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推荐

每经网首页 > 推荐 > 正文

微软涉嫌在匈牙利行贿 美国司法部与SEC已介入调查

每日经济新闻 2018-08-24 14:53:16

因为经销商涉嫌行贿匈牙利政府官员,微软再次遭到美国司法部与证监会调查,类似的事情在过去也曾多次发生,微软在罗马尼亚、意大利、俄罗斯等国家都行贿过当地官员,根据美国的反海外贿赂法,在海外行贿的许多大公司都曾遭到过巨额罚款。

每经记者 蔡鼎    每经实习记者 谢陶     每经编辑 赵庆

美国当地时间8月23日,据知情人士透露,美国司法部与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SEC)展开了针对微软在匈牙利销售软件时可能存在的贿赂和腐败问题的调查。这已不是微软第一次与海外市场行贿行为联系到一起。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了解到,早在2013年的时候美国司法部与SEC就调查过微软在意大利的经销商与合作伙伴之间的关系。

美国司法部与SEC介入调查

8月23日,据华尔街日报报道,目前美国司法部与证监会正在调查微软在2013年以及2014年在匈牙利推广微软Word和Excel等软件时,以大幅的折扣价出售软件给当地的中间商,然后中间商再以原价出售给匈牙利政府的涉嫌行贿的行为。

知情人士透露,调查人员正在调查中间商是否利用采购软件的差价来向当地政府官员提供高额回扣,进行行贿,从而获得某些“竞争优势”。

微软方面表示:“我们在2014年意识到匈牙利子公司可能存在不当行为后,就迅速采取行动,进行了详细调查,同时追究了相关人员的责任。我们解雇了4名员工,其中包括负责匈牙利市场的区域经理Istvan Papp,因为他们违反了相关规定。同时还中止了与四位合作伙伴的合作关系。”

微软前匈牙利区域经理Istvan Papp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作为微软大家庭受尊敬的一员,我之前从公司管理层接收到的都是正面的反馈。”他拒绝作出进一步评论。

微软的法律顾问David?Howard称:“微软一直以来秉承商业道德,不会容忍违规的行为。”

据悉,微软目前正配合司法部与SEC有关微软经销商在部分国家的腐败调查,并表示将努力提升关于微软商品打折的透明度。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了解到,微软在2012年的时候就劝匈牙利政府不要使用微软竞争对手的软件。在2012年的11月,时任微软CEO的Kevin?Turner还与匈牙利政府官员以及企业代表举行了会面。

微软在多地遭遇涉嫌行贿调查

美国司法部与SEC对于那些涉嫌违反美国《反海外贿赂法》(FCPA: Foreign Corrupt Practices Act.)的公司调查周期通常都拉得很长。FCPA于1977年起开始生效。该法严厉打击各大公司为了争夺业务保持市场地位的行贿行为。

2013年,美国司法部与SEC就调查过微软在5个国家的不同商业合作伙伴。这些国家包括罗马尼亚、意大利、俄罗斯等。这些国家的微软经销商涉嫌提供回扣,贿赂政府采购者。

据财富杂志(Fortune)报道,目前无法知道美国方面是否会继续在这些国家进行调查。美国司法部和SEC的代表拒绝作出评论。

《华尔街日报》报道称,这次调查与此前的调查具有连贯性。许多大公司都曾违反过FCPA规定,遭到过巨额处罚。近几年,美国司法部和SEC加大了打击力度。排名前10的罚单中,有7个罚单是最近5年开出的。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了解到,从2010年起,SEC开始有偿鼓励那些检举者,使得雇员自发检举公司的比例不断上升。

近10年,微软在大力推销商品、扩张市场的过程中,将注意力集中在新兴市场国家以及其他一些中等收入国家如匈牙利。在这一过程中,微软做过许多“赌博式”的尝试,为其名声带来贬损同时令其陷入法律纠纷。

知情人士透露,此前SEC调查了微软在捷克的业务,因其有可能在捷克违反了美国的《反海外贿赂法》。微软方面表示,已经配合了调查。

在罗马尼亚,微软的前区域经理Calin Tatomir将于下月接受审判。因为他在担任微软罗马尼亚地区负责人期间被控洗钱并且利用职位谋取私利。检察官称,Calin Tatomir还被控告通过行贿手段,在向政府销售微软软件时获取了“不正当的优势”。

Calin Tatomir的律师拒绝做出评论。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微软 行贿 调查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