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商业人物

每经网首页 > 商业人物 > 正文

工业和信息化部原部长李毅中:加快建设制造强国是发展数字经济最主要目标

每日经济新闻 2018-08-23 18:32:30

每经记者 王琳    每经编辑 宋思艰    

今日(8月23日),在重庆举办的中国国际智能产业博览会上,数字经济引发热议。

应如何发展数字经济?工业和信息化部原部长、中国数字经济百人会顾问李毅中认为:一是要把握机遇,统筹推进;二是抓好大数据、互联网、云计算、人工智能等新一代信息技术与工业制造业的深度融合,催生新技术、新产品、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三是要自主创新,矢志不渝地科学攻关;四是要推进工业转型升级迈向中高端,加快建设制造强国是发展数字经济最主要的目标。

李毅中介绍了我国数字经济取得的成效:一是信息产业提供了信息支撑和设备保障,到今年我国固网50M以上带宽达到80.5%,其中100M以上达到53.3%,移动宽带用户普及率达到86.3%,上半年移动流量平均资费比去年年底下降了46.2%;二是发展智能终端,建设数据库计算中心、北斗导航等基础设施,我国信息产业年增加值已经达到7万亿元,占GDP的8.5%;三是一些智能化的标志性指标大幅度提升。比如数字化研发设计工具普及率由2013年的52%提升至今年上半年的67.4%;关键工序数控化率由27%提升到47.8%;宽带普及率已超过原定2020年的指标,固定网络的宽带由37%提高到80.5%;移动宽带从32%提高到86.3%,万名工人拥有工业机器人的数量,即机器人密度,2013年是23台,提高到目前的接近50台,已经接近了国际的平均水平。

此外,李毅中还指出了我国数字经济发展的四个问题:一是大数据支撑能力还不足,需要加强自主创新,核心技术、关键技术受制于人,产品结构处于中低端的格局没有根本改变;二是企业数字化转型意识还不够足,应用深度还不够,需要加强引导和支持;三是要处理好提高效率和保障就业的关系,机器换脑、机器换人大大提高了劳动生产率,同时会导致下岗失业;四是要保护商业秘密,防止非法采集和使用个人和企业的数据。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李毅中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