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翼支付违反预付卡管理办法被罚 月活超过3770万户

每日经济新闻 2018-08-24 20:28:24

日前,中国人民银行营业管理部(北京)公布一则对天翼电子商务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翼支付”)的处罚公告称,因其违反《支付机构预付卡业务管理办法》相关规定,罚款1万元。

每经记者 宋戈    每经实习记者 潘婷    每经编辑 陈星    

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日前,中国人民银行营业管理部(北京)公布一则对天翼电子商务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翼支付”)的处罚公告称,因其违反《支付机构预付卡业务管理办法》相关规定,罚款1万元。

翼支付是中国电信股份有限公司的全资子公司。据启信宝显示,翼支付经营范围包括互联网支付、移动电话支付、固定电话支付、银行卡收单、预付卡发行与受理(仅限于线上实名支付账户充值)等。

中国电信2018年中期业绩报告显示,互联网金融( 翼支付 )平均月度活跃用户超过3770万户,同比增长34%,个人账户交易额同比增长90%。

然而每经记者发现,2018年1月31日,翼支付于官网发布客户投诉及处理情况的信息披露公告显示,2017年翼支付交易类客户投诉事件3044起,服务类客户投诉事件377起。 其中,交易类客户投诉事件包括支付掉单类、重复支付类、盗刷等涉及资金变动的相关投诉。

一位业内人士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传统金融机构遇到投诉会安抚客户情绪,请求撤销投诉,服务类解决办法比较简单,遇到盗刷等交易类投诉确实不好办,警方介入也算解决办法之一。

值得注意的是,除电信以外,移动和联通旗下支付公司此前也曾违规行为被央行处罚。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梳理发现,中国人民银行长沙中心支行2017年12月25日公布一则行政处罚决定,中移电子商务有限公司因多项违规行为被罚款5万元。

违法行为类型包括,开立个人支付账户未按要求留存客户身份证影印件;存在为金融机构,或从事信贷、融资、理财、担保、信托、货币兑换等金融业务的其他机构开立支付账户的情况;存在客户参与和包券领取活动时,未经客户同意开立支付账户的情况。

此外,中国人民银行贵阳中心支行2018年6月13日公布一则行政处罚决定,联通支付有限公司贵州分公司因支付结算类违法,被处以罚款5万元。

罚单信息显示,联通支付违反了四项规定:未按规定建立并落实特约商户实名制、资质审核、风险评级、收单银行结算账户管理、档案管理、外包业务管理、交易和信息安全管理等制度;未按规定建立特约商户培训、检查制度和交易风险监测系统,发现特约商户疑似或涉嫌违法违规行为未采取有效措施;未按规定建立受理终端管理制度,或未能采取有效管理措施造成特约商户违规使用受理终端;未按规定落实收单业务本地化经营和管理责任。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翼支付 预付卡 罚款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