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上半年净利润陡降逾四成 长春农商行净息差连续3年下降

每日经济新闻 2018-08-23 19:49:09

近日,长春农村商业银行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长春农商行”)在中国货币网上披露了2018年第二季度信息报告。报告显示,今年上半年,长春农商行在资产、负债在上年末的基础上出现双收缩。与去年同期相比,营业收入陡降三成,净利润降幅超过四成。

每经记者 张喜威    每经实习编辑 廖丹    

Upload_1535024620132.thumb_head

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近日,长春农村商业银行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长春农商行”)在中国货币网上披露了2018年第二季度信息报告。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今年上半年,长春农商行在资产、负债在上年末的基础上出现双收缩。与去年同期相比,营业收入陡降三成,净利润降幅超过四成。

此外,中诚信国际信用评级有限责任公司(以下简称“中诚信”)近日发布的2018年跟踪评级报告显示,截至2017年末,长春农商行净息差为2%,已连降三年。

资产缩水净利下降

长春农商行的股权较为分散,无单一控股股东。2017年年报显示,截至报告期末,长春农商行持股超过5%的股东有7户,其中前五大股东分别为:深圳市银通动力科技发展有限公司(持股比例9.72%)、吉林省交通建设集团有限公司(持股比例9.44%)、长春及时雨商贸有限公司(持股比例7.22%)、通化金马药业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持股比例6.67%)、长春中东天宝股份有限公司(持股比例6.56%)

二季报显示,截至2018年6月末,长春农商行的资产总额从年初的801.02亿元,小幅下降至793.68亿元;负债总额则从年初的747.36亿元小幅下降至739.19亿元。实际上,最新跟踪评级报告显示,长春农商行2017年就已经出现了资产、负债双缩水的情况。数据显示,截至2017年末,长春农商行资产总额801.02亿元,就较2016年末的915.32亿元大幅减少了114.3亿元,减幅12.49%。

数据显示,截至今年6月末,长春农商行的资产总额为793.68亿元,负债总额为739.19亿元,较年初均出现小幅下降。与此同时,长春农商行上半年实现营业收入9.30亿元,较上年同期陡降30.02%;实现净利润3.79亿元,较上年同期陡降41.60%。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长春农商行的利息净收入、手续费及佣金净收入、投资收益等项目今年上半年均出现下降,其中利息净收入2.57亿元,较上年同期的4.74亿元下降了2.17亿元,降幅45.78%;手续费及佣金净收入0.41亿元,较上年同期的1.60亿元下降了1.19亿元,降幅74.38%。

实际上,今年上半年,长春农商行的营业支出4.48亿元,相比于去年同期的4.83亿元,仅减少0.35亿元。也就是说,净利润的减少,主要来源于营业收入大幅下降。

净息差连续3年下降

在长春农商行二季报出炉之前,中诚信在最新的跟踪评级报告中维持了其AA的主体信用等级,评级展望稳定,同时也指出了长春农商行面临的诸多风险。

截至2017年末,长春农商行盈利资产总额为791.74亿元,同比下降了12.56%。从生息资产收息率来看,2017年由于市场资金收益率上升,长春农商行2017年利息收入/平均盈利资产为4.89%,较2016年上升0.09个百分点。

从融资成本来看,受当地揽储竞争加剧、定期存款占比上升以及市场资金成本提高等因素影响,2017年长春农商行利息支出/平均付息负债为3.08%,较2016年上升0.63个百分点。

受综合收入和成本两方面因素的影响,长春农商行净息差逐渐收窄,2017年为2.00%,较2016年下降0.50个百分点。实际上,这已是长春农商行净息差指标的连续第三年下降。历年跟踪评级报告数据显示,长春农商行2014年、2015年、2016年和2017年的净息差分别为2.87%、2.68%、2.50%和2.00%。

此外,近年来,受宏观经济下行影响,部分企业经营不善或受产业链上下游风险传导,资金周转不畅,导致长春农商行不良贷款反弹。2017年,长春农商行(母公司)新增不良贷款1.68亿元,主要集中于纺织服装业、批发零售业以及农林牧副渔业。针对信贷资产质量下滑情况,长春农商行强化贷后管理力度,排查大额贷款风险,加大清收力度。

截至2017年末,长春农商行不良贷款余额4.68亿元,较年初增长1.09亿元;不良贷款率为1.76%,较年初增长0.21个百分点。关注贷款方面,2017年末,长春农商行关注类贷款余额为4.23亿元,占总贷款的1.59%。逾期贷款方面,截至2017年末,长春农商行逾期贷款占贷款总额2.76%,同比上升0.30个百分点,其中预期90天以上贷款占比2.08%,同比上升0.43个百分点,存在一定的不良贷款偏离度。

在拨备覆盖率方面,虽然长春农商行加大拨备计提力度,但由于不良贷款增长较快,截至2017年末,长春农商行拨备覆盖率较年初下降4.45个百分点,至197.32%。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长春农商行 净利润 净息差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