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新能源

每经网首页 > 新能源 > 正文

SUV显颓势,7月国内乘用车市场发出走低信号

中国汽车报 2018-08-22 09:31:41

_____2018-08-15___93852.thumb_head

据中国汽车工业协会最新统计,1~7月,乘用车销量完成1336.5万辆,同比增长3.4%。

7月,乘用车产销分别完成172.5万辆和159万辆,比上月分别下降10.6%和15.2%,同比分别下降1.9%和5.3%。本月乘用车销量明显低于产量。为今年以来的第二个同比下降的月份,本月厂家库存超过15万辆。

再看去年7月,乘用车销量环比下滑8.4%,同比增长4.3%。考虑到每年6~8月都是汽车销售淡季,只是进入淡季的时间和强度略有不同。不过相比去年,今年7月销量环比大幅下滑15.2%,同比下滑5.3%,显示今年的7月特别低迷。

有分析人士认为,中西部二、三、四线城市房价暴涨导致家庭可支配收入减少、国际贸易形势变化、SUV市场饱和等原因导致了今年7月成绩不佳。

今年1~7月,汽车产销分别完成1610万辆和1595.5万辆,产销量同比分别增长3.5%和4.3%,汽车产销继续保持小幅增长,产量增速同比有所回落,销量增速微升,显示汽车产销增长乏力,但是基本符合年初预期。

如果说1~7月的汽车整体产销还算符合年初预期,那么乘用车产销量7月单月的环比大幅下滑则释放了值得密切关注的信号,乘用车市场似乎正在进入难以判断的阶段,有分析人士也表示,市场的底在哪里难以判断。种种迹象表明,至少在短期内市场形势不容乐观,市场有可能进入低谷,一些品牌比较弱势的产品可能会在更为激烈的竞争中面临被淘汰的风险。

法系形势不妙

7月,德系、日系、美系、韩系和法系乘用车分别销售38.06万辆、32.75万辆、16.83万辆、4.9万辆和1.57万辆,分别占有乘用车销售总量的23.95%、20.61%、10.59%、3.08%、0.99%。环比来看,德系和美系销量降幅略低,其他外国品牌均呈明显下降、韩系和法系下降更快。

1~7月,德系、日系、美系、韩系和法系乘用车分别销售285.18万辆、241.88万辆、142.70万辆、60.12万辆和21.25万辆,分别占乘用车销售总量的21.34%、18.10%、10.68%、4.50%和1.59%。与上年同期相比,韩系品牌销量增速最快,德系和日系增速略低,美系和法系有所下降。无论是1~7月销量还是7月单月销量都能看出法系目前的市场形势最为严峻。分析人士认为,法系品牌车型仍然没有摆脱在中国市场“水土不服”的状态,缺少爆款车型,逐渐被市场边缘化也是情有可原。

德系品牌在各系中成绩最佳的主要原因是旗下多款车型受到市场热捧。7月,上汽大众的帕萨特、朗逸,一汽-大众的捷达、速腾和宝来进入销量前十。环比来看,朗逸、宝来下滑较快,但是帕萨特增速最为显著。

法系车市场表现较差,个别车型销量较低。其中,长安标致雪铁龙DS品牌轿车7月销量7辆,1~7月销量504辆。东风标致3008 7月销量1辆。

中国品牌表现差异化明显

2018年7月,中国品牌乘用车共销售63.77万辆,环比下降15.68%,同比下降6.11%,占乘用车销售总量的41.12%,占有率比上月下降0.23%。

从细分市场来看,中国品牌轿车销售16万辆,同比增长8%,占轿车销售总量的19.6%,同比提升1.7%;中国品牌SUV销售36.6万辆,同比下降7.0%,占SUV销售总量的57.9%,同比提升0.8%;中国品牌MPV销售7.6万辆,同比下降30.9%。

1~7月,中国品牌乘用车共销售574.8万辆,同比增长2.3%,占乘用车销售总量的43%;其中:中国品牌轿车销售135.4万辆,同比增长11.7%,占轿车销售总量的20.8%,同比提升1.3%;中国品牌SUV销售335.7万辆,同比增长8.5%,占SUV销售总量的60.0%,同比提升0.7%。

7月,自主品牌乘用车销量的前五名,占据了汽车市场份额的18.6%。其中吉利汽车和上汽乘用车表现突出,成为自主品牌整体表现中难得的亮点。

7月,浙江吉利控股销售12.02万辆,同比增长31.87%%。帝豪、博越和帝豪GS销量表现突出,帝豪进入轿车7月销量前十,帝豪GS进入7月SUV销量前十。

上汽集团旗下自主品牌上汽乘用车也是自主品牌中的亮点。其7月销量达到4.8万辆,同比增长29.8%。2017年,该公司销量达到52.20万辆,同比大幅增长62.3%。上汽乘用车旗下荣威RX系列、名爵6的热销显示出上汽自主品牌对市场需求的敏锐判断。

长城汽车表现不佳,7月销量4.52万辆,同比下滑25.39%,环比下滑15.13%。旗舰车型哈弗H6销量2.6万辆,同比下滑30.19%,环比下滑0.9%。另外WEY系列车型市场表现一般,VV7的7月销量为3032辆,VV5的销量为3508辆,同比下滑50.09%,环比下滑36.07%。

SUV市场低迷明星车型销量下滑

乘用车四类车型产销情况如下,轿车产销量同比分别增长2.3%和4.6%;SUV产销同比分别增长8.4%和7.3%;MPV产销同比分别下降17.3%和13.8%;交叉型乘用车产销同比分别下降18.1%和21.4%。轿车实现小幅上涨,MPV和交叉型乘用车销量下滑,SUV同比增幅最高。但是去年同期,SUV市场销量实现70.18万辆,同比增长18.3%,在当时处于涨幅进一步提升的状态,而今年SUV的增幅已经大幅低于去年,显示SUV增长乏力。

虽然哈弗H6以销量2.6万辆的成绩夺得上月销量冠军,但同比下滑了30.19%。紧随其后夺得第二名的是途观,销量为2.56万辆。吉利博越以销量1.94万辆的成绩,排名第三,传祺GS4和宝骏510分别居于第四和第五位。

7月部分明星车型,如哈弗H6、传祺GS4、宝骏560、吉利博越、荣威RX5等表现不如去年同期。不少SUV车型包括,长安CS55和CS75等都遇到了不小的压力。

有分析人士认为,季节性淡季的因素、缺少新车型、整体汽车消费低迷,SUV车型市场已过高速增长期,市场渐趋饱和等因素导致SUV的销量疲软。

前十乘用车企业排名生变

1~7月,汽车销量排名前十位的企业集团销量合计为1420.5万辆,同比增长4.8%,高于行业增速0.5%。占汽车销售总量的89%,同比提高0.4%。

7月乘用车销售前十的企业依次为:上汽大众、一汽-大众、上汽通用、吉利控股、上汽通用五菱、东风有限(本部)、一汽丰田、广汽本田、长安汽车、广汽丰田。7月,上述十家企业共销售乘用车96.07万辆,占轿车销售总量的60.44%。

去年7月乘用车销售前十的企业依次为:一汽-大众、上汽通用、上汽大众、上汽通用五菱、吉利控股、东风有限(本部)、一汽丰田、长安汽车、长城汽车、东风本田。7月,上述十家企业共销售乘用车96.97万辆,占轿车销售总量的57.78%。

长城汽车、东风本田已经跌出今年7月的乘用车销量排名前十,取而代之的是广汽丰田和广汽本田。

责编 段思瑶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国内车市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