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美国证监会拒绝9起比特币ETF申请 称无法有效监管欺诈行为

每日经济新闻 2018-08-23 16:27:23

美国当地时间8月22日,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宣布拒绝了ProShares、Direxion、GraniteShares三家公司一共9起比特币ETF的申请。SEC此次拒绝的原因也与之前相同。SEC担心无法有效监管和打击比特币交易中存在的市场操纵行为与欺诈行为。

每经记者 谢陶    每经编辑 步静    

____2.thumb_head

图片来源:摄图网

美国当地时间8月22日,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以下简称“SEC”)宣布拒绝了ProShares、Direxion、GraniteShares三家公司一共9起比特币ETF的申请。受此消息影响,比特币迅速下跌超过200美元,其它数字货币也出现不同程度的跌幅。

一直以来,SEC都在担心比特币的市场监管与市场操纵问题。《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了解到,今年7月底,美国证监会在重审后再度拒绝了文克莱沃斯兄弟的比特币ETF申请。

SEC拒绝9起比特币ETF申请

8月22日(周三),据华尔街日报报道,SEC拒绝了9起比特币ETF的申请。受此消息影响比特币价格从早间的6600美元以上,于午后迅速下跌至6400美元附近,跌幅超过200美元。

在周三晚些时候,SEC公布了ProShares,Direxion和GraniteShares三家公司的具体申请需求。目前三家公司的代表均拒绝对此事作出评论。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了解到,这次提交的9个比特币ETF申请的基金和此前有所不同。他们都是与比特币期货市场挂钩的,而且都不是直接持有实物比特币的基金。

SEC此次拒绝的原因也与之前相同。SEC担心无法有效监管和打击比特币交易中存在的市场操纵行为与欺诈行为。比特币公司以及交易所也无法证明其有这样的能力。

据CNBC报道,ProShares是在纽交所(NYSE)提交的ETF申请。但SEC认为,纽交所未能满足“国家级证券交易所应制定规则防范市场欺诈和操纵”的要求。而交易所也没有提供直接证据证明比特币期货市场规模足够大,可以在某种程度上防范市场操纵行为。

SEC强调称,拒绝这些申请并非否认比特币或区块链技术的价值,也没有否认其创新和投资的价值。

近年来,各大机构型投资者对比特币等加密货币产生了兴趣。

芝加哥期权交易所(Cboe)和芝加哥商业交易所(CME Group)都在2017年底发行了比特币交易期货。此次,SEC拒绝9家比特币交易公司的ETF申请给两者带来不小的打击。

比特币发展迅猛 但缺乏有效监管

2009年1月3日,中本聪发布了开源的第一版比特币客户端,标志着比特币的诞生。在比特币面世的约10年时间里,其发展非常迅速。但是比特币的交易市场依然处于稚嫩的阶段,比较混乱,缺乏有效的监管,时常曝出市场欺诈、市场操控、黑客入侵等丑闻。

目前,SEC不认可“比特币天然具有抵御市场操纵的能力”的说法,并认为2017比特币的价格大幅上涨是市场操纵所致。

近年来,许多比特币公司都向SEC提交过比特币ETF的申请,但均遭到否决。

2013年4月,文克莱沃斯兄弟宣称他们拥有当时市面上流通的比特币数量的1%,价值超过10亿美元。他们在2014年通过创办的Gemini比特币交易公司首次向SEC提交了比特币ETF申请。据悉这是首起比特币的ETF申请。

2017年3月,经过长期的审核之后,SEC拒绝了该申请。虽然文克莱沃斯兄弟提交了请愿书要求SEC重审,但仍遭到了否决。

据CNBC报道,SEC于7月底再次拒绝了文克莱沃斯兄弟的比特币ETF申请。

尽管拒绝了不少比特币公司的ETF申请,SEC仍有其它交易所提交的相关申请等待审批。

此前Coinspeaker报道称,今年6月资产管理公司VanEck与加密货币创业公司SolidX一起合作成立VanEck SolidX比特币信托基金(VanEck SolidX Bitcoin Trust)向芝加哥期权交易所提交了比特币的ETF申请。今年7月,Bitwise也提交了跟踪一篮子数字货币的ETF申请。

SEC称,VanEck SolidX的ETF申请将延迟至9月30日前批复。

“SEC批准ETF只是个时间问题,”Fatfish集团的首席执行官Kin-Wai Lau在之前的采访中表示。许多金融专家也认为,现在SEC拒绝ETF申请没什么好惊奇的,可能要等到2019年状况才会有所改变。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SEC 拒绝 ETF 比特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