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推荐

每经网首页 > 推荐 > 正文

金莱特遭遇上市以来首个半年业绩亏损 国外市场收入同比下滑12.39%

每日经济新闻 2018-08-22 00:20:41

金莱特上市以来首现半年度业绩亏损。对于未来,金莱特也提到了一些利空消息:欠发达国家及地区经济发展,可充电产品市场萎缩;全球贸易保护主义抬头;出口业务汇兑损失增加。

每经记者 陈鹏丽    每经编辑 文多    

主业乏力、公司控制权易主,金莱特(002723,SZ)正遭遇上市以来最大的危急时刻。

8月20日晚间,金莱特对外发布了2018年半年度业绩报告。报告显示,公司上半年营业收入约4.88亿元,同比下滑13.52%,与此同时,公司上半年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亏损约1004.7万元,同比大幅下滑184.66%,扣非后净利润的跌幅更是达到229.28%。公司称,净利润亏损主要是受销售收入下降、产品毛利下滑以及汇兑损失等因素影响。

今年1月10日,蔡小如实际控制的深圳华欣创力科技实业发展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华欣创力)通过受让股权当上第一大股东。不过,从业绩表现上看,今年一季度至今公司的净利润反而出现亏损的情况。

遭遇上市以来首个半年业绩亏损

8月20日晚间,金莱特发布的半年业绩报告显示,公司在今年上半年出现了营业收入同比下滑的情况,同时,公司遭遇了上市以来首个半年业绩亏损的情况。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从公司产品品类的角度来看,除了体量尚小的租赁、模具业务上半年收入有所增长外,公司的可充电备用照明灯具实现营业收入为2.50亿元,同比下滑12.92%;可充电交直流两用风扇则实现营收2.21亿元,同比减少了11.74%。

金莱特半年报截图:营业收入分行业构成

两块主力业务的收入下滑,直接导致金莱特上半年的营业收入负增长。而从地区市场的收入来看,金莱特上半年海内外市场也呈现出萎缩之势。国外市场收入同比下滑12.39%,而国内市场的收入也下滑了16.85%。

净利润方面,公司今年上半年交出了亏损的成绩单,记者注意到,这是金莱特上市以来首现半年度业绩亏损。

事实上早在7月中旬,金莱特就曾对2018年半年度业绩预告进行修正。当时公司在公告中称,人民币于6月下旬贬值,造成报告期末未到期外汇产品按公允价值计价,浮亏约850万元。预测公司上半年的业绩预计亏损幅度,会进一步扩大。

今年1月,华欣创力通过受让金莱特股东蒋小荣近30%的持股,成为公司新的实控人,华欣创力的实控人也就是蔡小如。8月21日,记者就金莱特为何上半年销售收入下滑等问题与金莱特证券事务代表梁惠玲取得联系,不过截至发稿,记者尚未能收到其对采访问题的回复。

记者梳理发现,2015年底金莱特时任实控人、董事长田畴的逝世是金莱特的一个重点折点。田畴离去之后,金莱特的业绩就开始步步下滑。

主业承压预计前三季度仍亏损

据公开资料显示,金莱特是一家从事生产和销售可充电备用照明灯、可充电交直流两用风扇的企业,海外销售收入占公司总营业收入75%左右。截至今年上半年,金莱特备用照明及风扇业务收入占公司总营收的比例仍然超过96%,其中移动照明业务收入占比是51.23%。

金莱特半年报截图:营业收入分地区构成

在8月20日晚间披露的半年报中,金莱特也坦承公司移动照明业务面临的困境。其表示,移动照明行业经过前几年的高速发展后,进入稳定期,行业增速放缓,竞争加剧,公司的行业龙头地位亦受到挑战,市场份额被逐步侵蚀。

从毛利率数据上也可以看出公司主业的困境。今年上半年,公司可充电备用照明灯具的毛利率仅有5.14%,毛利率较去年同期下滑了2.42个百分点,风扇业务上半年的毛利率也较去年同期下滑1.03个百分点。

金莱特还透露,公司未来面临的风险包括,由于公司主要客户集中在电力基础设施建设不足的欠发达国家及地区,随着经济发展,欠发达地区的电力设施完善,可充电产品市场萎缩。同时,全球贸易保护主义抬头,出口海外环境恶化。此外,未来还将面对人民币汇率波动大、出口业务汇兑损失增加的情况。

根据金莱特预计,公司2018年前三季度业绩仍将处于亏损状态,预计亏损约1200万元至1800万元。

记者就公司如何应对全球贸易保护主义及现管理层对金莱特未来的发展规划等问题与梁惠玲取得联系,不过截至发稿,尚未收到其对采访的回复。

(实习生陈晓琪对本文亦有贡献)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金莱特 金莱特股票 田畴 金莱特最新消息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