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美、墨最早将于周一达成NAFTA协议 比索大涨

华尔街见闻 2018-08-27 09:12:57

美国和墨西哥已就汽车和能源等争议问题取得重大突破,准备在周一达成协议,为加拿大加入谈判打开大门。周一亚洲时间早盘交易中,墨西哥比索对美元汇率涨幅高达近0.7%。

美国中期选举将近,特朗普政府迅速打扫贸易谈判战场。

继欧盟和美国就贸易问题达成协议后,彭博社报道,美国和墨西哥准备在当地时间周一解决有关NAFTA(北美自由贸易区)的双边分歧,并为加拿大重新加入谈判打开大门。

彭博社援引知情人士称,过去几天,墨西哥和美国在“落日条款”、汽车和能源等争议问题上取得了重大突破。

周一亚洲时间早盘交易中,墨西哥比索对美元汇率涨幅高达近0.7%。

“日落条款”

8月25日周六,墨西哥当选总统洛佩斯委任的北美自由贸易协定(NAFTA)谈判代表Seade称,NAFTA谈判的“焦点”之一——能源部分已基本达成一致,并且美国在“日落条款”方面的立场已经有所软化,即在不突然终止NAFTA协定的前提下,定期对协议进行评估。

“日落条款”是美国的一项关键要求,也是一直以来两国间最大的贸易分歧。

“日落条款”是指,NAFTA协定加入部分或全部内容的终止生效日期,具体是说,协议的签署方每隔五年就重新确认一次这份协议。但墨西哥和加拿大两国对此强烈反对,认为这会给NAFTA的未来带来不确定性,也会使商业投资和就业增长陷入瘫痪。

投资墨西哥石油

周六,Seade告诉记者,两国已经就墨西哥下届政府如何对待在墨西哥投资的外国石油公司的限制,达成一致。特朗普政府希望墨西哥下届政府取消对外国投资该国石油领域的诸多限制。

墨西哥当选总统洛佩斯定于12月就职,反对现任总统涅托的能源私有化改革,同样反对先前写入NAFTA、要求墨西哥开放石油和天然气行业的条款。不过,洛佩斯阵营内部显现分化,“亲商派”支持能源行业接受更多外来投资,保守派要求政府更多介入这一行业。

汽车领域基本解决

按照Seade的说法,美国对墨西哥征收汽车关税的问题似乎也在上周四得到“基本解决”,双方继续讨论一些细节,包括设定时间框架。彭博社援引知情人士称,如果汽车是在墨西哥已经存在的工厂制造的,美国同意维持世界贸易组织规定的2.5%的关税。

不过,墨西哥新工厂生产的汽车仍可能面临20-25%的关税,但这需要在特朗普下令5月开始的“232国家安全调查”结果出炉之后,才有结论。

此外,美国先前提出4年内实现北美地区所产汽车75%组成部件”产自美国、墨西哥和加拿大,与现行规定比例62.5%相比显著提高。墨方经历多次谈判后说,愿意把这一比例提升至70%。

一名墨方消息人士21日告诉路透社记者,墨美不仅就汽车零部件比例条款接近达成一致,同时有望同意设置5年“过渡期”,墨方可以在这一时段内逐步提高汽车所含北美地区零部件的比例,并按美方要求提高汽车制造业工人的最低时薪。

华尔街见闻 廖志鸿

责编 李语涵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