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推荐

每经网首页 > 推荐 > 正文

关注函逼出违规担保3亿元 高升控股一董事追投弃权票

每日经济新闻 2018-08-22 10:20:30

近日,被外界曝出2.5亿元借款纠纷后,高升控股(000971,SZ)称该事项为经营行为而非对外担保。但这一说辞被深交所连续两封关注函推翻。8月20日,高升控股发布更正后的回复公告,承认与北京华嬉云游文化产业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华嬉云游)作为共同借款人或担保人的借款总额共计3.15亿元,华嬉云游提供了反担保。

每经记者 张明双    每经实习编辑 魏官红    

近日,被外界曝出2.5亿元借款纠纷后,高升控股(000971,SZ)称该事项为经营行为而非对外担保。但这一说辞被深交所连续两封关注函推翻。8月20日,高升控股发布更正后的回复公告,承认与北京华嬉云游文化产业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华嬉云游)作为共同借款人或担保人的借款总额共计3.15亿元,华嬉云游提供了反担保。

值得注意的是,由于借款事项未经过上市公司内部审批程序及对外公布,高升控股部分董事对此并不知情,董事会对于回复函相关事项的真实性也存在分歧。20日,高升控股董事袁佳宁追加弃权意见,目前对回复函议案投下弃权票的董事达3人。

向关联方违规担保3.15亿元

此次违规担保的资金使用方为华嬉云游,由于实控人韦振宇及其家族通过借款、担保等形式对其施加重大影响,因此被认定为上市公司关联方。双方于2016年3月份签署合作协议,高升控股将负责运营华嬉云游IDC数据中心项目并享有收益。

高升控股一直未披露华嬉云游的经营情况及IDC项目的进展,直到今年7月份,上市公司被外界曝出与实控人一道陷入2.5亿元借款纠纷,且未进行任何披露,涉及的关联方正是华嬉云游。

当时高升控股表示,公司确实与大股东作为共同借款人为华嬉云游寻求对外融资,涉及诉讼的债务规模2.5亿元,但借款纠纷已基本解决,且该事项为公司经营行为而非对外担保,因此没有严格履行内部审批程序及对外公告。

深交所随后连发两封关注函,要求进一步说明高升控股对华嬉云游的担保事项,以及披露华嬉云游的财务信息、项目进展等情况。最终,高升控股在回复函中承认违规对外担保、关联方占用资金的事实,董事会及实控人韦振宇也均公开致歉。

按高升控股所述,2017年10月至2018年3月期间,上市公司先后5次作为共同借款人或担保人,为华嬉云游借款融资,借款总额3.15亿元,华嬉云游全部为公司提供了反担保。

除了前述2.5亿元借款纠纷相关方外,回复函新增了朱凯波、国信保理两个债权方。其中高升控股作为共同借款人向朱凯波借款2500万元,截至8月10日尚欠本金2152.50万元;作为担保方与国信保理的借款协议涉及金额4000万元,尚欠本金4000万元、利息168万元。

高升控股表示,经核查,时任董事长韦振宇私自使用公司公章并签署借款协议和担保协议,未履行相关程序,导致上述担保事项均未按规审批并披露。

为何要通过违规担保为华嬉云游融资,如通过正常程序,上述担保事项能否成行?8月21日,《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致电高升控股董秘办进行采访,接线人员称董秘办相关同事不在,后续会将记者采访需求传达。但截至发稿,记者并未获得回复。

占用上市公司1.82亿元资金

对于上述3.15亿元借款融资,华嬉云游以IDC项目土地使用权和在建工程为上市公司提供了担保。高升控股表示,该资产评估值为41.39亿元,完全可以覆盖华嬉云游应偿还的债务。

高升控股实控人韦振宇承诺,将通过对韦氏家族及其实际控制人的部分关联资产(主要是华嬉云游数据中心部分机房楼)以低于市场价格出售的方式,尽快回笼资金,保证在一个月内解除目前因担保对上市公司的账户查封等措施,彻底消除上市公司的担保责任。

高升控股表示,目前华嬉云游正在积极推进数据中心项目销售工作,已经有确定的购买方完成了前期尽调,正在与其进行销售合约的相关签署工作。

据披露,华嬉云游数据中心项目已完工建筑约25万平方米,尚有10万平方米正在建设中,已取得11万平方米的预售许可证,数据中心项目尚处于在建阶段,未进行竣工验收。

项目仍在建设中,华嬉云游能否在一个月内成功销售部分机房楼资产?《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致电高升控股,但未获得回复。

除了违规担保,实控人韦振宇还因华嬉云游资金问题,通过关联方占用上市公司资金1.82亿元。2018年4月,由于华嬉云游未能还款,相关债权人向法院申请冻结高升控股银行账户,为避免资金查扣,经公司财务总监张一文申请、董事长李耀审批同意将公司1.82亿元资金转出到实际控制人关联公司。目前,该资金尚未归还。

对于违规担保、资金占用等问题,高升控股董事会对相关内容真实性产生了分歧。8月17日董事会会议上,董事许磊、董红对回复函议案投了弃权票,表示对资金流向、大股东解除担保的手段、占用资金转回等事项的真实性、完整性存疑。8月20日,另一名董事袁佳宁也追加了弃权票,并称对上市公司就引发回复函所列事项并不知情。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高升控股 华嬉云游 违规担保 资金占用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