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市场

每经网首页 > 市场 > 正文

中江信托金鹤287号前景蒙尘 担保人因经营困难债券违约

每日经济新闻 2018-08-23 00:14:02

金鹤287号总规模为1.8亿元,担保人为五洲国际(01369.HK)、无锡五洲及其实际控制人舒策城夫妇。不过,无锡五洲近日被曝出其发行的16锡洲01发生违约。

每经记者 陈玉静    每经编辑 姚祥云    

Upload_1534953974717.thumb_head

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8月21日,中债登官网显示,无锡五洲国际装饰城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无锡五洲)发行的“16锡洲01”本应于2018年8月20日偿付回售的本金和利息,但因公司经营困难无力按期偿付。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此次事涉的无锡五洲正是金鹤287号的担保人,也是该信托计划借款人的间接持股股东。某信托业内观察人士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母公司和子公司属于独立法人,一般不会出现很强的牵连,不过母公司违约可能对子公司经营产生负面冲击,需要关注子公司自身的经营情况,如果是优质商业房产的处置,可能需要通过其他房企并购的方式解决,如果走法律处置的话,时间会比较长。

担保人数个子公司股权遭冻结

中江信托官网显示,金鹤287号总规模为1.8亿元,期限分别为12个月、18个月、24个月,第一期募集资金8850万元,自2017年3月3日开始计息;第二期募集资金9150万元,2017年3月16日开始计息,每半年分配一次收益。目前,该信托计划中,3月末发生兑付风波的一年期3000万元信托资金已完成兑付,截至2018年7月10日,存续信托规模1.5亿元。

据有关媒体报道,金鹤287号借款人为无锡五洲商业管理有限公司,担保人为五洲国际(01369.HK)、无锡五洲及其实际控制人舒策城夫妇。Wind显示,该信托计划资金用于五洲国际装饰城装修升级改造和补充流动资金。

对于上述借款人及担保人之间的关系,国家企业信用信息公示系统显示,借款人无锡五洲商业管理有限公司为无锡五洲国际商业运营有限公司的全资子公司,而无锡五洲国际商业运营有限公司则为此次违约债券发行人无锡五洲的全资子公司,无锡五洲的母公司为香港五洲国际集团有限公司。

不过,在金鹤287号2018年二季度的管理报告中,担保情况发生了一些变化。公告显示,金鹤287号担保人五洲国际在本季度出现部分负面舆情,曾在5月25日盘中暴跌86.26%,当日临时停牌后于6月15日复牌,股价徘徊在0.06~0.08港元/股,后于6月28日再次临时停牌。此外,金鹤287号担保人无锡五洲因其子公司担保所涉债务未清偿,已涉数起诉讼案件,持有的数个子公司股权被冻结。

在抵押物方面,近来也发生了一些变化。上述公告称,金鹤287号设立时抵押物(商业房产)评估价值36086.28万元,在2017年四季度融资人交纳保证金(抵作了一年期还本资金)解押了评估值850.44万元抵押物,今年二季度再置换解押了评估值958.54万元抵押物。另外,二季度新增评估值6375.69万元的商业房产抵押,截至二季度末,金鹤287号存续抵押物评估值为40652.99万元。

中江信托上半年净利润腰斩

对于上述债券违约对信托计划的影响,某信托业内观察人士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母公司和子公司属于独立法人,一般不会出现很强的牵连,不过母公司违约可能对子公司经营产生负面冲击,需要关注子公司自身的经营情况,如果是优质商业房产处置,可能需要通过其他房企并购的方式解决,如果走法律处置的话,时间会比较长。

一信托业内人士则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母公司债券违约对信托计划后期的偿付还是有影响的,另外,虽然有抵押物,但实际资产处置非常困难,会有很多纠纷,最顺利也要两三年。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根据公开报道梳理发现,今年以来,已有包含金马276号、金鹤140号亿阳集团贷款集合资金信托计划、金鹤189号大连机床产业投资集合资金信托计划、涉及凯迪生态的金鹤204号、涉及上海中技桩业的金鹤152号、金海马6号安徽蓝德集团贷款集合资金信托计划、金鹤167号累计7个信托项目未能如期兑付。

在项目频繁出险的情况下,今年上半年,中江信托的净利润也是腰斩。根据银行间市场披露的数据,2018上半年,中江信托的净利润为1.33亿元,同比2017上半年的2.78亿元下滑52.1%。对于此次债券违约是否会对金鹤287号造成影响,《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多次致电中江信托及该信托计划负责人士,但一直未有人接听。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中江信托 金鹤287号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