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热点公司

每经网首页 > 热点公司 > 正文

天首发展前次并购付款来源生变 拟终止新轮重组同时定增筹钱

每日经济新闻 2018-08-26 23:54:08

今年半年报业绩预告显示,天首发展归母净利润预计为亏损2200万到3000万之间,原因包括纺织品生产经营情况受市场行情影响,亏损局面未得到改善。而天首发展扣除非经常性损益后,净利润已经连续6年为负数。

每经记者 肖达明    每经编辑 宋思艰    

在纺织主业经营多年成绩不理想的情况下,天首发展(000611,SZ)2017来以来资本运作频率有显著上升趋势,先后看上有色金属和能源行业,但过快的运作也不无隐患。2017年末,其收购了有色金属企业吉林天池钼业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天池钼业)75%股权,由于合作投资方一直未完成认购有关份额,天首发展决定另寻他途支付相关款项。

今日(8月26日)晚间,天首发展公布了定向增发募集资金方案,数日之前,其还发布公告拟出售其纺织主业中一家重要的参股企业股权。值得注意的是,在这一新情况下,天首发展也适时宣布在能源行业的重组终止。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发现,天首发展上半年业绩下滑,重组标的天池钼业要到2019年才能营业,近年经营面对业绩支撑仍然较弱,若今年全年亏损,天首发展将再度面临退市风险警示。

买资产后付款生变

原本以纺织为主业的天首发展试图跨界有色金属,2017年,天首发展业务向矿产业转型,公司新设立合伙企业吉林市天首投资中心(有限合伙)(以下简称吉林天首),GP为公司二级全资子公司凯信腾龙,并于2017年12月29日完成收购了天池钼业75%的股权。然而,后续付款却出现了变化。

2018年8月26日晚,天首发展发布了《2018年非公开发行股票募集资金使用的可行性分析报告》,表示截止目前,为上述重大资产购买的交易事项之目的与专业机构投资设立的吉林天首企业已经设立,交易标的公司吉林天池钼业有限公司75%的股权也已过户至该企业名下。

天首发展表示,作为LP的共同投资合作方北京日信投资中心(有限合伙),一直未能办理完毕认购吉林天首的LP份额的手续。因此,天首发展决定终止与其投资合作,公司将采取包括但不限于借款、出售资产、发行股份等多种融资方式筹集资金,以完成支付现金购买天池钼业75%股权和天池矿业对天池钼业享有的3.42亿元债权的重大资产购买事项。

该次非公开发行股票拟募集资金不超过14亿元,扣除发行费用后,计划用于公司控股子公司天池钼业的小城季德钼矿日处理2.5万吨钼矿石项目,以及支付购买天池钼业75%股权和天池矿业对天池钼业享有的3.42亿元债权的部分剩余款项。

完成收购付款并非此次发行全部目的,要经营天池钼业,天首发展需要足够的资金。在此前的公告中,天首发展称,天池钼业当前尚未达到生产状态,2017年度未开展实质经营活动,2018年是矿山的建设期,对公司2018年的盈利不会产生影响,预计2019下半年将实现矿山的试运行。

出售资产叠加终止并购

新的资金需求出现,天首发展的资本运作发生多项变化。

今年5月30日,天首发展股价跌停,公司随即宣布有对股价产生较大影响的因素出现,开始停牌。6月1日,天首发展宣布新的重组项目,即对内蒙古新源光热股份有限公司75%股权的重大资产收购事宜。

这是公司继收购天池钼业后紧锣密鼓开启的第二项跨界重组,拟借此进入能源行业。8月26日晚的另一份公告显示,天首发展终止收购。经天首发展申请,股票将于8月27日上午开市起复牌。

虽然承诺在披露终止重大资产收购公告之日起的1个月内,不再筹划重大资产重组事项。但天首发展在资产重组方面已经有了新打算,不过这次是出售资产,其于8月23日与浙江绍兴五洲印染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五洲印染)签署了《关于浙江四海氨纶纤维有限公司之股权转让协议》,就公司出售持有的浙江四海氨纶纤维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四海氨纶)22.26%股权事项达成一致,经初步论证该股权出售事项已构成重大资产重组。

就经营情况来看,四海氨纶并非“优质”,连续两年亏损,2016年亏损近亿元,2017年亏损上千万。天首发展预计其近年也不会给公司的盈利能力产生积极影响。然而,这样一笔资产却因“无心栽柳”而避免了在2017年大幅度减值。四海氨纶核心资产土地使用权取得时原值为2442.03万元,累计摊销超过900万元。7月份公告显示,目前该土地使用权的市场公允价值约为1.5亿元。

即使没有新出现的资金需求,单纯从业绩来考虑,天首发展也具有了出售纺织资产的决策基础。今年半年报业绩预告显示,天首发展归母净利润预计为亏损2200万到3000万之间,原因包括纺织品生产经营情况受市场行情影响,亏损局面未得到改善。而天首发展扣除非经常性损益后,净利润已经连续6年为负数。

值得注意的是,吉林钼业尚在建设阶段,纺织主业亏损局面未改善,就经营面来说,天首发展近年扭亏局势不乐观,若维持亏损,将面临两年连续亏损“披星戴帽”的可能。记者致电上市公司试图了解当前经营局势,但截止发稿未能接通。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天首发展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