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越秀租赁拟发不超过16亿公司债及18亿短融偿债 年内还有24亿债券到期

每日经济新闻 2018-08-22 21:41:02

2017年以来,越秀租赁不但注册资本增至至81.44亿港元,而且融资总额大幅增长。2018年3月末公司负债较2017年初增长51%至227.88亿元。今年6、7月间,中诚信证券评估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诚信证评)及中诚信国际信用评级有限责任公司(以下简称中诚信国际)相继将该公司主体信用等级由AA+上调至AAA。

每经记者 张祎    每经实习编辑 廖丹    

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日前,广州越秀金融控股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证券简称:越秀金控 证券代码:000987.SZ)发布公告称,公司董事会审议通过相关议案,同意控股子公司广州越秀融资租赁有限公司(以下简称越秀租赁)公开发行不超过人民币16亿元(含16亿元)公司债券以及不超过人民币18亿元短期融资券,用于偿还越秀租赁的债务和补充流动资金。

据统计,该公司年内将有一期中期票据及两期短期融资券陆续到期,涉及发行规模合计24亿元。而今年以来,该公司已累计发行超短融30亿元。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2017年以来,越秀租赁不但注册资本增至至81.44亿港元,而且融资总额大幅增长。2018年3月末公司负债较2017年初增长51%至227.88亿元。今年6、7月间,中诚信证券评估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诚信证评)及中诚信国际信用评级有限责任公司(以下简称中诚信国际)相继将该公司主体信用等级由AA+上调至AAA。

年内还将有24亿规模债项到期

发行预案显示,本次公开发行的公司债券期限不超过7年(含7年),可以为单一期限品种,也可以为多种期限的混合品种,可设置含权条款,具体期限构成和各期限品种的发行规模由获授权人员根据相关规定及市场情况确定。所得募资在扣除发行费用后,拟用于偿还越秀租赁债务和补充流动资金。

而对于本次不超过18亿元的短期融资券,则将根据越秀租赁实际资金需求情况和发行时市场情况,在中国银行间市场交易商协会注册有效期内分期发行,发行期限不超过一年(含1年),募资将用于偿还越秀租赁到期债务,补充流动资金。

从越秀租赁此前发债情况看,该公司年内将有一期中期票据及两期短期融资券陆续到期,分别是“15越秀融资MTN001”、“17越秀租赁CP001”、“17越秀租赁CP002”。上述债项的发行规模分别为12亿元、6亿元、6亿元,合计24亿元。兑付日分别为2018年12月21日、2018年8月30日、2018年9月18日。

这并非该公司今年首次向市场融资。公开信息显示,今年以来,越秀租赁已累计发行了五期、规模合计30亿元的超短期融资券。这些超短融每期发行规模均为6亿元,期限均为270天。

实际上,自去年以来,越秀租赁融资总额呈现大幅增长态势。财务报表显示,截至2018年3月末,越秀租赁负债总额为227.88亿元,较2017年初的150.71亿元增长了51.2%。

今年以来,越秀租赁使用融资工具形成的新增借款金额超过了新增银行贷款。据越秀租赁此前公告披露,截至2018年4月末,公司借款余额达到222.93亿元,2018年1~4月累计新增借款17亿元,其中通过公司债券、金融债券等融资工具形成的新增借款为12.01亿元,而在银行贷款上仅增长了4.99亿元。截至2018年4月末,该公司以融资工具形成的借款余额为67.94亿元。

公告显示,越秀租赁2018年前4月的累计新增借款已超过公司上年末净资产50.04亿元的百分之二十,达到33.97%。但该公司在公告中表示,上述新增借款不会对公司偿债能力产生重大不利影响。

主体信用等级已上调至AAA

资料显示,越秀租赁于2012年在广州南沙注册成立,该公司有两位股东,其中越秀金控全资子公司广州越秀金融控股集团有限公司持股70.06%,广州越秀集团有限公司实际控制的成拓有限公司持股29.94%。

不得不说,资本实力的增强在评级机构眼中成为了信用加分项。中诚信证评在对“广州越秀融资租赁有限公司2017年面向合格投资者公开发行公司债券(第一期)”的信用状况进行跟踪分析时,于今年6月26日将该公司主体信用评级由AA+上调至AAA,评级展望为稳定。中诚信国际在对越秀租赁存续期相关债项进行跟踪评级时,也于7月23日将该公司的主体信用等级从AA+调升至AAA,评级展望为稳定。

值得一提的是,自今年4月份以来,越秀租赁已累计发行五期超短融,合计规模30亿元。而在主体信用等级由被评级机构上调后,该公司在8月上旬发行2018年第四期超短期融资券,规模6亿元,期限270天,票面年利率为3.80%,为同期限同级别同行业利率最低。其官网显示,该公司后续还将推进ABS等债务融资工具发行,持续推进多元化融资。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越秀租赁 短融 债券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