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市场

每经网首页 > 市场 > 正文

永泰集团和京能集团达成战略重组意向 实控人可能变更

每日经济新闻 2018-08-23 11:17:13

自从7月初,永泰能源股份有限公所发行的规模15亿元的短期融资券“17永泰能源CP004”未能如期兑付本息、构成实质违约之后,永泰集团就开启了自我救赎,不断“甩卖”资产进行“瘦身”。日前,永泰能源控股股东永泰集团与京能集团签署了《战略重组合作意向协议》,京能集团拟通过股权转让等形式实现对永泰集团的绝对控股。

每经记者 冷辉    每经实习编辑 廖丹    

Upload_1534994153729.thumb_head

图片来源:摄图网

自从7月初,永泰集团有限公司(下称“永泰集团”)旗下的上市公司永泰能源股份有限公司(下称“永泰能源”,600157.SH)所发行的规模15亿元的短期融资券“17永泰能源CP004”未能如期兑付本息、构成实质违约之后,永泰集团就开启了自我救赎,不断“甩卖”资产进行“瘦身”。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如今最新的进展是,永泰能源控股股东永泰集团与北京能源集团有限责任公司(以下简称“京能集团”)签署了《战略重组合作意向协议》,京能集团拟通过股权转让等形式实现对永泰集团的绝对控股。这意味着,如果最终重组完成,永泰集团也将变成国有控股公司。

和京能集团达成战略重组意向

8月22日晚间,永泰能源公告称,近日公司控股股东永泰集团与京能集团签署了《战略重组合作意向协议》,在履行相关程序批准后,京能集团将通过股权转让、资产重组、资产注入等多种形式,实现对永泰集团的绝对控股,并降低永泰集团融资成本,支持永泰集团转型发展。因此,后续公司存在控股股东及实际控制人变更的可能。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发现,京能集团成立于2004年12月,注册资本204.434亿元人民币,其自身实力和股东背景强大。京能集团是北京市政府出资设立的国有独资公司,主要业务涵盖煤电、清洁能源、热力、煤炭、煤化、房地产、文旅和医疗健康等领域,并积极培育战略新兴、金融等业务板块,是大型综合性能源服务集团,2017年在中国企业500强排名第259位,中国服务企业500强排名第100位。

从上述主营业务来看,永泰集团在电力、煤炭等领域与京能集团的主要业务方向具有一致性、协同性和互补性。京能集团拥有京能电力(600578.SH)、昊华能源(601101.SH)、京能置业(600791.SH)、京能清洁能源(0579.HK)四家上市公司,投资区域遍及全国20多个省、市、自治区,境外投资涉及澳洲、非洲等地区。

此外,京能集团具有良好的国内及国际信用评级(国内评级AAA级),运营和在建电力装机容量超过2600万千瓦,供热管网面积近3.3亿平方米,煤炭产能超过1050万吨/年,拥有煤炭储量百亿吨以上。

永泰集团成立于2002年4月,注册资本62.65亿元,其法定代表人及实际控制人为王广西。2017年末,永泰集团总资产1375.21亿元,净资产406.60亿元。

在今年7月初,Wind资讯数据显示,永泰集团旗下上市公司永泰能源尚有存量债券20只,合计206.2亿元;2018年一季度,永泰能源总资产1072.26亿元,总负债782.26亿元,永泰能源有息债务余额已经到达了721.62亿元,占总资产的比例为67.30%,占净资产的比例为248.83%。

实控人可能变更

前述合作协议内容显示,京能集团愿与永泰集团通过股权转让、资产重组、资产注入等多种形式与多个层次的紧密合作,协助永泰集团降低融资成本,恢复正常生产经营状态,为永泰集团后续转型发展提供多方面的支持。

值得一提的是,永泰能源发生债券违约后,7月8日在北京的永泰集团媒体见面会上,永泰集团董事长、永泰能源实控人王广西在谈到永泰集团所面临的流动性难题时,王广西反复强调:“我既不会上天跑,也不会下楼跳,我一定要把这个事情(永泰集团债务危机)搞完它,最差的情况无非是我出局。”

如今看来,似乎一语成谶。

彼时,永泰集团也开启了“瘦身”计划。王广西当时称,永泰集团正在谋求出售150亿元资产、并计划实施240亿元债转股。

7月14日,永泰能源公告了公司董事会通过的第一批资产出售计划议案,该计划涉及8个大项的13小项,金额总计超过238亿元,出售该批资产收入将用于偿还公司债务,切实降低公司资产负债率。

7月19日,永泰能源公告其控股股东永泰集团于日前分别与中信银行、国家开发银行、民生银行、平安银行和上海银行签署了《战略合作协议》,寻求流动性支持。五家银行同意在符合国家产业政策及相关法律法规和银行内部管理制度的前提下,向永泰集团及下属企业提供集团意向性授信额度。

此后,《每日经济新闻》也持续报道了永泰集团转让下属子公司西藏永泰100%股权一事,该笔股权转让价格为15.8亿元,西藏永泰旗下拥有生殖医疗资产,接盘方具有中信背景。

永泰集团也出清了所持有的联环集团44.2%股权,股权受让方为联环集团的控股股东江苏金茂化工医药集团有限公司,本次股权转让完成后,金茂集团持有联环集团100%股权,联环集团旗下则控股上市公司联环药业(600513,SH)。

随着解决债务危机的举措计划最终落到了永泰集团自身,如若战略重组完成,永泰集团的债务危机也或将画上句号。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永泰集团 京能集团 战略重组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