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区域经济

每经网首页 > 区域经济 > 正文

重庆用云量增速领跑西南地区 阿里云、腾讯云争相布局

每日经济新闻 2018-08-25 11:45:26

“传统行业已经成为西南地区数字化转型的‘主战场’,用云量的激增反映出该地区数字化转型已经进入快车道。”腾讯副总裁、腾讯云总裁邱跃鹏表示:“数字化的高速发展,势必对AI、大数据、云计算等技术产生更高的需求。”

每经记者 宗旭    每经编辑 张海妮    

8月23日,在首届中国国际智能产业博览会上,马化腾表示,中国数字化进程从经济领域迅速扩展到民生、政务等领域,数字创新正在与各个垂直领域深度融合,开始下沉到各行各业的五脏六腑。

这对于中国的云计算厂商来说是一个发展机遇,可以看到,无论是SaaS层的代表厂商还是IaaS层的代表厂商,都在诸如政务、工业等传统领域探索,通过与行业内的标杆企业、政府合作,然后再把经验推广到整个行业或其他地区。

腾讯云服务表现靓丽

在刚刚过去的一周时间里,对于腾讯来说,显然是有点难熬的。虽然腾讯2018年上半年实现净利411.57亿元,同比增长26%,但是受游戏业务的拖累,造成投资者信心不足。半年报发布次日(8月16日),腾讯控股报收于325.8港元,单日跌幅为3.04%,盘中最低价为319港元。

好在腾讯的“其他业务”表现亮眼,由于支付及相关金融服务,以及云服务的主要贡献,录得营收同比81%、环比10%的增长,一定程度上弥补了游戏业务所带来的整体业绩下滑,其中云服务收入同比翻倍。腾讯表示,将继续加大在金融、智慧零售及市政等关键领域的渗透力度。此外,还将与若干信息系统解决方案供货商建立战略合作伙伴关系,以提供更多定制化云服务,加快向线下行业的扩张。

腾讯云总裁邱跃鹏  图片来源:每经记者 宗旭 摄

对腾讯来说,云业务不仅是腾讯对外扩张的技术基础,也是未来业务拓展的重点方向之一。从过去一段时间腾讯云的动作看,无论是对外宣传还是实质性的动作,智慧零售、金融,以及政务等领域都是腾讯云发展的重点。智慧零售自不必说,作为腾讯重点布局的领域,腾讯云自然要尽心尽力服务好。与此同时,智慧零售战略的推进也带动了腾讯云的发展,二者相互成就。

金融领域,就在不久前,长亮科技与腾讯云合作发布了一站式智能金融服务“银户通”,该服务就是以腾讯金融云作为底层支撑。政务也是腾讯云近一段时间以来力推的重点领域,腾讯开始把建设“数字广东”的经验对外输出,并且把它带到了重庆。

可以看到的是,在重庆智博会上,除了腾讯公司创始人、董事局主席马化腾宣布腾讯西南总部将落地重庆这个重磅消息外,在分论坛“腾讯云+未来峰会”上,腾讯云展现的是云业务在重庆地区的落地场景,而在这些场景里,除了腾讯云与长安汽车签订战略协议之外,更多的场景与政务有关。

据了解,腾讯与重庆市联合打造了“数字重庆——大数据交互管理系统”,将政务数据、行业数据汇集打通,协助城市管理者优化管理,科学决策。此外,腾讯还与武隆区合作,打造了全国首个区域级的全域智慧旅游平台,“腾讯110”举报平台运营团队也将落地重庆。 

腾讯、阿里巴巴争抢重庆市场

值得一提的是,就在“腾讯云+未来峰会”的第二天,阿里云栖大会也在重庆举行。

在阿里云栖大会上,阿里云也将重庆作为西南地区的重点布局城市。阿里云总裁胡晓明表示,阿里云将通过提供创新的云计算、人工智能、物联网及区块链,全面融入重庆智能化建设。

阿里云总裁胡晓明 图片来源:每经记者 宗旭 摄

在阿里云发布的诸多合作当中,最为重要的就是阿里云IoT联合工信部赛迪研究院、重庆南岸区政府三方共同发布的“飞象工业互联网平台”。对于“飞象工业互联网平台”,阿里云给出的目标是3年内将接入100万工业设备,5年内将助力重庆4000家制造企业实现“智造”,打造工业互联网的“重庆标准”。同时,阿里云还和重庆市城管委合作,借助ET城市大脑打造公共停车智能化管理服务平台,为政府进行区域泊位规划优化提供辅助支撑。

根据腾讯云发布的数据,从2017年初到2018年第二季度,西南地区整体用云量增长了3.85倍,重庆则以7.5倍的增速领跑整个西南地区;在用云量占比方面,重庆在总量中的份额由2017年第一季度的7%上升到目前的14%;就行业分布而言,重庆行业用云量分布更均衡,泛互联网、金融与传统行业占据前三位,带领整个西南地区行业数字经济发展进入快车道。

“传统行业已经成为西南地区数字化转型的‘主战场’,用云量的激增反映出该地区数字化转型已经进入快车道。”腾讯副总裁、腾讯云总裁邱跃鹏表示:“数字化的高速发展,势必对AI、大数据、云计算等技术产生更高的需求。”

此外,AI、大数据等新技术的落地也使得云计算厂商能够提供更多高附加值的产品和服务。8月23日晚,阿里巴巴集团公布2019财年第一季度(2018年4月至6月底)业绩,阿里云同比增长93%,其快速增长动力就来自于高附加值产品、服务的收入组合及付费客户的强劲增长。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阿里巴巴 腾讯 阿里云 腾讯云 重庆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