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推荐

每经网首页 > 推荐 > 正文

神开股份控制权之争现新变数 上海中曼入局遭人举报违规增持

每日经济新闻 2018-08-22 12:46:05

写这封信件的举报人认为,上海中曼8月16日向上市公司出具的权益变动报告书所披露的一致行动人合计持有5%的情况,并非其真实持股情况。那么中曼石油怎么看待这封举报信呢?8月20日,中曼石油董秘刘万清向记者表示,关于相关一致行动人持股情况及详细时间节点均已在神开股份于2018年8月16日披露的《简式变动权益书》中披露。

每经记者 吴凡    每经编辑 陈俊杰    

8月16日,神开股份(002278,SZ)发布公告称,其收到股东上海中曼投资控股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上海中曼)、上海中曼的控股子公司中曼石油(603619,SH)及其一致行动人朱艳凤、李艳秋、赵静、梁乐雨、沈翔、王文华出具的《权益变动报告书》,告知其已于今年2月27日至8月16日期间通过深交所交易系统买入的公司股票达到5%。

8月20日,《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收到了一封自称是神开股份小股东寄来的信,信的主要内容为举报目前上海中曼直接或者间接通过他人股票账户所控制的神开股份的股份早已超过了5%。信件称,在今年5月至7月间,上海中曼存在着利用他人账户对神开股份进行违规增持的行为,且未按照法律法规的法定披露要求向证监会或其派出机构及证券交易所提交报告。

那么这些内容是否属实呢?8月21日,《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联系上了中曼石油董秘刘万清,其未正面回应上述信件内容,不过刘万清向记者表示,关于中曼及相关一致行动人持股情况及详细时间节点均已在神开股份于2018年8月16日披露的《简式变动权益书》中披露。

上海中曼违规增持?

记者收到的信件显示,目前上海中曼直接或通过他人股票账户所控制的上市公司股份早已超过5%,达到相关披露的法定要求,而这其中就包括,今年5月份,上海中曼使用李艳秋股票账号增持上市公司694500股;今年7月份,上海中曼分别使用自然人梁抄、夏欢、管瑞云、陈喆、苏云的股票账号增持上市公司3108600股、2988039股、429100股、1139600股以及676900股,合计增持了神开股份共计9036739股。

举报信认为,上海中曼未按照法律法规的法定披露要求向中国证监会、证券交易所提交报告,且继续利用他人账号违规增持不进行披露。

而与上述信息相悖的是,上海中曼8月16日向神开股份出具的权益变动报告书所披露的一致行动人合计持有5%的情况中,并未出现上述增持情况。

也因此,写这封信件的举报人认为,上海中曼8月16日向上市公司出具的权益变动报告书所披露的一致行动人合计持有5%的情况,并非其真实持股情况。

那么中曼石油怎么看待这封举报信呢?8月20日,中曼石油董秘刘万清向记者表示,关于相关一致行动人持股情况及详细时间节点均已在神开股份于2018年8月16日披露的《简式变动权益书》中披露。

另需注意的是,在完成首次举牌后,截至神开股份8月17日披露2018年中报,中曼石油持有神开股份的股权比列为2.4%;上海中曼持有神开股份的股权比例为1.93%。

举牌方表示,此次举牌是基于对神开股份高端石油装备制造业行业竞争地位的认可,是支持上市公司集中精力发展石油装备制造业而实施的战略性产业投资。

8月20日,神开股份的证代王振飞告诉记者,“我们不是不愿意接受投资者,我们对于有实力,有产业战略协同能力的投资者是敞开大门的。”

中曼系的入局

实际上,在当前各方对神开股份内部控制权争夺的背景下,上述举牌行为显得意味深长。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了解到,目前神开股份的第一大股东为年初入局的映业文化,其直接持有神开股份6.93%的股权,并获得神开股份前第一大股东业祥投资给予的13.07%股权对应的表决权,合计控制表决权比例已达到20%。

尽管作为神开股份的第一大股东,但是映业文化却迟迟无法进入神开股份的管理层,为此,其与神开股份当前管理层的矛盾也日益激化。

今年7月2日,神开股份收到公司小股东顾正与映业文化共同提交的《关于提请召开神开股份临时股东大会的函》。

上述临时股东大会的主要议题是审议罢免除刘国华、叶明外的所有董事会成员;罢免除职工监事蒋赣洪外的所有监事会成员,以及审议增补顾正与映业文化提交4名非独立董事、3名独立董事以及2名监事。

记者了解到,此次临时股东大会将在8月30日举行,而映业文化与顾正合计持有的表决权比例达到23.89%,因此映业文化的上述做法也是想借助此次临时股东大会进入神开股份的管理层。

然而在近期中曼系入局后,神开股份临时股东大会所审议的议案又添了变数。

8月20日晚间,神开股份披露公司董事会于8月17日分别收到上海中曼以及王祥伟提交的《关于提请增加2018年第一次临时股东大会临时议案的函》及附件材料(以下简称临时提案一),以及自然人股东齐明英、祝群华、王乃明提交的《关于提请增加2018年第一次临时股东大会临时议案的函》及附件材料(以下简称临时提案二)。

其中,临时议案一的内容为关于罢免刘国华董事职务的议案,以及提名三位非独立董事和一名独立董事的议案;临时提案二的内容则是关于提请增加一名非独立董事的议案。

“上市公司股东向公司提交临时提案是股东行使权利的体现,旨在保证股东对神开股份经营决策的参与及监督,同时实现企业的稳定和发展,不针对具体人”。刘万清向记者回复称,“如果目前的控制权之争对神开股份的日常经营及稳定发展产生影响,不排除公司会采取相关措施予以维护,具体会及时公告”。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神开股份 控制权 上海中曼 增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