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区域经济

每经网首页 > 区域经济 > 正文

聚焦12个重点产业 重庆发布大数据智能化发展战略

每日经济新闻 2018-08-23 19:03:38

重庆市经信委规划投资处副处长钟熙在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时坦言:“工业增速不尽如人意是事实,原因正如《重庆市建设国家重要现代制造业基地‘十三五’规划》中总结的那样,存在结构不合理、创新能力不强、竞争力不强、成本较高等问题。”钟熙表示,“智能化肯定是推动工业转型升级的一条出路”。

每经记者 吴林静 摄影报道    每经编辑 宋思艰    

___.thumb_head

今年上半年,重庆GDP创下直辖21年来的最低记录。究其原因,工业增加值只增长了1.8%,而去年同期是10.1%。

今日(8月23日),中国国际智能产业博览会在重庆召开。重庆市经信委规划投资处副处长钟熙在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时坦言:“工业增速不尽如人意是事实,原因正如《重庆市建设国家重要现代制造业基地‘十三五’规划》中总结的那样,存在结构不合理、创新能力不强、竞争力不强、成本较高等问题。”钟熙表示,“智能化肯定是推动工业转型升级的一条出路”。

由此,重庆市经信委发布了“重庆市大数据智能化发展战略”。钟熙告诉记者:一方面,重庆希望通过大数据智能化培育新的产业和新的增长点;另一方面,则希望新技术与传统产业嫁接,激发传统产业增长潜力,让传统产业重新焕发新的生机,出现一些新业态、新产品、新模式。

据重庆市经济信息委党组成员、副主任李斌在现场发布,重庆将发展大数据、人工智能、集成电路、智能超算、软件服务、物联网、汽车电子、智能机器人、智能硬件、智能网联汽车、智能制造装备和数字内容这12个重点产业,推动重点领域的智能化应用。

具体而言,12个重点产业的发展方向为:

大数据领域,加速数据资源集聚开放,加快突破大数据核心技术,构建自主可控的大数据产业链。

人工智能领域,重点发展GPU、FPGA等人工智能通用芯片,语音识别等人工智能专用芯片,建设人工智能数据资源、模型库、标准体系、信息安全等服务平台,突破计算机视听觉、自然语言理解、新型人机交互、高级机器学习等技术算法,加快推动人工智能技术应用创新。

集成电路领域,将重点发展电源管理芯片、存储芯片、汽车电子芯片、驱动芯片等产品,打通原材料、设备等上下游环节。

智能超算领域,将重点发展工业互联网等领域智能超算中心,建设一批研究院和重点实验室,同时培养一批面向超级计算关键技术的人才队伍。

软件服务领域,重点发展面向云计算、移动互联网、物联网的操作系统、新型中间件和办公套件,计算机视听觉、机器学习、自然语言处理等智能化软件。

物联网领域,重点发展智能化温度、压力、流量传感器和MEMS传感器等前端产业,物联网模组、智能仪器仪表、等典型产品,抢抓NB-IoT(窄带物联网)、5G发展机遇。

汽车电子领域,重点发展车载视觉、激光雷达等高性能传感器,基于高性能传感器、数字仪表及定位模块及无线网络的车载电子产品,高端车身控制模块BCM+等车身电子产品。

智能机器人领域,重点发展双臂机器人、抛光打磨机器人等工业机器人产品,服务机器人,以及减速器、伺服电机、视觉系统等智能机器人关键器件,建立健全检验检测、云服务等支撑平台体系。

智能硬件领域,将重点提升现有手机、可穿戴等终端产品智能化水平,重点发展智能家居、智能医疗产品。进一步完善摄像头、锂电池、屏组件等配套体系。

智能网联汽车领域,重点发展智能网联汽车、新能源汽车整车以及整车驾驶辅助(DA)、部分自动驾驶(PA)、有条件自动驾驶(CA)、电池、电机、电控等关键部件,重点提升汽车电子产品装车比例。

智能制造装备领域,重点发展精密齿轮磨床、金属3D打印机、激光加工装备等产品,加快推进先进制造工艺技术。

数字内容领域,重点发展基于虚拟现实、增强现实、混合现实技术的头盔,增加数字内容供给。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重庆 大数据智能化发展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