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债券通全面实施货银两讫结算 有助于提升结算效率减低风险

每日经济新闻 2018-08-24 21:50:19

DvP交割模式的一大特点是结算双方交割风险对等。在DvP结算方式中,债券和货款的交割与清算结算是同步受理的,买卖双方的违约申报也是同时处理,因此买卖双方的交割违约风险是处在同一水平线上。

每经记者 宋戈    每经实习记者 胡琳    每经编辑 陈星    

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从香港金融管理局处获悉,债券通今日(8月24日)起全面实施货银两讫(Deliveryversus Payment,DvP)的结算模式,所有交易会采用DvP结算。

据悉,货银两讫,又称为券款对付。通俗讲来就是“一手交钱,一手交货”,按照1995年国际证券服务协会(ISSA)的定义,“证券从卖方转移到买方的同时资金从买方转移到卖方,其间不能有时间差(Time Gap);交付一旦发生具有终结性,不可撤消。”该原则是为了减少或消除证券结算中的本金风险。

去年6月,国债期货市场顺利完成了首笔DvP交割业务。

中金公司在研报中表示,DvP模式的推出主要是基于两个层面,一是提高交割券款的使用效率,二是降低交割时的违约风险。

DvP交割模式的一大特点是结算双方交割风险对等。在DvP结算方式中,债券和货款的交割与清算结算是同步受理的,买卖双方的违约申报也是同时处理,因此买卖双方的交割违约风险是处在同一水平线上。

另一方面,在DvP结算方式下,交易所向中央结算公司传输指令、客户确认交割指令后,只要卖方债券与买方资金均足额,其债券交割与资金清算立即通过债券系统与支付系统同步完成。

“DvP交收可以有效避免对手风险,但目前如果有些债券是通过中央国债登记结算公司进行托管,则无法实现DvP交收,买方需要先付钱,等卖方确认收到付款后才能交货。”花旗香港证券服务部总监陈金丹曾表示。

金管局发言人指出,债券通去年7月推出以来,市场参与者对采用DvP结算的需求殷切。在人民银行的大力支持,以及两地相关机构的努力下,债券通全面实现DvP结算,有助于提升结算效率和减低结算风险,便利国际投资者使用债券通投资。金管局会继续与人民银行紧密合作,优化债券通平台。

据上海清算所发布的《2018年上半年债券市场运行情况分析》,债券通“北向通”自去年7月正式运行以来,境外投资者可通过债券通直接投资内地银行间债券市场。截至2018年6月底,共有497家境外机构申请参与债券通业务,其中已获得央行备案开展投资业务的共有356家,涵盖21个国家和地区,覆盖了银行、证券公司、保险公司和其他中长期投资机构。6月,债券通日均成交量达65.5亿元,总成交量达1309.2亿元,较5月份增加一倍。整体来看,境外机构持有银行间债券市场总额已连续15个月保持上升,较债券通上线前增加了70%以上。自债券通上线以来,上海清算所债券通托管月末余额从2017年7月底的23.56亿元至2018年6月底的901.53亿元,增长逾37倍。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债券通 货银两讫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