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商业人物

每经网首页 > 商业人物 > 正文

康佳常东:成本再上涨后的又一个行业寒冬 该如何突围?

每日经济新闻 2018-08-23 00:23:10

康佳集团助理总裁、康佳电子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兼总经理常东认为,下半年国内彩电市场“量涨额降”的状态会有所改善。

每经记者 莫淑婷    每经实习编辑 徐斐    

近年来,彩电行业竞争愈发激烈。奥维云网数据显示,2018年上半年中国彩电市场零售量规模为2260万台,同比增长3.6%;零售额规模为725亿元,同比下降2.0%;上半年线上彩电市场均价为2545元,同比下降10.2%。2018年上半年国内彩电市场整体呈现出“量涨额降”的状态。

8月22日上午,《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就彩电厂商目前遭遇的困境及康佳近期的转型布局专访了康佳集团助理总裁、康佳电子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兼总经理常东。在常东看来,下半年这种“量涨额降”的状态会有所改善。

常东向记者表示,“上半年这种均价的下降主要还是来源于成本(上游面板价格)的下降。随着面板价格止跌回升后,彩电整机厂商的盈利压力会加大,大家就会在中高端产品上发力,所以均价一定会往上走。此外,经过上半年价格战之后,电视尺寸在变大,下半年这种尺寸变大的趋势会继续扩大,这也会带来均价的提升。”

海外市场成新增长点

据了解,在彩电快速发展的30年中,大规模价格战超过20次,平均1.5年一次。中国彩电行业先后经历了上个世纪80年代末开启自主调价之路、2000年出现全行业首次亏损、2014年互联网品牌入场冲击价格体系。而在2018年,面板价格触底,并未使得彩电行业的盈利空间增长,各尺寸价格、终端价格均出现历史最低价。

在常东看来,目前中国市场相对饱和,已经到了天花板,未来更大的发展空间在海外市场。“全年来看,康佳彩电业务的海外收入增幅保持在30%~40%的水平。未来康佳在海外市场的布局会加大,包括采取并购、合资的方式,加大自有品牌、联合品牌的海外扩张。今后康佳彩电业务的一个战略是,海外市场占到60%,国内市场占到40%。”

常东表示,“康佳在墨西哥、东南亚都有完整的产业链,虽然可能成本会提升,但是可以抵消掉关税上涨带来的风险。下一步可能会布局北非。今年海外市场增长速度比较快的则是拉美和非洲,受世界杯因素影响比较大。”

近年来,康佳集团变革步伐明显加快。2018年,康佳宣布成立康佳电子科技有限公司,全面运营康佳的彩电业务,并提出彩电业务2020年实现300亿元的营收目标。这也意味着康佳彩电业务三年内销售规模要翻倍。对此,常东透露,“后续将加大海外市场和商用显示的市场投入。此外,智能家居这一块也在布局。智能家居、人工智能会是新的发力点。”

至于智能家居市场生态割裂的现状(不同厂商的设备无法实现联动),常东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确实现在行业存在这样的一个难题,可能需要一个第三方标准实现各个品牌的互通。目前康佳首先要实现的则是旗下自有产品的互联互通。”

“狼来了,心态要好”

此前,有传闻称华为正在对电视市场虎视眈眈,意图布局智能家居市场。对此,常东认为,“华为拥有芯片资源,它的海思芯片目前在国内彩电市场的占比达到了30%,销量达到千万级别,而且份额还呈快速上升的趋势。如果它要顺着发展路线图做下去,的确是有布局彩电业务的可能。”

常东表示,“如果华为真的布局彩电业务,对行业的影响会比较大。不过,传统电视品牌经历了乐视、小米等互联网品牌的冲击,也不惧怕再来一个华为了。狼来了,我们挡也挡不来,康佳能做的,就是摆正好心态,踏踏实实地做好品牌和技术的积累。有新的强劲对手加入,也会推动这个市场快速发展。此外,康佳自身也有在布局半导体业务。”

2018年5月,康佳宣布成立环保科技事业部、半导体科技事业部,正式切入环保和半导体产业。通过以自主研发为主、产业并购、创投孵化、产业基金为辅的方式,康佳重点在半导体设计、半导体制造、半导体设备、半导体材料等方面布局,重点研发存储芯片、物联网器件、光电器件等产品。

常东透露,“彩电业务是康佳半导体业务的重要‘出海口’。其实,不止彩电业务,康佳的很多业务与半导体都有高度的关联度,包括白电、手机、小家电等。今后,我们将参股一些半导体设计公司,对Wi-Fi模块、蓝牙芯片公司也会进行投资。”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康佳集团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