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首页未来商业

每经网首页 > 首页未来商业 > 正文

顺丰控股上半年新业务持续暴增 同城配送借道“新零售”尝甜头

每日经济新闻 2018-08-23 23:38:06

顺丰控股(SZ002352)发布2018年半年报显示,上半年实现营业收入425.04亿元,同比增长32.16%;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22.34亿元,同比增长18.59%。

每经记者 李卓    每经实习记者 赵雯琪    每经编辑 梁秋月    

8月23日晚,顺丰控股(SZ002352)发布了2018年半年报,半年报显示,2018年1-6月顺丰控股实现营业收入425.04亿元,同比增长32.16%;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22.34亿元,同比增长18.59%;经营性现金流净额达22.8亿,较上年同期增长26.29%。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继2017年公司新业务占收入比的快速上升后,顺丰2018上半年在重货、冷运、同城配、国际等新业务上增势依旧迅猛。据顺丰半年报披露,重货业务增速高达95.86%、冷运业务增速近50%;同城配送业务增幅158.08%、国际业务增加也超40%。

“顺丰在发展的‘快递+’战略过程中,原来的基础已经搭牢固,想要让自己的护城河更加稳固,就需要扩充产业链,未来3~5年,顺丰在重货、冷链、国际还会有爆发性的增长。“快递物流专家、贯铄资本CEO赵小敏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

另外,顺丰在同城配送方面的表现也引人关注。在2017年初步切入同城配送领域时,该业务的年度营业收入增长一度高达636.18%。今年7月,顺丰更是推出同城急送业务。对此,赵小敏表示,虽然不在上市公司体系之内,但商业是顺丰绝对不会放弃的一个版图,其在同城配送的加速发力,麦当劳、永辉的合作或许是在探索一种和过往不一样的合作模式,通过用户大数据的积累和互动,加速商业板块的推进。

科技、运力投入加大

财报显示,2018年上半年,顺丰控股营业收入425.04亿元,同比增长32.16%,其中速运物流收入421.60亿元,同比增长31.74%。与此同时,其票均收入达到22.69元,远超行业均值。

从业务量上看,顺丰2018年上半年实现快递量18.58亿票,市场占有率达到8.41%,与上年同比,比2017年上半年的7.93%提升约0.5个百分点。市场占有率回升,显示市场对优质企业综合服务能力的认可。

从利润上看,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22.34亿元,较上年同期同比增长18.59%;扣除非经常性损益后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20.90亿元,较上年同期的17.94亿元,同比增长16.53%,已完成2018年承诺利润(34.88亿元)的59.93%。

除此之外,年报显示,顺丰在上半年的研发费用达到3.97亿元,同比去年同期增长94.83%;2018上半年加大了运力投入,与2017年末相比,自有飞机数量从41架增加到44架,自营及外包干支线车辆从3万辆增加至3.2万辆,末端收派车辆从6.3万辆增加到7.3万辆;开通的高铁线路62条增加到77条,干支线效率得到极大提升。

重货、同城配送持续增长

实际上,顺丰在新业务尤其是重货与同城配送方面的布局,一直动作不断。

半年报数据显示,顺丰新业务占比从2017年上半年的12.3%提升到2018年上半年的16.19%,占比提升近4%,较2017年末的新业务占比13.49%也提升2.7%。其中,重货业务增速高达95.86%、冷运业务增速近50%;同城配业务l、国际业务增加也超40%。

财报显示,报告期内,顺丰同城不含税营业收入3.42亿,同城服务已覆盖全国250+个城市,今年7月10日,顺丰正式上线同城急送业务,将同城配送的火力集中在了C端。而这背后,更多是业界对顺丰加码新零售和王兴的商业野心的猜测。

国家邮政局发展研究中心主任助理方玺曾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顺丰推出同城急送业务一定是要服务于新经济、新零售的。新零售是这两年才兴起的,为大量即时配送公司带来了新的机会,也让这些公司都站在了同一起跑线上,目前市场还属于完全竞争状态。而长远来看,比拼的关键在于安全性、企业背后的业务支持和服务质量等。

而在重货方面,财报显示,2015年介入重货市场的顺丰,截至2018年6月30日,已经拥有899个重货网点,整体重货场地面积超过88.3万平方米,业务覆盖全国31个省291个主要城市及地区,车辆1万余台。同时,顺丰2018年上半年重货产品不含税营业收入净额34.52亿元,同比增长95.86%。

就在顺丰半年报的两天前,更名为“德邦快递”,全速进入大包裹快递领域的德邦快递刚发布半年报,披露其快递营收占比近五成。零担和快递界的老大同时相中“大件包裹”领域,也意味着大件包裹迎来了激烈的竞争。8月16日,中通快运宣布日单突破一亿吨。大件包裹领域迎来老兵新将的共同觊觎,俨然成为一片红海。

赵小敏表示,重货快运领域,顺丰已经位居第二,仅次于零担老大德邦。通达系中,只有中通具有一定的竞争力,但是规模还是较小,百世更多将发展重心放在快递上,目前重货领域仍为顺丰、德邦为主要竞争对手。

“长远来看,顺丰除了自身的重货业务,其投资的投资的快运品牌顺心捷达将借鉴通达加盟模式,同时吸取自身重资产的结构,将会有较大的竞争力。”赵小敏表示。

不过快递咨询网首席顾问徐勇曾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谈道,虽然越来越多的重要玩家入场,快运市场的竞争有所升级,但是目前快运市场仍处于烧钱的“上半场”阶段。现在的竞争点在于谁能获得规模的细分市场、个性化市场,而且至少需要两年才会进入“下半场”的角逐。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顺丰 业绩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