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放射性石材变身建筑材料,流入33个楼盘?当地政府紧急回应…

每日经济新闻 2018-08-21 21:29:22

在福岛核事故发生后,日本设定的污染范围内居民可以重返居住的标准是0.23微西弗每小时。据“北青深一度”报道,根据仪器检测结果显示,我国绍兴目前在建住宅万固越珑府小区一号楼一层室内,辐射值在0.25-0.35微西弗每小时。而该住宅的石材正是由目前唯一一家在义峰山开采矿石的企业——东发建材经由混凝土公司提供的。

每经记者 沈溦    每经编辑 王嘉琦    

Qq__20180821211122.thumb_head

图片来源:摄图网

铀,被称为矿石中的“玫瑰花”,既漂亮,又危险;可以用来造原子弹,也可以用来开发核能源。近日,有报道称,来自铀矿带的石料,竟流入商品房,成为了民用的建筑材料。

浙江绍兴,有一座义峰山。据说,这里的岩石中曾被勘探出铀元素。因此,义峰山的花岗岩石料不宜用作工业建筑、民用建筑主体材料和装修材料,只可用于“围垦海涂之抛石和海堤”。

据北京青年报旗下微信号“北青深一度”报道,2005年3月,浙江省国土资源厅批准《义峰山石料矿普查矿产资源储量评审意见书》,同意矿产资源备案。由此,砂石矿企业得以合法进驻义峰山。

绍兴东发建材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东发建材”),是目前唯一一家仍在开采义峰山矿石的企业。 

然而,东发建材开采的石料经由混凝土公司,流向在建的住宅楼房,在绍兴市上虞区正在建设的万固越珑府小区就是其中之一。在该小区一号楼一层室内,仪器检测结果显示,辐射值在0.25-0.35微西弗每小时。

在福岛核事故发生后,日本设定的污染范围内居民可以重返居住的标准是:0.23微西弗每小时。

涉事企业是否故意用可能辐射超标的石材做原材料?真相到底如何?近日,每日经济新闻(微信号:nbdnews)展开了调查。

五家企业违规销售混凝土给33个楼盘

8月21日,每日经济新闻(微信号:nbdnews)记者沿着绍兴越城区通往上虞区的104国道行进,义峰山就位于绍兴越城区境内。从国道上往南,就能远远瞧见一座不大的山丘,北半边已被挖出一条大大的“伤痕”。

义峰山脚下是一个叫做张家岙的小村落。走进村子,看见的第一座建筑就是负责义峰山石材开采的公司——东发建材。


图片来源:每经记者 沈溦 摄

公司门口挂着一幅“绍兴市陶堰镇义峰山建筑石料矿采矿权告示牌”,标明了采矿权人名称,开采区间,有效期等各项内容。其中,开采矿权显示为建筑用花岗岩(只可用于居室等建筑物以外其他用途,如道路、堤坝等),生产规模为37.67万立方米每年。

图片来源:每经记者 沈溦 摄

由于“可能存在放射性异常石料”的报道,日前,根据浙江省绍兴市的官方消息,相关部门已暂停义峰山矿山的矿石开采,调取并封存了企业生产销售台账,并暂停销售使用来自义峰山的所有石料。

从大门外往内观望,一整排运输石料的大卡车停靠在广场上,生产器械已停止运转。对于记者的到来,东发建材员工显得较为警惕,对于公司目前的状况以及是否存在放射性的问题,他们表示不知情。

工商资料显示,绍兴东发建材有限公司成立于2009年7月7日,其经营范围为,开采建筑用花岗岩;轧石加工;批发、零售石子、塘渣、石碎屑。最初由绍兴市本土港股上市企业“宝业实业”投资设立,2014年转让给私人经营。

对于事件的最新情况,绍兴市政府相关负责人对每日经济新闻(微信号:nbdnews)记者表示,对义峰山矿石场的相关情况调查已经全面启动,从相关企业了解的情况来看,东发建材在与几家混凝土企业签订协议时均标明了石材运用的限制,违规使用的情况主要来自其下游五家混凝土企业的行为。

8月20日晚间,绍兴官方发布了最新事件进展:

据调查,东发建材公司自开采以来,共向51家企业(单位)销售石料,合计494.65万吨。其中,涉及混凝土企业10家,共422.64万吨。经初步查明:10家混凝土企业中,绍兴金鼎混凝土有限公司、绍兴茂盛混凝土有限公司、绍兴中厦混凝土有限公司、绍兴贤升混凝土有限公司、绍兴阳力混凝土有限公司等5家企业的部分商品混凝土流向绍兴市33个商品楼盘,共使用80.18万立方米商品混凝土。其余石料、混凝土按规定用于其他建设。

政府相关负责人向每日经济新闻(微信号:nbdnews)记者表示,“东发建材的合法合规经营做得较为完善,在多年的环评检测中,义峰山是否存在放射性异常的问题其实存在争议,相关部门以审慎性的原则规定了其用途,东发建材一方面在门外的标识牌上进行公示;另一方面,据事后调查,其在与下游企业合同中都将此情况进行了说明,现在调查的情况看,10家混凝土企业5家遵守了规定。”

也就是说,义峰山的岩石中,铀元素到底有多少,放射性到底有多强,目前尚没有定论。为了保险起见,相关部门限制了石材的用途。

绍兴官方表示,上述5家企业部分商品混凝土流向商品楼盘,涉嫌违规销售,将由属地行政主管部门依法立案查处。市、区两级同时启动对监管部门履职情况的调查。

放射性异常仍需鉴定

据官方公告显示,目前相关部门已委托第三方专业机构,对涉及商品楼盘、矿产区域、混凝土企业开展放射性抽样检测,并与历次检测结果进行比对分析。

委托第三方专业机构对涉及33个商品楼盘中的11个进行快速检测,其放射性水平均未见明显升高,与全国普查室内的水平基本一致。其余22个楼盘将最快于8月21日完成快速检测,并公布结果。33个楼盘的实验室分析检测结果将在第一时间公布。

委托江西省核工业地质局测试研究中心对矿山现场抽样测试,全部18个点的检测结果与2011年7月核工业北京地质研究院分析测试研究中心检测及浙江省有色金属地质勘查局报告结论“该矿区建筑石料矿基本满足《建筑材料放射性核素限量》对建筑石料的放射性水平要求,其产销和使用基本不受限制”基本一致。

委托第三方专业机构分别对义峰山矿石场破碎形成的产品(石子、瓜子片和石粉)和上述5家混凝土企业的原料(石子、瓜子片、黄沙、水泥等)及商品混凝土产品进行取样。经快速检测,义峰山矿石场破碎形成的产品和5家混凝土企业的原料与2018年7月浙江国辐环保科技有限公司检测矿石的结论“样品中各天然放射性核素活度浓度均小于《可免于辐射防护监管的物料中放射性核素活度浓度》的标准要求,即天然放射性核素活度浓度值小于免管浓度值1Bq/g”基本吻合。

供职于清华大学建筑环境检测中心、并参与“国家相关放射性核素标准”制订修改的朱立教授对每日经济新闻(微信号:nbdnews)记者表示,从此前报道中环保志愿者提供的数据看,首先,铀矿石的认定需要国家地质部门提供的储量报告,一旦被认定为铀矿石,该区域内将受国家相关部门的监控管理,显然该区域并没有具备上述条件,铀矿石的提法是错误的。

第二,矿石具备放射性本身就是一个中性词,几乎所有矿石都具备放射性,放射性超标也有严格的国家标准朱立教授认为,环保志愿者并非专业人员,检测的方式不专业,提供的数据没有法律效力,即使数据成立,相关标准也并没有达到所谓超标的标准。石料指的是建材,需要经过严格的检测手段,磨碎以后,在50cm*50cm密闭空间内经过二十天产生相关数据才能生效。现场检测的手段是非法的。

记者了解到,2010年发布的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标准GB6566-2010《建筑材料放射性核素限量》标准显示,建筑主体材料中,天然放射性核素镭-226、钍-232、钾-40的放射性比活度应同时满足内照射指数和外照射指数同时小于1.0的条件。

“天然矿石,建筑材料,室内环境检测的标准不同,相关指标也不同,通过目前网上所传言的简易设备检测,一来其数值并不准确,二来反映的数值并不真实。”朱立教授表示,在建筑物室内检测中,以《民用建筑工程室内环境污染控制规范》(GB50325—2010)为标准,检测的是空气中放射性的氡气是否超过相关限量,显然在志愿者检测中并没有涉及该专业项。

“关于数据是否确实超标,都需要一定的时间经过专业手段检测才能确认,由于当下家用室内用具包括马桶瓷砖等等建材用具都存在辐射问题,随便使用不专业不准确的手段和工具检测出来的数据是无意义的,建议更应该等待专业机构测试的数据。”朱立教授表示。

上述绍兴市政府相关负责人也对记者表示,目前所有包括原始矿石、混凝土产品及室内数据正在检测中。所有检测结果待报告出具后及时公布。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放射性石材 建筑材料 流入33个楼盘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