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电商零售

每经网首页 > 电商零售 > 正文

美团点评通过港交所聆讯 估值从500亿美元到550亿美元获机构认可

每日经济新闻 2018-08-23 21:41:48

消息称,美团点评已通过港交所上市聆讯,大部分机构投资人普遍给出500亿美元~550亿美元的估值区间。

每经记者 张斯    每经编辑 梁秋月    

8月23日,据香港媒体报道,中国领先的生活服务电子商务平台美团点评(以下简称“美团”)已通过港交所上市聆讯。同时,负责美团上市的投行已经向投资者发出邀请,将于9月初进行IPO路演。也就是说,港交所将迎来近十年来最大互联网平台公司。

对于该消息是否属实,《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向美团方面求证,对方表示正处于缄默期,不予置评。

不过,此前有市场传闻称美团估值区间在400亿美元~600亿美元。据接近美团的中介人士透露,在聆讯前的NDR(非交易路演)期间,大部分机构投资人看好美团的业绩增速、互联网商业模式以及未来发展,普遍给出500亿美元~550亿美元的估值区间。

业内关于美团估值的数据,基本是按照融资比例不超过10%计算而得,估值在500亿美元~600亿美元,与这次聆讯结果基本保持一致。而值得注意的是,受近期中美贸易摩擦加上近期土耳其危机的影响,境内A股和港股股市行情普遍下挫,科技股也同样受此影响。但是大盘和行业的影响并未对美团的估值产生重大调整,也说明了机构对美团的认可。

“此前,我们给予公司是445.3亿美元的估值预测。”中信建投分析师刘凯在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时表示,由于公司尚未实现盈利,并且EBITDA为负,采用P/S估值是相对合理的方式。同时,由于公司业务本质是为生活服务业建立基础设施,作为平台连接商家与用户,与阿里巴巴的业务模式有相似之处,也加入了估值对照得出的。

在他看来,美团上市后面对最大的对手恐怕是阿里巴巴。生活服务一直是阿里巴巴的战略目标之一,而当其收购饿了么之后,美团更是要直面阿里的冲锋。其中,外卖是美团最近几年核心业务,是要全力以赴争夺市场第一位置的,但是饿了么已经完全归属阿里,而阿里的目的则是打通自有生态体系,所以这场亏钱的补贴之战如何打下去,还是要看阿里的战略目标。

美团在招股书中称,“外卖餐饮分部为我们2016年及2017年收入增长的主要贡献者。”招股书内显示,在营业收入方面,美团2015年至2017年分别为40亿元、130亿元、339亿元,2016年、2017年同比分别增长223.2%、161.2%。外卖业务是美团增速最快的一部分,收入从2015年的1.74亿元暴增到2017年的210.32亿元,占美团总收入的比例从2015年的4.3%增长到2017年的62%。

当下,美团以外卖等高频活动作为突破口,带动酒旅、打车等低频活动,将高频活动的用户流量引入到低频活动消费中去,通过交叉销售,快速和高效地扩大所触达的消费者群体,将美团的商业生态闭环融入到消费中。

但是尽管餐饮外卖、到店及酒旅、新业务及其他三大业务板块实现了营业收入的高速增长,美团仍处于亏损状态。据此前公布的招股书显示,经调整亏损净额,从2015年的-59亿元收窄至2016年的-54亿元,2017年进一步收窄至-28.5亿元,三年内亏损减半。

市场分析人士认为,随着美团亏损收窄、规模扩大,加上稳健的现金储备和上市融资资金,美团手中的“弹药”将非常充足,将为美团业务发展提供坚强的后盾。不过,与饿了么、滴滴外卖竞争中,将会面临难以逃避的巨额补贴竞争。同时,收购摩拜单车业务,与滴滴出行也是“恶战交锋”在即,可能会在短期内成为美团上市后的亏损“黑洞”。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美团点评 上市 港交所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