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热点公司

每经网首页 > 热点公司 > 正文

董明珠做芯片来真的了 格力电器已投资10亿成立集成电路子公司

每日经济新闻 2018-08-22 00:19:31

零边界集成电路公司目前的主要高管人员包括:董事长董明珠、董事兼经理李绍斌、经理梁博、董事谭建明、监事廖建雄。《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这5名高管均来自格力电器内部。

每经记者 陈鹏丽    每经编辑 宋思艰    

自从格力电器董事长兼总裁董明珠对外明确表态格力要做芯片以来,外界对此的讨论从未停歇。不过,董明珠就是董明珠,说了要做的事情,就会有行动。

国家企业信用信息公示系统显示,格力电器(000651,SZ)目前已投资设立全资子公司珠海零边界集成电路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零边界集成电路公司),该子公司已于8月14日核准成立,注册资本达10亿元。

工商资料显示,零边界集成电路公司的经营范围为半导体、集成电路、芯片、电子元器件、电子产品的设计与销售;通讯技术、物联网技术、嵌入式软件、计算机软件、移动设备软件开发与销售;技术服务以及技术咨询;上述产品的批发与进出口业务。

据了解,零边界集成电路公司目前的主要高管人员包括:董事长董明珠、董事兼经理李绍斌、经理梁博、董事谭建明、监事廖建雄。《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这5名高管均来自格力电器内部。

其中,李绍斌早在2007年就曾经以“中层干部”身份出现在格力电器的股权激励名单中,而公开消息显示,李绍斌目前在格力电器的职务是格力电器总裁助理、总工程师助理;天眼查显示,李绍斌还在珠海艾维普信息技术有限公司担任法定代表人、高管。

谭建明则是格力电器现任副总裁、总工程师。另外,谭建明还在珠海格力节能环保制冷技术研究中心有限公司担任法定代表人、高管,在格力电器(合肥)有限公司担任高管。

梁博也曾以“业务骨干”的身份出现在格力电器2007年的股权激励名单中。公开信息显示,梁博还曾经在格力电器的家用空调技术开发部就职。

廖建雄是格力电器的会计机构负责人,天眼查显示,廖建雄也在格力电器(石家庄)有限公司担任高管。

今年4月,格力电器对外披露2017年年报并宣布了不分红的决定,称格力要加大投资做芯片。随后,在今年6月的格力电器年度股东大会现场,董明珠多次强调了做芯片的决心。

她表示,“退缩是没有出路的,弯道也是不存在的。我们要保持直线超车。”

董明珠还透露,格力的芯片研发已经进行3年时间,到现在已经有所成就,但是还远远不够。《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格力电器要做芯片的决定后来还被格力电器创始人朱江洪表示不看好,认为做芯片讲究积累,他本人对此信心不大。

但无论如何,董明珠还是走出了做芯片的第一步。8月21日晚间,记者就格力电器的芯片团队构建以及芯片产业规划等问题联系格力电器相关负责人,不过对方以“尚不太清楚具体细节”为由,未接受记者采访。

目前来看,格力电器做芯片与芯片产业空间大也有一定关系,此前在格力电器2017年年度股东大会现场,董明珠曾向记者透露,现在单单格力一个企业,一年芯片的需求接近50亿元,现阶段格力用的芯片大部分还是进口。由此可见,格力电器某种程度上也想探索寻找新增长点。

日前市场上有传闻称,格力电器在内部定下了2023年要实现6000亿元营业收入的新目标。对于这个说法,记者多次向格力电器方面求证未果。不过,界面则在今年8月初的一篇报道中表示,格力电器内部人士证实了该传闻的真实性。

对于6000亿元新目标的传闻,以及届时芯片业务是否能成长至有一定业绩贡献等问题,8月21日晚间,格力电器的相关负责人亦未作回复。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格力电器 董明珠 芯片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