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推荐

每经网首页 > 推荐 > 正文

涉嫌信息披露违法违规 康尼机电遭证监会立案调查

每日经济新闻 2018-08-23 14:56:50

2017年底,康尼机电以34亿元的价格通过并购龙昕科技,试图形成“轨道交通+消费电子”双主业经营格局。然而,收购后不久龙昕科技就“出事”。今年6月23日,康尼机电披露了关于龙昕科技董事长涉嫌违规担保等事项的相关信息。

每经记者 查道坤    每经编辑 陈俊杰    

8月23日,康尼机电(603111,SH)发布公告,称收到中国证券监督管理委员会《调查通知书》,因公司涉嫌信息披露违法违规,根据有关规定,证监会决定对公司进行立案调查。

此前,康尼机电收购广东龙昕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龙昕科技 )却“踩雷”一事早已是众所皆知。由于子公司龙昕科技董事长涉嫌违规担保,康尼机电备受质疑。此次被证监会立案调查,也是因龙昕科技担保事宜致上市公司涉嫌信披违法违规。

遭立案调查

公开资料显示,康尼机电成立于2000年,是中国轨道车辆门系统国产化研发和制造基地。主要产品包括干线列车门系统、城轨车辆门系统、城轨车辆内部装饰、地铁站台安全门等。

7月24日晚间,康尼机电发布公告称,因公司存在信息披露不及时、不完整的情形,遭江苏证监局于7月23日下达责令改正通知书。

此番康尼机电遭江苏证监局下发责令改正通知书,正是因为其全资子公司龙昕科技对外担保未在相关公告与年报中披露,存在信息披露不及时、不完整的情形,违反了《上市公司重大资产重组管理办法》的相关规定。

公告称,2017年12月4日,康尼机电通过发行股份及支付现金购买资产的方式取得龙昕科技100%股权。上述龙昕科技对外担保及3.045亿元货币资金使用受限事项,公司未在《发行股份及支付现金购买资产并募集配套资金暨关联交易报告书》中披露,也未在2017年年度报告中披露,存在信息披露不及时、不完整的情形,违反了《上市公司重大资产重组管理办法》第四条及《上市公司信息披露管理办法》第二条、第二十一条的规定。

随后,在8月23日,康尼机电发布公告称,收到中国证券监督管理委员会《调查通知书》。因涉嫌信息披露违法违规,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证券法》的有关规定,证监会决定对公司进行立案调查。

对于公司被证监会立案调查,《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致电康尼机电,公司表示相关内容已在回复交易所的问询函中给予了披露。

子公司董事长违规担保

2017年底,康尼机电以34亿元的价格通过并购龙昕科技,试图形成“轨道交通+消费电子”双主业经营格局。然而,收购后不久龙昕科技就“出事”。今年6月23日,康尼机电披露了关于龙昕科技董事长涉嫌违规担保等事项的相关信息。康尼机电发现龙昕科技董事长兼总经理廖良茂(同时担任公司董事、副总裁),涉嫌存在利用职务便利以龙昕科技名义违规对外担保等事项。

其中,经公司初步了解,廖良茂未经龙昕科技董事会和股东会批准,私自以龙昕科技在厦门国际银行股份有限公司珠海拱北支行的3.045亿元定期存单,为深圳市鑫联科贸易有限公司向厦门国际银行股份有限公司珠海分行的3亿元授信贷款及资产管理计划提供质押担保。

经过核查,2017年9-11月,龙昕科技分别与厦门国际银行股份有限公司珠海分行签订《存单质押合同》6份,为他人提供存单质押担保,导致龙昕科技定期存款合计3.045亿元货币资金使用受限。

在康尼机电公告龙昕科技董事长涉嫌违规担保等事项后,上交所对该事项下发了问询函,要求康尼机电说明公司、财务顾问以及其他中介机构在重组尽职调查中是否勤勉尽责。

7月24日,康尼机电在回复函中表示,“公司、财务顾问以及其他中介机构在重组尽职调查中勤勉尽责,已经对龙昕科技质押、担保情况实施了充分和必要的程序,上述违规质押、担保未能及时披露的原因在于公司、财务顾问以及其他中介机构的调查手段受限,以及廖良茂的恶意隐瞒”。

此外,康尼机电在回复问询函时还表示,廖良茂未经龙昕科技董事会和股东会批准,除了私自为深圳市鑫联科贸易有限公司向厦门国际银行的3亿元授信贷款及资产管理计划提供质押担保之外,还私自以龙昕科技的名义为其个人6600万元民间贷款提供保证担保,为舒魁3400万元的民间借贷提供连带责任保证担保。

随后,康尼机电8月16日晚公告称,龙昕科技作为出质人涉及相关诉讼、拖欠供应商货款等事项,已有部分债权人及供应商向相关法院申请诉前保全。目前,龙昕科技共有14个账户被冻结,累计申请冻结金额8.26亿元,被冻结账户余额为1.18亿元,实际冻结金额为0.78亿元。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康尼机电 调查 信披违规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