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产业趋势

每经网首页 > 产业趋势 > 正文

亚洲最大超级游艇“出海” 中国市场发展仍有诸多掣肘

每日经济新闻 2018-08-22 00:30:51

亚洲最大的超级游艇“幻想号”由中集集团旗下中集来福士公司建造。

每经记者 欧阳凯    每经编辑 宋思艰    

8月12日,亚洲最大的超级游艇“幻想号”开启首航。经过数日航行,近几日停靠于深圳蛇口邮轮母港,接下来还将驶往国际上最大的游艇盛会——摩纳哥游艇展。8月21日,《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参观了这艘超级游艇。

据记者了解,这艘游艇由中集集团旗下中集来福士公司建造。“现在我们对标的竞争对手是德国、荷兰,它们的产业配套比较好,历史比较悠久,但它们对国内发展超级豪华游艇有些封锁,买些它们零配件不仅周期长,服务也差”。中集莱佛士游艇有限公司普莱德游艇总经理邵会良在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时称。

未透露游艇造价、卖价

长期以来,因国外游艇消费市场成熟较早,游艇建造业有数十年的积累,最顶尖的游艇一直被德国、意大利、荷兰、美国等国少数几家企业雄踞,中国企业虽在近些年有不少探索,但游艇方面一般建造的都是30米以下的小游艇,一旦按照60米以上超级游艇的标准来设计建造,其难度和复杂程度将成几何级倍数增长,加之国际市场对品牌认可度的难以突破,国内几乎没有企业敢于挑战超级游艇的建造。

根据中集方面的介绍,“幻想号”全长88.5米,宽15.4米,拥有6层甲板,空间达到3642总吨,铝钢船体结构,采用劳斯莱斯全回转电力推进系统,配置无冗余的DP0动力定位系统,高度自动化集成,1人即可完成全部操控;经济航速15节,最大航速17节,续航力5000海里,可无限航区航行。

不过,游艇一直是作为富豪的“标配”。但早前就有媒体披露数据称,中国富豪榜前100名中拥有游艇的不超过10%。从实际情况看,中国游艇市场目前还处于起步阶段,发展仍有诸多掣肘。首先就是游艇本身的高消费性质,让许多人望而却步;其次,公共码头等基础设施建设有限,缺乏停泊的港口;此外,国家针对这一行业征收了高额的税款等。

对于这艘超级游艇的造价和卖价,中集方面未予透露。而对于目标客户,邵会良则向记者直言称,“我们当然期待国内客户或企业把它买了,或作为企业俱乐部或作为团队建设或其它商业需求,但目前国内对游艇的认识的人并不是很多”。

贸易摩擦影响受关注

值得注意的是,当前的中美贸易摩擦中,加税的商品中包括了不少与游艇相关的产品,涵盖整船、机器、备件等。根据《海之蓝游艇商情》杂志撰文的文章分析,此次摩擦对于如此长产业链条的游艇行业,势必产生严重的影响,对于发展中的游艇行业将是一个严峻的挑战。

文章还分析称,中国游艇制造业约400家,包括100家的整艇制造企业和300家备件制造企业,游艇制造所需要的机器、备件等主要的核心零部件、配件及材料超过80%依赖进口,动力、机电设备更是超过90%,其中不少是从美国进口,特别是中小型游艇的设备,如果找不到代替产品,制造成本可能上升15%~20%。

“对我们制造端来说,没有什么影响,因为我们采用的设备大多是来自欧洲;对消费端而言,游艇消费群体主要集中在欧洲、中东、俄罗斯,美国虽然有一定生产能力,但对这种超级豪华游艇认识比较少,如果客户是美国人,也是真正的美国公司,可能会有影响,但往往可以通过注册海外公司顺利避开”。邵会良对此表示。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游艇 中集集团 中集来福士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