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热点

每经网首页 > 热点 > 正文

亚布力论坛发布中国企业家发展信心指数  同比有所上升

每日经济新闻 2018-08-26 11:58:49

每经记者 于垚峰    每经编辑 马原

8月26日上午,在亚布力论坛2018夏季高峰会上,亚布力中国企业家论坛发布了《中国企业家发展信心指数调查报告(2018年上半年)》(以下简称调查报告)。上述调查报告显示,2018年上半年,中国经济面临一系列严峻挑战,但企业家们对中国未来发展仍然比较乐观。中国企业家发展信心指数得分为56.21,超过了50分的荣枯线,环比下降0.05%,同比上升1.15%。与中国人民银行的企业家信心指数相比,亚布力中国企业家发展指数变化基本平稳。调查报告显示,经济环境信心的得分为57.276,下降较为明显,环比下降5.78%,同比下降3.25%。这是因为大多数企业家对宏观调控政策的认同度明显下降,同时,人力成本和融资成本却仍然在上升,导致企业家的投资意愿有所降低。
 
我国营商环境大幅改善,持续向好。调查报告显示,2018年上半年营商环境总指数得分为56.75,比2017年下半年提高约8.93%,比去年同期提高约9.85%。其中,“互联网+政务服务”、商事制度改革、降低企业税负、开办企业手续便利性提高等一系列举措都促进了营商环境的改善。近六成企业家认为企业获得贷款的难度增加,降低了投资意愿。去年以来,为防范金融风险,我国一直在“去杠杆”,推动经济脱虚务实。调查显示,58.2%的企业家认为获得贷款难度增加;只有18%的企业家认为获得贷款的难度降低。
 
在此背景下,58.4%的企业家愿意在当前的投资环境下投资,比去年同期有所增加;22.7%的企业家不愿意在当前的投资环境下投资,比去年同期有所增加。多数企业家认为,新零售正在崛起,跨界竞争会成为常态。去年以来,腾讯先后投资了永辉超市、万达商业和海澜之家;阿里投资了大润发和居然之家,两大网络巨头加快了在零售商业的布局。调查显示,58.7%的企业家认为网络巨头的零售并购意味着新零售兴起;45.4%的企业家认为跨界竞争会成为常态;43.1%的企业家认为消费型社会已经到来。(每日经济新闻)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