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热点公司

每经网首页 > 热点公司 > 正文

受累于“靠天吃饭”与融资成本上升 桂东电力上半年净利同比下滑超五成

每日经济新闻 2018-08-23 00:23:33

受天气因素影响,桂东电力(600310,SH)在2018年上半年业绩同比下滑57.52%,报告期内融资难度和财务费用成本也有所增加。

每经记者 邱德坤    每经实习编辑 徐斐    

8月22日,桂东电力(600310,SH)发布了2018年半年报,称公司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约为234.57万元,同比下滑57.52%。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桂东电力会形成上述业绩,主要是水电主业受天气影响,增加了一定比例的外购电量所致。同时,桂东电力对资金有强烈需求,但在报告期内又遭遇了融资成本上升的问题。

桂东电力证券部回复记者称,未来的工业电价走势,公司无法进行预判,但将积极做好电力生产调度,尽可能多发电,确保经营稳定。公司目前财务状况稳定,将采取多渠道、多方式确保资金需求。

用电负荷结构变化较大

据桂东电力2018年半年报介绍,桂东电力是广西地方水电企业,从事水力发电、供电和配电业务一体化经营。不过,桂东电力的电力装机为水电电源,自发电量与公司水电厂所处流域的来水情况密切相关。这导致桂东电力的自发电量只能满足供电区域内的部分供电需求,需要保持一定的外购电量。

在2018年上半年,桂东电力的用电负荷结构变化较大。桂东电力称,受天气因素影响,报告期内公司水电厂流域降雨和来水量同比偏少,导致其盈利能力强的自发电量同比减少了0.99亿千瓦时,成本较高的外购电量又同比增加了1.64亿千瓦时。

桂东电力指出,相比于自发电,外购电的成本较高,其占比大小将直接影响到公司在电力业务上的营业利润。其2018年半年报显示,桂东电力的扣非净利约为负33万元,同比下滑120.68%。

资深电改观察人士展曙光分析,外购电的成本较高,主要体现在生产成本、输配电成本以及交叉补贴等费用上。“因为相对于自发电,运营成熟的水电企业可以将自身的发电成本降得比较低。而且外购电额外增加了输配电成本,还附加了一些其他费用。”

同时,工业电价下调也对桂东电力的业绩产生影响。桂东电力称,广西物价局出台了下调(工业)电价政策,导致公司的发供电毛利减少,电力主营业务效益同比减少。

展曙光分析称,“从当前的政策要求等因素来看,未来工业电价的趋势,整体还是会往下走”。

财务费用上涨明显

融资成本上升,也成为导致桂东电力业绩不佳的因素之一。桂东电力称,在2018年上半年,公司受“去杠杆”和融资环境政策影响,融资成本上升,融资难度和财务费用成本增加。

2018年半年报显示,报告期内,由于桂东电力的借款增加,其财务费用约为2.01亿元,同比上涨35.37%。

而自2018年初至今,桂东电力对资金的需求显得尤为紧迫。3月8日,桂东电力公告称,为盘活资产、补充流动资金,公司拟将全资子公司广西桂旭能源发展投资有限公司不超过8亿元的应收款项,转让给广东粤财信托有限公司,公司就此可获得对方支付的债权转让款。

4月5日,桂东电力披露,截至2018年3月31日,公司未经审计的借款余额约为91.78亿元。而自1月1日至3月31日,公司累计新增借款约为6.86亿元,增加额占2017年末公司净资产的27.19%。

随后,桂东电力又动用了多项融资工具。8月3日,桂东电力董事会通过多项议案决定,公司拟开展融资租赁业务、发行中期票据、发行非公开定向债务融资工具、发行超短期融资券、发行北京金融资产交易所债权融资计划,金额合计不超过58.5亿元。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桂东电力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