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孙杨“穿衣门”揭开赛场外争“金”大戏 律师认为安踏难追责孙杨个人

每日经济新闻 2018-08-21 23:52:44

对安踏以海报这种方式来表达意见的原因,一名法律人士认为:安踏与孙杨个人没有合同关系,因此无法追究孙杨的法律责任,但安踏体育可以向相关合同缔约方追究违约责任。安踏还表示,公司暂不接受采访,不过相信中国代表团对于违纪违规的事件,将会有公正的严肃的处理决议。

每经记者 徐杰    每经实习记者 张潇尹    每经编辑 文多    

Qq__20180821223504.thumb_head
8月19日,孙杨身着其代言的361°品牌运动服上台领奖(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雅加达亚运会已开赛4天,中国选手孙杨摘取其个人的亚运第七金。在荣耀之外,孙杨领奖时所穿的衣服,一时成为舆论关注的焦点。

当地时间8月19日,亚运游泳开赛首日,孙杨身着其代言的361°品牌运动服上台领奖,而站在季军领奖台上的中国选手季新杰,则穿着中国代表团统一的领奖服。据相关规定,中国体育代表团运动员领奖时应穿上官方指定的领奖服,孙杨的行为引起外界争议。

律师:安踏难追责孙杨个人

8月20日下午2点45分,本次亚运会中国代表团官方服装赞助商安踏在其官方微博上发布了两张海报。海报文案为:“同一个梦想,同一个使命,同一件领奖服”,“一件领奖服不止于成绩,更是国家荣誉,是国家形象,规则和底线不容辱没。”

同日,安踏对此发布官方媒体声明,其中写道:“作为中国体育代表团的官方合作伙伴和中国奥委会的官方合作伙伴,安踏为中国运动员打造了领奖服,代表中国体育的精神风貌,代表中国运动员的风范。按契约要求和国家代表队统一形象的要求,运动员在登上领奖台时必须统一着装官方领奖服。”

同时,安踏在声明中指出,同一国家的运动员身着不同的领奖服登台,在世界体育史上史无前例,对于中国的国家形象和规则的尊重有重大影响。

对此,一名法律人士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分析表示,安踏与孙杨个人没有合同关系,因此无法追究孙杨的法律责任,但安踏体育可以向相关合同缔约方追究违约责任。

那么,此事发生后安踏体育与相关合同缔约方有过何种交涉?8月21日下午,《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向安踏体育方面了解情况,对方表示公司暂不接受采访,“不过,我们相信中国代表团对于违纪违规的事件,将会有公正的严肃的处理决议。”

对于孙杨穿个人代言品牌服装登上领奖台一事,《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多次致电361°(01361,HK)了解相关代言合约情况,但截至发稿前,未能获得回复。中国体育代表团方面,也暂无公开回应。

赛场外的运动品牌争金

颁奖仪式结束后,孙杨“穿衣门”事件成为舆论讨论的焦点。

体坛周报副总编杨毅在其微信公号“杨毅侃球”上对此事表态:“一名中国运动员在领奖台上身穿和其他中国运动员完全不同的服装,在近代奥林匹克运动建立起自己的商业体系和规则之后,这是前所未见的,完全无视规则和契约精神的特例。”

但也有众多网友表示,此事只是两家运动品牌的商业博弈,安踏却拿运动员当靶子。独立鞋服评论员马岗认为,此事在很大程度上折射出安踏体育与361°之间的商业利益冲突,也反映出国家队内部商业管理存在问题。

公开资料显示,自2011年起,孙杨便签约至本土运动品牌361°旗下,同样为361°代言的还有刘湘、张雨霏、李冰洁等运动员。此外,361°作为本届亚运会的高级合作伙伴,为亚运会工作人员、火炬手和志愿者等官方人员提供装备,其品牌标识在赛事中到处可见。而安踏体育方面,则已在去年就和中国奥委会签署了至2024年的续约协议。

8月20日,即安踏体育发出声明的次日,孙杨再获金牌,并在颁奖仪式上身着安踏领奖服亮相,但孙杨身披五星红旗,且用贴纸遮挡了安踏logo。此举被部分网友认为是效仿乔丹之举,在1992年的巴塞罗那奥运会上,美国梦之队夺冠后,乔丹等多名与耐克签约的梦之队球员在领奖时选择身穿官方赞助商锐步的领奖服,但用美国国旗遮盖锐步logo。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孙杨穿衣门 孙杨 孙杨金牌 孙杨安踏 孙杨361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