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从首富到逃犯的彭小峰 在江西起高楼,在苏州楼塌了

每日经济新闻 2018-08-23 00:23:28

第一个十年,彭小峰在苏州从零起步,干到身家400亿元,于中国富豪排行榜上力压许家印,但最终隐退。第二个十年,他再次创业,旗下公司同样赴美上市,但也再次折戟。如今沦为逃犯的彭小峰再次消失在茫茫人海,留给商界一个疑问,世上能有多少东山再起?

每经记者 于垚峰 叶晓丹    每经编辑 文多    

2009年,彭小峰意气风发的时代(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苏州这座充满故事的城市里,最早的故事,可能是越王走过人生低谷后,快意复仇的传奇人生。曾经的江西首富、光伏领军人物彭小峰,也差点用两个十年,在当年的会稽东山旁,演绎一段“东山再起”的人生。

第一个十年,彭小峰在苏州从零起步,干到身家400亿元,于中国富豪排行榜上力压许家印,但最终隐退。第二个十年,他再次创业,旗下公司同样赴美上市,但也再次折戟。2018年7月,苏州市公安局工业园分局的一份答复书显示,彭小峰旗下的新公司因涉嫌非法吸存被立案侦查,“彭某某”经园区检察院批准逮捕,该局已申请红色通缉令。8月16日,该分局经侦部门相关人士再次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透露,目前绿能宝非法融资案已经移送至检察院。

如今,彭小峰再次消失在茫茫人海,只留下20年中几个片段,让人们也品尝一下这段跌宕起伏的人生。

●富豪榜上曾高出许家印一头

2007年是彭小峰人生的巅峰之年,这一年,他一手创建的赛维LDK登陆美国纽交所,因总部位于江西新余,公司也成为江西首家在美上市企业。上市后,公司市值一度超过了100亿美元,彭小峰身价也是水涨船高。在2007年度胡润中国富豪排行榜中,彭小峰以400亿元的财富,跻身榜单第六位,恒大的许家印虽然也是400亿元的身家,排名却在彭小峰之后。而当时许家印已49岁,彭小峰才三十有二。

距离这个百亿身家的巅峰时刻,彭小峰只用了两年的冲刺时间。而我们要说的第一个片段,就发生在两年前,一切开始的地方。

《2007胡润百富榜》网站截图

2005年,彭小峰带着前期在苏州创业的全部身家,来到江西新余兴建光伏企业—赛维LDK太阳能高科技有限公司。时任江西省新余市市长汪德和,正是他的诚恳和决心打动了彭小峰。

汪德和的“决心”,是当初彭小峰来新余时提出的一个前置条件,需要当地政府提供2亿元的配套资金,汪德和答应了彭小峰的这个要求。

汪德和在退休后,曾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介绍过当时的情况。他说,彭小峰是一个非常有想法的企业家,当初诚意邀请彭小峰来江西新余投资,就是在听了彭小峰对光伏前景的分析和判断之后,才决定政府出资,援助彭小峰在江西新余兴建光伏企业。

赛维LDK落地新余后的前几年,的确给新余当地财政带来了巨大的收益,最多的一年,曾经纳税15亿元,为新余创造了上万个就业岗位。但是新余市政府和一众金融机构,也被与赛维LDK深度捆绑,新余市曾经用政府财政为赛维的债务兜过底,银行上百亿元的放贷资金牵涉其中。

一位熟悉彭小峰的人士对此概称,光伏创造了彭小峰的传奇。我们要说的第二个片段,可能正好要把这位人士的话反着说。

“30出头的年纪,就拥有了上百亿元的财富,尽管是纸上财富,但是这给了彭小峰极大的膨胀心理。”一位曾经供职于赛维的中层向记者介绍,这个时候的彭小峰,一味追求做大,几乎有一大半的时间,飞在全国各地,到处准备拿地投项目,“全然没有意识到光伏危机,缺乏抗风险的能力。”

的确,2011年底的光伏危机,让中国光伏企业,都陷入寒冬。赛维LDK可以让彭小峰快速走上神坛,也可以让彭小峰瞬间跌落凡间。欧美对中国光伏企业实施“双反”,光伏组件价格大幅下跌,中国光伏企业面临着巨大的危机。赛维LDK也不例外,公司缩减产能、裁减员工、拖欠供应商货款等等,一系列的问题都暴露出来了。

此后,彭小峰开始选择逐步隐退赛维LDK,将赛维LDK的CEO佟兴雪推向前台。2013年3月,赛维召开了供应商大会,记者在当天的活动现场看到,彭小峰一如既往地低调,坐在席前并不说话,只有佟兴雪在台上,不断地鼓励供应商,相信赛维一定可以挺过难关。

佟兴雪还提到,彭小峰是一个非常有想法的人,只是不喜欢多说,而是付诸行动,“很有可能聊着聊着某件事,他某一天突然就做去了”。看完彭小峰此后的人生,你会觉得这句话太准了。

●世上有几个“东山再起”

2018年,光伏的世界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赛维LDK的主人已经换了好几位,最新接位的是甘胜泉,彭小峰已经远走,包括《人民日报》主管的《能源日报》都提到,被批捕的“彭某某”就是彭小峰。而与彭小峰同时代的光伏企业家命运也令人感慨,“海润光伏”原董事长杨怀进已经被刑拘,施正荣从“尚德”退出,苗连生的“英利”深陷债务泥潭。

我们要说的第三个片段中,却绝非这样的凄凉。

将时针拨回到2015年1月,此时正是江西省“两会”时间,彭小峰作为江西省政协委员也参加了。当时,《每日经济新闻》记者约彭小峰做过一个专访,当时彭小峰身着黑色西服,白色衬衫,扎着一根红领带,精神很好。

彭小峰递给记者的名片上,印着SPI和绿能宝两个LOGO,公司名称是阳光动力能源互联网股份公司,他的身份是董事长,名片上还印着全国劳动模范、国务院特殊津贴专家。

彭小峰向记者介绍着他的全新身份,同时还着重介绍了其推出的光伏领域融资租赁类金融产品“绿能宝”。不仅如此,彭小峰在会议期间与其他委员也是交谈甚欢,一改此前沉默的性格,从一个不善言辞的人,变成了一个滔滔不绝的“演说家”。

2018年,一位投资者手机中的“绿能宝”,她至今还有不少兑付金没有收到

(每经记者 叶晓丹 摄)

高调亮相的SPI,事实上与赛维仍然有一定关联。其原本是美国本土一家光伏产业链的下游公司,2011年被赛维收购,2014年彭小峰出任SPI公司董事长。

在出任SPI董事长之前,彭小峰已经接触过互联网。就像佟兴雪所说的一样,他以“聊着聊着就去做”的快速方式杀进电商领域,在他的发家地苏州,成立了非凡定美社,并计划到2016年实现2000亿元销售额的目标。但这一次的创业很快就失败了。从2013年7月非凡定美注册成立公司,9月1日正式上线,到2014年3月爆发裁员欠薪风波,随后苏州的非凡定美社总部人去楼空,只用了不到半年时间。

如果说非凡定美是彭小峰的一次尝试的话,那推出绿能宝就是精心准备、有备而来。彭小峰甚至请来了不少重要人物,为公司站台。

SPI推出绿能宝产品之后,请来钢琴家郎朗作为形象代言人,并在北上广深等一线城市进行广告推广,耗资上亿。彭小峰也开始游走于各大城市,推广产品。彭小峰还一改他在赛维时的习惯,频频接受媒体的采访,甚至出现在电视上,以对话的形式推广绿能宝。

2016年1月19日,SPI转板纳斯达克上市,继赛维LDK之后,彭小峰控制的企业又一次实现了在美上市。彭小峰曾表示:“10年前我走上神坛,一夜之间变成了一个不一样的我,那时候不会想到10年后还需要重新回到原点。”

或许彭小峰当时还没有想到,他未来的日子,还会发生惊天动地的变化。

2017年4月,绿能宝出现了兑付危机,投资人开始反映不能及时地进行兑付。消息开始迅速蔓延,全国数千人开始关注他们投放在绿能宝中的资金安全问题,绿能宝危机迅速爆发。

在经过排查登记之后,苏州当地公安认定绿能宝存在非法吸收公众存款的情况,决定对其立案调查,苏州检方决定批准逮捕绿能宝实际控制人彭小峰。

始于苏州的故事,也暂时在此告一段落,但《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还有第五个片段想记录下来,这个片段也发生在苏州。

●发生在苏州的人生轮回

彭小峰的绿能宝注册地位于苏州,此前的非凡定美也位于苏州。这座城注定与彭小峰有不解之缘。

梳理彭小峰的发家史可以看到,出生于1975年的他,早年就读于江西外语外贸职业学院,会讲一口流利的英语,毕业后短暂供职过一家外贸公司。

1997年,彭小峰以攒下的2万元资金作为创业的启动资金,在苏州创立了销售劳保用品的柳新实业有限公司,开启了第一个十年的创富之路。

如今的苏州柳新实业有限公司内部,这里是彭小峰开启第一个十年创富之路的地方(每经记者 于垚峰 摄)

彭小峰凭着流利的外语,直接与外商打交道,数年间,让苏州柳新实业公司一度成为亚洲最大的劳保用品生产商,年销售额超10亿元,这是彭小峰掘取的人生第一桶金。

今年8月17日,《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来到位于苏州市相城经济技术开发区的柳新实业有限公司,公司内部的建筑已经破败不堪,当年的工厂厂房如今已经变为仓库,被一些家居公司租用。公司的办公楼大门紧闭,只有侧门开着,陆续看到一些工人在装卸家具。

当彭小峰选择去江西新余兴建光伏企业赛维之后,他的苏州情结仍然存在,把赛维的一个子公司开在了苏州,成立了赛维LDK太阳能高科技(苏州)有限公司。

败走赛维之后,彭小峰选择的创业地都在苏州,无论是非凡定美还是绿能宝,公司的运营都在苏州。另外,彭小峰的父亲和妻子,分别在苏州也经营着多家企业。

据一位彭小峰的远房亲戚介绍,彭小峰在聊起家乡情绪时,多次表示过,苏州是他的第二故乡,他人生中最精彩的篇章,都与苏州有关。

不难看出,彭小峰从事业的高峰跌落至底谷之后,再一次选择了在苏州创业,只不过,这次苏州成了他的折戟沉沙之地。

当彭小峰被苏州公安通缉之后,记者拨打彭小峰的手机,手机号早已是空号。彭小峰的微信头像也由其头像变成了一个张开大嘴开怀大笑的弥勒佛,朋友圈也设置成展示最近三天的状态,没有任何的更新。

8月21日晚,记者向彭小峰的微信发送了一句“彭总好”,凌晨2点14分,那头回复了一条信息:你好,目前在忙什么?此后,记者说了不少话,但对方再无回应。

彭小峰再次消失在茫茫人海,只留下这些片段,让人们从他的人生中琢磨,或许是经营之道,或许是人生感叹。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彭小峰 绿能宝 彭小峰逃犯 彭小峰首富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