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重磅推荐

每经网首页 > 重磅推荐 > 正文

“业绩地雷”需要警惕了!——道达早评

每日经济新闻 2018-08-22 08:20:16

上市公司半年报陆续披露,有一种“业绩地雷”需要在短期选股时引起警惕。那就是在行情低迷之时,还执着于投资二级市场,这无疑是在给业绩“埋雷”。这些热衷于炒股的上市公司而导致业绩下滑的公司,需要引起高度重视,尽量远离。

Upload_1534897111253.thumb_head
图片来源:摄图网

来源:道达号(微信号:daoda1997)

昨日沪指保持上涨态势,但交投仍旧难现活跃,资金通过大盘蓝筹股来稳定指数的迹象越发明显。盘后,上市公司业绩出现“冰火两重天”,有一种“业绩地雷”需要在短期选股时引起警惕。

上海莱士公布半年报,虽然公司2018年上半年度实现营业收入9.6亿元,同比增长10.77%,但净利润却为亏损8.47亿元,同比减少219.51%,这是是由于证券投资业务受市场波动影响,持有和处置交易性金融资产而产生的公允价值变动损益和投资收益合计为负13.8亿元,比上年同期减少17.7亿元,导致2018年半年度业绩亏损。

虽然上海莱士半年度巨亏在之前的业绩预告里就已经阐明,但是在此次半年报中,公司对前三季度业绩也做出预计,为亏损10.3亿元-13.2亿元,亏损幅度进一步扩大。

A股中,上市公司炒股现象并不少见,但是在行情低迷之时,还执着于投资二级市场,这无疑是在给业绩“埋雷”。据统计,除上海莱士外,兰州黄河、顺灏股份、盛和资源、温氏股份、群兴玩具、中钢国际、弘业股份都因炒股而业绩变脸。这类热衷于炒股的上市公司而导致业绩下滑的公司,需要引起高度重视,尽量远离。

相比上海莱士炒股巨亏,超级蓝筹中国平安夜发布了半年报,中国平安上半年实现净利润580.95亿元,同比增长33.8%,可谓相当靓丽,同时还将向股东派发中期股息每股现金0.62元(含税),同比增长24.0%。

蓝筹股业绩的稳定增长,依旧将是稳定市场的主心骨。

再来看一条关于IPO的最新消息。

在2018年第129次发审会议上,三家公司申请IPO,其中,申请上交所主板上市的南京威尔药业股份有限公司过会,而申请上交所主板上市的北京金房暖通节能技术股份有限公司被否,申请中小板上市的苏州恒铭达电子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取消审核。

虽然近期IPO发行速度和上会速度有所加快,但是从审核尺度来看,依旧严格。

最后了解下海外市场,美国三大股指隔夜再度走强,其中标普500盘中再创历史新高。

(张道达)

根据国家有关部门的最新规定,本手记不涉及任何操作建议,入市风险自担。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道达早评 业绩地雷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