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这家正IPO的公司净利润大跌45% 游戏版号“春天”何时来临?

每日经济新闻 2018-08-23 16:36:00

版号,成为了2018年游戏行业的一道“紧箍咒”,腾讯网易等大厂翘首以盼版号放开,中小游戏厂商和独立游戏开放商更是“心力交瘁”。“大厂还能熬一熬,小一点的公司真的难了。”一位游戏行业人士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坦言。

每经记者 许恋恋    每经编辑 温梦华    

2018游戏行业陷入集体焦虑,因为无法获得版号,游戏龙头腾讯的游戏业务罕见地出现了下滑。除了腾讯,还有其他游戏上市公司受到版号审批暂时“冻结”的影响,业绩出现了下滑。

8月22日,游戏厂商华清飞扬发布今年上半年业绩,财报显示,报告期内华清飞扬净利润3230万元,同比下降45.22%。在财报中,华清飞扬表示,公司收入减少的主要原因有两个:老游戏收入下滑;而新游戏因为版号问题后延,收入随之减少。

版号,成为了2018年游戏行业的一道“紧箍咒”,腾讯网易等大厂翘首以盼版号放开,中小游戏厂商和独立游戏开放商更是“心力交瘁”。“大厂还能熬一熬,小一点的公司真的难了。”一位游戏行业人士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坦言。

游戏行业作为文化产业的重要分支,监管从未缺席,这次版号收紧也是继2016年“手游需要前置审批取得版号”之后,游戏行业面临最大的又一次挑战。一位证券行业分析师直言,版号审批收紧带来的更大影响可能在下半年,拖累游戏公司下半年业绩。

每经记者也从多方消息源独家获悉,关于版号审批事宜,接下来两个月或将放开,游戏公司“春天”或许近在眼前。

营收利润双降 又一家被版号耽误的游戏公司?

华清飞扬是一家新三板游戏公司,今年3月20日已经向中国证券监督管理委员会提交了首次公开发行股票并在创业板上市的申请。不过华清飞扬2018年半年报表现并不算好。财报显示,2018年上半年华清飞扬营业收入1.73亿,同比下降28.22%,净利润3230万元,同比下降45.22%,扣非净利润3196万元,同比下跌45.17%。

▲华清飞扬2018年半年报

不仅营收和利润双降,每经记者注意到,华清飞扬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净额报告期内为1620万元,上年同期为1.16亿元,同比减少了86%,华清飞扬解释称主要原因是营业收入减少。

对于游戏公司来说,营收减少主要有两方面原因,一是老游戏吸金能力下滑,二是新游戏表现不佳。华清飞扬老游戏后续乏力,但新游戏则是受到版号影响。

其在半年报中表示,营业收入减少的主要原因是公司主要游戏产品《战舰帝国》已经到了产品生命周期下行区间,新款游戏产品因为行业政策变化导致新游戏的版号取得时间后延,因此收入随之减少。华清飞扬在半年报中表示,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监管审批收紧,自2018年3月份以来游戏版号的发放时间待定,因此公司新游戏发行收到行业监管新政策影响,公司收入略减。

▲华清飞扬《战舰帝国》(图/官网截图)

不过每经记者注意到,报告期内,华清飞扬的营业总成本同比减少了23.53%,主要原因是国家广电总局对游戏项目版号的审批与发行监管政策收紧,导致新游戏拟发行时间后延,推广工作延缓,公司的营业成本、销售费用、管理费用等均有所下降。但成本的下降也弥补不了游戏收入下滑对利润的明显影响。

华清飞扬并不孤独。就在8月15日,腾讯2018年半年报显示,Q2腾讯网络游戏收入同比增长6%至人民币252.02亿元,二季度手游收入为176亿元,同比增长19%,但环比下降了19%。手游下滑的原因腾讯的解释也是因为监管,很多游戏没拿到许可。

游戏行业的版号一直是一个绕不过去的门槛,为了版号的获取更有效率,2018年6月,华清飞扬完成对北京数位加盛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数位加盛”)100.00%股份的收购。

收购完成后,华清飞扬将通过数位加盛持有《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此次收购有利于进一步完善公司自身的网络游戏产业链并提升办理游戏出版手续的效率,降低费用。不过这次收购的效果,必须等到监管放开版号申请才能显现。

社交媒体多月无爆款新游 版号对下半年业绩影响或将更大 

按照文旅部的行业分类,中国文化产业有诸多领域,如文学、音乐、戏剧、影视等,而游戏行业的产值一直是龙头地位,2017年游戏行业产值突破2000亿元,是第二名电影行业的近4倍。

▲伽码数据

不过今年的国内游戏人并不风光,甚至有些“难熬”。一方面,行业面临人口、IP、流量红利趋尽的大环境,另一方面,政策收紧和机构改革让游戏公司更加“如履薄冰”。

根据伽马数据8月份发布的《2018年7月移动游戏市场简报(内参版)》,热度榜前三中,已经连续三个月没有出现过新游,即社交媒体已经连续多月没有爆款新游出现。另一个数据则是,6月、7月份进入iOS日畅销榜前500的新游总计137款,新游容纳依然较低。

腾讯财报发布后,国金证券传媒与互联网首席分析师裴培此前曾发文表示,机构改革正在推进之中,监管部门对游戏的审批流程并未真正“冻结”,只是速度大幅度减缓。

但何时恢复,一直没有定论,每经记者多方求证获悉9月版号审核就会有定论,但具体是恢复正常审核,还是有其他解决方案,行业内尚未有确切消息。

业绩下滑让不少游戏公司开始“慌了”,每经记者曾对话不少游戏公司,虽然对监管均是等待的姿态,但是言语间的焦虑也反映了行业整体的焦虑。

一位游戏行业资深从业者在接受每经记者采访时表示,游戏产业既往的发展,首要的经验是政府管得好,创造了良好的政策环境,这个经验不能放弃。

“从个人来说,我对游戏审批的恢复持乐观态度,短期看只是时间的问题。长期来看,期待主管部门与行业各界共同推动,向公众完整地传递游戏产业的价值以及对整个文化产业的积极贡献。”该人士表示。

一位证券行业分析师则匿名向每经记者表示,版号的问题肯定是会对游戏公司的业绩有影响,上半年游戏基本上都是很早之前都已经拿到版号了,所以版号的问题对于上半年的影响不是特别大,上半年主要还是游戏市场环境不好,好的产品不多。

上述分析师认为,版号暂时“冻结”的影响在下半年或许比较突出,比如说五月份之后的游戏大部分是在今年下半年上线,如果版号推不出来,下面就没有新游戏,游戏公司下半年业绩可能就会非常差。该分析师表示,尽快开放版号以减少对游戏产业的负面影响十分必要。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游戏行业 游戏版号 监管趋严 新游戏 腾讯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