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推荐

每经网首页 > 推荐 > 正文

重庆全域旅游欲借“智慧”补短板 6800亿目标背后现腾讯支撑

每日经济新闻 2018-08-22 21:05:12

8月22日,腾讯宣布将与重庆武隆区共同打造全国首个区域级全域智慧旅游平台——“一部手机游武隆”,分析认为,此次武隆区政府与腾讯在智慧旅游层面的尝试,可能为上述难题提供新的解决路径。

每经记者 鄢银婵    每经实习编辑 魏官红    

今年5月刚刚向全世界喊出“到2022年实现旅游总收入6800亿元”口号的重庆,正为其全域旅游概念添砖加瓦。

8月22日,腾讯宣布将与重庆武隆区共同打造全国首个区域级全域智慧旅游平台——“一部手机游武隆”,通过个性线路定制、达人推荐、智能定制、智能导览等功能,以提供高品质、可信赖、独特性、更便利的全域旅游服务体系。

值得一提的是,近年重庆因独特的山地城市风貌受到越来越多游客“打卡”追捧。如何留住游客?如何提升游客的旅游体验?成为重庆市政府近年一直在思索的命题。

分析认为,此次武隆区政府与腾讯在智慧旅游层面的尝试,可能为上述难题提供新的解决路径。

“一部手机游武隆”全域智慧旅游平台签约仪式(图片来源:每经记者 鄢银婵/摄)    

腾讯加码重庆投资力度

时隔4个月,马化腾过去一年内第三次来到重庆。

8月22日,腾讯在重庆宣布将与武隆区政府共同打造“一部手机游武隆”平台,该项目也是“一部手机游云南”后推出的全国首个区域级全域智慧旅游平台。

“一部手机游武隆”是利用物联网、云计算、大数据、人工智能技术打造的数字化平台,通过个性线路定制、达人推荐、智能定制、智能导览等功能,为游客在旅游信息获取、行程规划、产品预订、游记分享、特色电商购买等方面提供一站式智能化服务。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当天马化腾尽管出席了现场活动,但并未就该事项做任何发声。

据“2018中国国际智能产业博览会”组委会提供的信息,8月23日,马化腾将参加“大数据智能化高峰会”并进行演讲。

事实上,在过去一年,马化腾和他创立的腾讯对重庆的青睐度达到历史顶峰。

2017年12月,马化腾现身重庆长江索道,示范扫码0.2秒入闸,开启了重庆“先乘车、后付款”的智能交通新模式;同时,腾讯还与重庆市政府签署战略框架协议,双方将在智慧城市、智慧政务、智慧医疗等领域全面展开深化合作。

今年4月,腾讯将2018中国“互联网+”数字经济峰会落地重庆,并与重庆市政府签署建立腾讯云(重庆)工业互联网智能超算中心合作协议。

而据自媒体“重庆马路社”报道,今年内腾讯还计划将西南区域总部落户在重庆。8月22日,《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就此向腾讯方面求证,对方并未就此予以置评。

不过可以确定的是,腾讯之所以近期对重庆青睐有加,与重庆市政府对“数字经济”的重视密切相关。而在智慧领域的布局也是腾讯的重点战略,双方可以说是不谋而合。

据了解,腾讯将继续加大在重庆投资力度,就智慧城市、智慧政务、智慧旅游、智慧医疗、智慧教育、智慧交通等方面与重庆市政府展开全面合作,推进重庆各行业互联网转型,合力打造重庆产业云计算大数据平台。

签约仪式现场(图片来源:每经记者 鄢银婵/摄

重庆全域旅游借“智慧”补短板

引人关注的是,此次腾讯拟推出的“一部手机游武隆”被多方认为是解决重庆旅游业痛点的尝试。

近年来,重庆独特的山地城市风貌吸引着大量游客前来“打卡”游玩。今年“五一”假期,重庆市接待游客数量为1735.75万人次,同比增速21.6%,创出新高。

在今年5月召开的重庆旅游发展大会上,则提出了到2022年旅游业要成为重庆市综合性战略支柱产业,并建成国际知名旅游目的地,实现旅游总收入6800亿元,旅游业增加值占GDP比重达到10%以上。

据相关资料,2017年重庆共接待游客5.42亿人次,实现旅游总收入3308亿元。上述6800亿的目标意味着要在2017年基础上增加1倍以上。

“尽管山城重庆有着较高的旅游知名度和美誉度,但客观来看仍有不足之处。比如资源挖掘度不深、线路缺乏系统性设计、人均消费金额较低等。”重庆市生产力发展中心专家王秀模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

就上述痛点,重庆旅游发展大会此前给出了“全域旅游”的解决方案。提出要注重全域化发展,做出亮点,做强特色,做深内涵,把景区连成线路,把珍珠串成项链,提升旅游的文化底蕴和特色魅力。

不过全域旅游概念要如何落到细处?要如何与已有旅游资源进行对接?王秀模认为,此次腾讯与武隆区政府在智慧旅游方面的合作是一次较好的尝试。他表示:“按照已披露信息,‘一部手机游武隆’将在旅游产品、旅游服务、旅游管理等方面植入智能化应用,不论是线路统筹、产品规划还是游客体验等方面,都会有解决方案。”

此外,据腾讯云副总裁王涛介绍,针对该平台初期的流量导入方面,也将与目前已有较成熟的旅游平台进行合作,利用腾讯的优势来推动该项目。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武隆区 腾讯 数字经济 全域旅游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