A轮融资。

有意思的是,该平台的运营方是浙江佐助金融信息服务有限公司,其大股东为佐助控股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佐助控股)。2017年9月,北京融数金服信息服务有限公司出资5130万入股佐助控股、以持股95%成为大股东。

而韩越本人从2016年2月起便开始担任融数金服的董事至今,新疆春晓汇商股权投资合伙企业(有限合伙)也一度成为融数金服的股东。在“牛板金”平台宣布逾期的第二天,融数金服悄然退出了佐助控股的股东名单。此前一度有媒体报道称,从具体操作上来看,“君融贷”“牛板金”等平台涉嫌关联融资、自我担保。

除此之外,曾在2017年3月宣布获得春晓天泽1亿元A轮融资的“聚财猫”平台也在今年7月公告逾期。

对此,春晓资本曾于8月20日发布了一则声明,称所投资的P2P项目和其他被投企业合作属于其之间的市场化行为,不存在所谓的自融情况,并澄清称“春晓资本跑路”信息不实。

不过今日的公告一出,引发市场哗然。记者也就公告情况询问了春晓资本相关负责人,截至发稿暂未得到回复。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春晓资本 韩越 P2P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