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百余名中外嘉宾齐聚大熊猫“四川之夜”泰国前副总理为何几近哽咽

每日经济新闻 2018-08-22 15:42:44

8月21日傍晚,首届中国大熊猫国际文化周“熊猫中国•四川之夜”主题活动在北京三里屯通盈中心洲际酒店举行。四川省委书记彭清华,中国人民对外友好协会会长李小林,国家林业和草原局副局长李春良,泰中友好协会会长、泰国前副总理功•塔帕朗西出席活动并致辞。

每经记者 李彪    每经实习编辑 廖丹    

Upload_1534921463417.thumb_head

每经记者李彪 摄

8月21日傍晚,首届中国大熊猫国际文化周“熊猫中国•四川之夜”主题活动在北京三里屯通盈中心洲际酒店举行。四川省委书记彭清华,中国人民对外友好协会会长李小林,国家林业和草原局副局长李春良,泰中友好协会会长、泰国前副总理功•塔帕朗西出席活动并致辞。四川省委副书记、省长尹力,国务院新闻办副主任郭卫民,中国轻工业联合会会长张崇和等出席。

在主题活动开始前一个多小时,活动场内外就已经挤满了人,一部分人围在大熊猫文化展前,了解大熊猫生活、休憩的场景和作为“友谊使者”旅居各国的情况;一部分人围在大熊猫雕塑前合影,对于憨态可掬的大熊猫可谓爱不释手。

其中一位略显消瘦的老年人颇为引人注意,他穿着一身深蓝色中式衣服,手里拿着一个白底红字的小卡片,上面用中文和泰文书写的“中泰一家亲”、“创新时代”、“一带一路”和“恭喜发财”,他就是泰国前副总理功•塔帕朗西。在当晚的主体活动发言过程中,反复提及“林冰”这个名字时,他几度停顿,几近哽咽。而林冰是一只在泰国出生被运回四川的大熊猫。

一只大熊猫的征名“惊动”了近三分之一的泰国人

在一个不大的活动现场,挤满了人,这里面虽然没有座椅,但是,每个人都面露微笑,在活动开始前,三五成群地围在一起交流,这是一个轻松的活动,也是非常令人期待的活动,因为今晚在“熊猫中国•四川之夜”主题活动中大家探讨的话题只有一个,那就是大熊猫。

傍晚19时,主题活动正式开始。会场首先播放了介绍大熊猫和四川经济社会发展基本情况的视频短片。随后,彭清华在发表致辞中说,大熊猫被誉为“活化石”和中国国宝,深受世界各国人民喜爱。多年来,大熊猫承载着中国人民的美好心愿漂洋过海,在许多国家掀起了经久不衰的“熊猫旋风”,架起了国际友好交往的重要桥梁,进一步展示了中国和平友善、开放包容的国家形象。

彭清华指出,大熊猫是四川人民引为自豪的“珍贵名片”。四川素有“天府之国”的美誉,是大熊猫的故乡,是一个充满魅力的旅游胜地,是一片富有活力的发展热土,是一处绽放希望的开放前沿。当前,四川面临着“一带一路”建设、长江经济带发展等重大机遇,正敞开怀抱热情欢迎海内外投资者前来投资兴业、共同发展。

彭清华强调,我们将在未来5年面向全球招募100名大熊猫文化推广使者,让世界更加了解大熊猫文化、更加关注四川,推动四川与各国交流合作向更深层次、更广领域迈进。

随后,李小林、李春良等嘉宾相继做致辞发言。在功•塔帕朗西上台发言时,他的第一句话就提到了一个名字“林冰”,也正是这个看似普通的名字深深牵动着泰国人们的心。

功•塔帕朗西说:“13天前,我来到卧龙自然保护区,向我们亲爱的朋友林冰问好。林冰出生于泰国清迈,她的父母林惠和创创于2003年10月被送到了清迈,2009年,林惠生下了一只熊猫宝宝,而这只熊猫宝宝作为在泰国出生的第一只大熊猫,吸引了数百万人的目光。”

大熊猫在泰国受欢迎的程度到底如何?功•塔帕朗西介绍,我们面向泰国广大群众为在泰国出生的这只熊猫宝宝征集名字。在6700万的泰国人民中就有2200万人参加了这项活动,占比32.8%。

功•塔帕朗西说:“在2013年林冰回国时,许多泰国民众都感到非常难过,不愿意与她道别,她的粉丝甚至还包租了两架飞机护送她回国。”

讲到这里,台下鸦雀无声,功•塔帕朗西神情忧伤,他稍作停顿继续说:“13天前,当我告诉我的人民我要去四川时,泰国人民仍然想念她,他们都让我向林冰问好。”

熊猫成为了中泰两国交流的纽带

泰国人民已然将林冰当成了自己孩子。功•塔帕朗西说:“在到四川之前,我是不确定能否看到林冰的,下了飞机后,我跟活动承办方提出了看望林冰的请求,最后真的看到了,心里非常激动。我发现林冰也生孩子了,跟林冰和它的孩子们在一起的时候,真是我人生中非常幸福的时刻。”

“‘林冰’这个名字是‘林惠’和清迈最长的河流——‘湄平河’的结合。‘林冰’这个名字,和这只熊猫宝宝象征着中泰之间深厚的友谊。”功•塔帕朗西说,“将这种深情厚谊牢记于心,两国之间的交流比以往任何时候都要频繁和深入。”

数据可能更能反映问题,2017年,到泰国旅游的3500万游客中有1200万中国游客。去年,许多泰国人民也来到中国观光。中国是泰国最大的贸易伙伴国。这些都是中泰友谊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加牢固的明证。

在这些可爱的大熊猫的帮助下,我们更加了解、理解彼此。

功•塔帕朗西最后说:“大熊猫及其相关文化产品将仍然作为连接中泰两国的桥梁。我听闻在于四川举办的第六届中国—东盟青年论坛期间,工作人员送给每位东盟青年朋友一个熊猫玩偶,参与者们对此非常激动。我相信,通过开发更多与大熊猫相关的产品和服务,会有更多人愿意了解了解中国,了解四川,了解大熊猫。”

实际上,熊猫在中泰人民之间建立起来的友谊用活动现场大熊猫文化展中的一幅摄影作品最能反映出来,就是一张打扮成大熊猫样子的大象。在活动开始前,功•塔帕朗西也是一眼就看到了这个作品,他站在作品前,凝视许久。

功•塔帕朗西在接受记者采访时称,“熊猫外交”是中国最聪明的外交政策。大熊猫形象深入人心,代表了温柔、友情和礼貌,大熊猫作为中国的外交形象,拉近了两国之间的距离。

在听了功•塔帕朗西的演讲后,现场嘉宾无不感慨,一位嘉宾在活动结束后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泰国人民对林冰的感情太深了,如果有条件的话,我们如果能把已经生完孩子的林冰一家再送去泰国一趟,让泰国人民再看看林冰,对于加深中泰两国人民的友谊和交流肯定会起到意想不到的效果。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大熊猫 中泰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