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香奈儿京东投资的Farfetch冲刺IPO:2018上半年净亏损6800万美元

每日经济新闻 2018-08-21 21:48:10

8月21日,伦敦在线时装零售商Farfetch提交IPO文件,将于今年年底之前在纽约证券交易所上市,希望借助网上奢侈品销售的快速增长实现盈利。不过,垂直奢侈品电商生存艰难一直是行业公开秘密。2018年上半年,Farfetch净亏损6800万美元,上年同期净亏损2930万美元。

每经记者 张斯    每经编辑 步静    

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8月21日,伦敦在线时装零售商Farfetch提交IPO文件,将于今年年底之前在纽约证券交易所上市,希望借助网上奢侈品销售的快速增长实现盈利。据悉,公司计划最高融资1亿美元,交易代码为“FTCH”。在其豪华股东名单里,包括了奢侈品品牌香奈儿、中国电商巨头京东等。

值得注意的是,Farfetch是京东布局奢侈品版图的重要抓手。京东时尚事业部总裁丁霞曾在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时表示,“与Farfetch、寺库等奢侈品电商平台的合作,有助京东进一步夯实在奢侈品零售领域的实力。”而Farfetch方面也在积极布局中国市场,于今年收购了一家中国本土奢侈品零售商数字解决方案公司。交易完成后,Farfetch平台上的精品店就能够在微信上开店。

Farfetch上市后将继续扩张中国市场

Farfetch是一家由葡萄牙籍企业家JoséNeves于2007年在伦敦创办的伦敦线上奢饰品电商。JoséNeves在周一提交的公开信中写道,“虽然取得了迅速的增长,但是奢侈品电商这个行业仍处于起步阶段,只有9%的奢侈品销售在线上,91%仍在线下进行,仿佛我们还处在1990年代!实体店和网店一样,都需要自我革新。”

由此,对于Farfetch而言,上市后或将借助更多资本的力量进行业务布局。随着中国成为全球发展最快的奢侈品消费市场之一,奢侈品品牌商们正在学习如何适应数字化消费场景,以满足中国消费者的消费习惯和需求。而微信的活跃用户超过10亿,毫无疑问将成为他们的一大目标。

根据Farfetch招股书,中国和其它新兴市场将会成为公司未来增长引擎之一。Farfetch目前在上海和香港有186名员工,并计划通过收购网络技术平台CuriousityChina等方式,继续扩张中国市场。招股书同时指出,宏观经济政策的不确定性,是公司在中国等海外市场发展的风险之一。

近日,Farfetch宣布收购北京奇智睿思信息咨询有限公司(CuriosityChina),欲将在微信上开店。据了解,双方交易完成后,Farfetch就可以通过其在线商店和自己的微信商店直接向中国消费者销售产品。

不过,垂直奢侈品电商生存艰难一直是行业公开秘密。今年6月,英国奢侈品电商YNAP的退市让寺库网成为了奢侈品电商行业内全球唯一的上市企业。而Farfetch,也没逃过未盈利的“窘境”。

据披露的财务数据显示,2018年上半年公司收入达2.68亿美元,而2017年和2016年,公司的全年收入分别为3.84亿美元和2.4亿美元。虽然势头迅猛,但是该公司仍未实现盈利。2018年上半年,Farfetch净亏损6800万美元,上年同期净亏损2930万美元。

此外据悉,高盛、摩根大通、Allen&Co、瑞银集团、瑞士信贷、德意志银行、富国银行、Cowen和法国巴黎银行等将作为此次IPO的承销商。同时,招股书显示,京东旗下的Kadi Group为Farfetch股份超过5%的六家机构投资方之一。目前京东已同意在公司上市后购买更多股份以维持其现有股权,Farfetch并未透露京东在公司的持股规模。

京东布局奢侈品市场的野心

Farfetch收购微信服务商的行为,释放出一个强有力的信号:中国消费者在奢侈品领域崛起,社交渠道正在成为海外公司瞄准的战场。而作为腾讯微信生态最佳拍档,京东在中间扮演着重要的角色。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今年以来,京东全球购业务,已被提升为大快消事业群的一级部门,这背后是京东国际化的野心。而另一方面,天猫国际在奢侈品领域布局较早且一直激进,优势明显。不具备时尚基因的京东为了扭转格局,从去年底开始通过一系列手段强势掠地。其中,TOPLIFE便是京东深耕奢侈品行业的举措之一。

在电商分析人士庄帅看来,TOPLIFE短期内取得的阶段性成绩也侧面说明,京东找到了与奢侈品品牌联手最有效的运营方式。而京东资本布局无疑起到了重要的推动重要。除了重金入股在奢侈品品牌商方面具有良好合作关系的Farfetch,从去年底开始,京东又先后入股了唯品会、寺库等国内时尚奢侈品平台,获得上下游供应链能力。

此前,丁霞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解释了京东投资不同平台背后布局奢侈品市场的逻辑。在她看来,中国消费者对于奢侈品的消费日趋多元,不同年龄和不同消费人群都有奢侈品购买的需求,而在这样的情况下,每一个平台都有针对不同消费者购买奢侈品能力的服务,也就是说从线上“专卖店”到线上“打折卖场”,在不同奢侈品市场中京东都有布局。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Farfetch 奢侈品电商 IPO 京东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