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推荐

每经网首页 > 推荐 > 正文

ATM设备行业加速洗牌 有制造商转型智能化却收效甚微

每日经济新闻 2018-08-24 19:05:47

如今,随着银行智能化转型、网点改造步伐加快,ATM厂商也纷纷将智能化列为转型重点,推出了各类智能化新型自助设备。一ATM厂商工作人员告诉记者,银行对现金类自助设备需求的确减少了,但是对于非现金类自助设备的需求还是非常大的。

每经记者 莫淑婷     每经编辑 胥帅    

图片来源:摄图网

近年来,随着电子支付的日益盛行,越来越多的人出门不带现金,甚至几个月不去银行柜台或者ATM机办理业务。在此背景下,ATM行业也进入了加速洗牌阶段。

近期,以广电运通(002152,SZ)、御银股份(002177,SZ)为代表,一些开展ATM机相关业务的公司陆续发布了2018年半年报。尽管这些厂商大多将智能化列为转型重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智能化征途“道阻且长”。除了广电运通转型效果开始显现外,其他几家厂商2018年上半年的营业收入、净利润仍出现了不同程度的下滑。

非现金类设备需求较大

随着国内移动支付的快速发展,ATM行业整体进入深度调整期,国内传统ATM市场需求增速下滑。有业内人士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传统ATM产品销售单价下滑已是不争的事实。”

如今,随着银行智能化转型、网点改造步伐加快,ATM厂商也纷纷将智能化列为转型重点,推出了各类智能化新型自助设备。恒银金融2017年的自助终端产品销售量为16276台,较上年同期增长49.94%,主要为抓住了银行网点向智慧银行转型升级的机会,实现智能自助设备销售迅速增长。

一ATM厂商工作人员告诉记者,银行对现金类自助设备需求的确减少了,但是对于非现金类自助设备的需求还是非常大的。

中国人民银行发布的《2018年第二季度支付体系运行总体情况》显示,截至第二季度末,银行卡跨行支付系统ATM机具5112.74万台,ATM机具较上季度末增加1.21万台。每万人对应的ATM数量8.11台,环比增长1.08%。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自2018年第一季度起,ATM数量统计口径便已调整,不仅统计银行业存款类金融机构布放的自助存款机、自助取款机、存取款一体机、自助缴费终端等传统自助设备,新增统计了自助服务终端、可视柜台(VTM)、智能柜台等新型终端设备。

智能化成突破口

目前,国内ATM市场设备供应商主要有广电运通、恒银金融、怡化电脑、Hitach、东信、御银股份和新达通等。其中,广电运通、恒银金融两家国产厂商总销售份额在50%以上。

常年稳坐行业第一的广电运通,早在2016年就已提出将逐步探索大数据、物联网、云计算、人工智能的商用与产业化,实现企业的进一步升级。

8月22日,广电运通发布了2018年半年报。半年报显示,2018年上半年实现营业总收入21.19亿元,同比上升38.51%;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3.44亿元,同比下降35.37%;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扣非净利润2.85亿元,同比上升139.54%。

半年报指出,广电运通在智能金融、智能安全、智能交通、智能便民四大战略领域已成功落地多个应用场景。财务数据显示,2018年上半年智能金融板块实现10.28亿元的营收,占总营收比例为48.53%,较上年同期同比增长40.34%;智能安全板块实现6.41亿元的营收,占总营收比例为30.26%,较上年同期同比增长31.00%;智能交通板块实现1.61亿元的营收,占总营收比例的7.60%,较上年同期同比增长312.16%;智能便民板块实现2.29亿元的营收,占总营收10.79%,较上年同期同比增长14.57%。

具体到智能金融领域,广电运通开发出远程视频柜员机VTM、智慧柜员机、智能综合柜台等新产品,通过融合互联网技术,将产品链由“柜员机”向“智能网点”延伸。此外,广电运通通过并购信义科技快速切入智能安全领域,并与武装押运公司深度融合,成为智慧城市公共安全服务提供商。

广电运通一内部人士向记者表示:“其实我们已经走出ATM机业务下滑的困局了。一方面是转型成效已经显现,另一方面是在传统ATM行业我们的优势也越来越明显。此外,智慧安全作为一个蓝海市场,后续也会加大布局。”

至于御银股份,其在半年报中指出,当今ATM不再会只追求数量上的增长,而是会有更多功能上的变化。公司在使用ATM优化网点转型方面,包括生物识别技术方面提升银行安全和客户体验、视频技术和移动PAD提供自助服务、运营云平台解决银行快速增长自助设备的管理问题等。

另一家ATM制造商新达通则通过布局新领域进行转型。其指出,随着ATM行业发展及市场萎缩,公司积极部署转型业务,2017年成立湖南控股子公司,主要从事光伏发电业务,进入环保发电领域;2017年已成立湖北控股子公司从事培训教育业务,进入教育领域。同时,公司积极关注其他环保投资领域,拟加大环保、科技技术型行业的投资。

不过,《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御银股份、新达通的转型效果并不是很理想。半年报显示,2018年上半年御银股份实现营业总收入2.36亿元,比上年同期减少19.60%;归属上市公司股东的扣非净利润为286.93万元,比上年同期减少46.73%。

新达通2018年上半年则实现营业收入5342.18万元,同比减少33.60%,主要系行业竞争加剧、设备价格及需求量持续下降,同时上半年ATM布放进度较慢,部分订单执行未达到收入确认条件;归属于挂牌公司的净利润-1590.33万元,同比下滑288.75%。

对此,记者先后联系了御银股份、新达通、恒银金融证券部。御银股份工作人员表示不方便接受媒体采访,详情以公告为准。新达通则表示董秘不在,不能接受采访。恒银金融工作人员则表示后续会发布半年度报告,具体营运情况可从半年报了解。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转型智能化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