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市场

每经网首页 > 市场 > 正文

北京市打击“黑中介”热线开通首日:23家中介被曝光 自如拒绝回应

每日经济新闻 2018-08-22 23:18:03

北京市12345打击“黑中介”投诉举报热线正式开通,首日共接到投诉举报52条,包括自如在内的23家中介被予以曝光,但自如方面拒绝回应。

每经记者 王佳飞    每经编辑 陈梦妤    

8月22日,北京市12345打击“黑中介”投诉举报热线正式开通,首日共接到投诉举报52条,共涉及朝阳、丰台、海淀、昌平等9个区的30余家经纪机构,主要反映哄抬房租、无照经营等八类问题,包括自如在内的23家中介被予以曝光。而自如,正是被指为本轮长租公寓租金上涨的主要推动者之一。

根据北京市住建委发布的信息,市区住建部门对反映中介机构哄抬房租、打隔断群租、从事租赁业务未报送信息、对委托出租房不予维修等27件投诉进行了调查处理。6处打隔断出租的房屋已责令拆除,对其它违法违规行为予以立案调查,对投诉线索不详实的,将与投诉人联系进一步调查处理。

工商部门对涉及的克扣租金、押金等22个问题线索进行了调查处理,将12家企业列入异常名录,10家由区工商部门进一步查处。公安部门对3件涉及强迫交易或软暴力威胁租户的“黑中介”线索正在调查处理。对于群众举报的线索,市区两级主管部门将加大查处力度,对存在违法违规行为的企业予以严厉打击并公开曝光。

同时,住建委执法部门会同市工商局、市发展改革委、市税务局、市银监局等部门组成两个联合检查组,落实“三严查”要求,对自如、相寓两家住房租赁企业进行现场执法。通过检查营业执照、抽查租赁合同、比对系统数据、询查资金往来、核查租收价差等情况,严控垄断房源、哄抬房租行为,确保住房租赁企业遵守公开承诺,维护租赁市场秩序。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第一时间致电被点名的自如,但该企业品牌部门工作人员拒绝回应。

北京市房地产中介行业协会秘书长赵庆祥则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此次公开曝光涉嫌存在违法违规的问题中介,能够进一步规范租赁市场向完善质优的方向发展。”

赵庆祥续称:“解决目前租房市场存在种种问题的根本举措在于增加供给。前些天北京市房地产中介行业协会已经根据相关政策督促房企增加供给量,严格遵守‘三不得’。根据政策要求,西城、海淀、丰台三个区也相继开展5000套公租房供应分配工作,预计年底前还有几个大项目近万套房源要启动分配,加快满足公租房各类保障群体需求。解决租房问题需要企业和政府的共同推动。”

与此同时,《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了解到,北京市、区住房保障部门将继续加大工作力度,力争年底前再启动近万套房源分配工作。一是督促建设单位加快工程进度,保证工程质量,加快完善项目周边市政设施与公共服务设施,确保与住宅同步交用;二是加快项目租金评定,综合考虑项目建设、运营和管理成本,参考同地段、同类型住房的市场租金水平确定。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黑中介 自如 增加供给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