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推荐

每经网首页 > 推荐 > 正文

香梨股份“卖壳”众品食品失利 天气“捣乱”上半年业绩再亏损

每日经济新闻 2018-08-23 00:21:41

“梨子好吃却难卖”可能是新疆上市公司香梨股份的难言之苦。近年来,主营香梨业务的香梨股份接连遭受天灾危害、转型不力等负面影响。最新其欲收购“前中概股”河南众品食品有限公司也宣告失败。8月21日晚,香梨股份公告称,因众品食品实控人等交易对方迟迟未完成对关联交易及同业竞争等问题的整改,本次重组宣告终止。

每经记者 陈星    每经实习编辑 魏官红    

“梨子好吃却难卖”可能是新疆上市公司香梨股份(600506,SH)的难言之苦。近年来,主营香梨业务的香梨股份接连遭受天灾危害、转型不力等负面影响。最新其欲收购“前中概股”河南众品食品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众品食品)也宣告失败。

今年5月,香梨股份宣布计划收购众品食品。后者营收及利润规模远超香梨股份,这起收购实际是众品食品欲借壳上市。8月21日晚,香梨股份公告称,因众品食品实控人等交易对方迟迟未完成对关联交易及同业竞争等问题的整改,本次重组宣告终止。

香梨股份卖壳终止

作为一家曾在纳斯达克主板上市的公司,众品食品的营收及净利规模远超香梨股份。众品食品官网显示,公司是一家专业从事农产品加工、食品制造等的生产性服务企业,主要产品包括冷鲜肉、低温肉制品、预制品等。

谈及终止原因,香梨股份称,根据中介机构的尽调结果,众品食品与朱献福实际控制的河南鲜易供应链有限公司、河南鲜易网络科技有限公司及郑州金色马甲电子商务有限公司之间存有同业竞争和关联交易问题。但经多次督促,朱献福、许昌慧佳源及众品食品等交易相关方未能采取有效整改措施,进而导致众品食品无法满足《上市公司重大资产重组管理办法》的相关规定,香梨股份无法在规定期限内披露重大资产重组预案并申请复牌,且预期在短时间内无法取得有效进展,本次重组终止。

众品食品此前发布的融资券募集说明书显示,截至2017年9月,朱献福持有郑州恒冠通商贸有限公司100%股份,郑州恒冠通持有河南鲜易供应链60%股份及郑州金色马甲60%股份。此外,朱献福直接持有河南鲜易网络科技65%股权。其中,河南鲜易供应链经营范围为道路普通货物运输、肉食及预包装食品等批发与零售等业务;河南鲜易网络科技主要经营网上销售农副产品等;郑州金色马甲则主营网络销售等。

记者注意到,众品食品及被纳入其合并报表的16家子公司的主要业务,与前述公司关联公司业务均有重合或产生关联交易的可能。

22日下午,《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致电香梨股份公开电话,询问关于该交易终止的详情,相关工作人员表示,目前处于新疆地区法定节假日期间,暂无人可解答相关问题。

如今,“卖壳”失败的香梨股份依然面临着如何提振主营业务业绩的难题。

实际上,自2001年上市后,香梨股份连连亏损,转型不力,近年来更多次通过处置资产扭亏为盈。今年上半年,公司营业收入同比下降33.55%,归属于上市公司的扣非净利润为负533.5万元。

香梨股份在半年报中表示,由于果品销售市场持续低迷,2018年上半年果品销量较上年同期减少。同时,受今年春季低温、风沙天气以及上年果树花芽形成少等综合不良因素影响,公司生产基地果树座果率较往年有较大幅度下降,预计公司2018年面临果园承包费收缴困难的风险。

众品食品偿债压力大

在香梨股份的股吧内,有一部分投资者对香梨股份终止重组持支持态度。他们之所以支持终止,是认为标的存在债务压力巨大、利润率逐年下滑等问题。

今年1月,众品食品发布了最近一次的超短期融资券募集方案,计划募资5亿元,其中3亿元用于补充公司集团内流动资金,2亿元用于偿还公司集团内的融资,发行期限为180天。

值得注意的是,从今年开始,众品食品将迎来巨大的“债务洪峰”。前述募集说明书显示,2018年、2019年及2020年,众品食品将分别有55.38亿元、26.22亿元及1.88亿元的超短期融资券债务到期,合计83.48亿元。

2014年到2016年,众品食品的资产负债率从57.55%逐步提升到65.36%。2017年9月末,其负债率达到65.91%。截至2017年9月末,众品食品短期借款为42.56亿元,长期借款为20.41亿元,应付票据18.38亿元。众品食品货币资金约47.35亿元,此外银行授信额度人民币168.46亿元,已使用额度为58.95亿元,尚未使用的授信余额为109.51亿元。众品食品2014年至2016年的负债中,流动负债占总负债比例分别为88.40%、80.96%和79.77%,占比常年维持在高位。

众品食品坦言,公司面临的短期兑付压力较大。

对于常年债务承压的众品食品来说,借壳上市并借此拓宽融资渠道无疑是比“发债常态化”更好的选择。

除面临偿债压力外,众品食品主营业务毛利率也呈逐年下降趋势。从2014至2017年9月,其生鲜产品毛利率从8.49%逐步下滑至7.31%。但近年来,众品食品生鲜产品收入占比逐年降低,毛利率较高的预制品收入占比逐步提高。2014年至2017年9月,众品食品预制品业务的毛利率水平均维持在10%以上。

从纳斯达克退市后,众品食品就逐步拆除了VIE构架,此举被外界视为众品食品将回归A股的信号。“借壳”香梨股份失败后,众品食品又将意欲借助何种方式登陆A股市场?对此,《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拨打众品食品的公开电话,但一直无人接听。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香梨股份 众品食品 借壳上市 同业竞争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